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方星海:不会通过大规模刺激来支持经济

时间: 2016-01-21 11:01: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财办国际经济局局长、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强有力的领导层有能力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并称不会进行大规模经济刺激。

中财办国际经济局局长、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强有力的领导层有能力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并称不会进行大规模经济刺激。

据《华尔街日报》,方星海周三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间歇时接受采访表示,全球投资者和企业更应该关注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而不是短期的增长。

本周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GDP增速6.9%,为25年来最低增速。此外,中国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环比增长1.6%,双双不及预期和前值。尽管去年经济的增速在下降,但中国的经济结构在继续优化升级,其中消费对GDP贡献率大幅提高至66.4%。

方星海提到:“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不是增速有序放缓,而是通过刺激维持不切实际地高增长,最终突然崩溃。”他指出,未来几年中,加速“供给端的结构性改革,将有助于向消费型经济转型。”

今年,我国地方债置换规模将较2015年有所增加。彭博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表示,2016年新增与置换地方债发行总量预计为6万亿左右。 最终发行规模还可能调整。

货币政策上,中国央行则明确表态,将不会过分大幅宽松妨碍市场出清。尽管目前市场流动性吃紧,但央行并未如预期那样降准,而是将通过分别开展MLF、SLF、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该举措对降准有替代性作用。

不过,方星海也表示,中国不会允许经济增速下滑过快,这意味着2016年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适度支持”。

习近平去年11月初在定调未来五年经济增速时称,在处理“化解产能过剩”等艰巨任务中,允许一定程度的经济放缓,但无论如何不能威胁“到2020年经济增速不低于6.5%”的目标。

来源: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