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严控跨境人民币资金:可以进 不准出!

时间: 2016-01-19 23:10:27 来源: 外汇头条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人民币不断贬值,外汇储备下降幅度也创历史纪录,中国资本外流加速。

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人民币不断贬值,外汇储备下降幅度也创历史纪录,中国资本外流加速。

 

面对资本外流,中国监管机构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中国外汇管理局部分地方分局已要求辖内银行控制1月售汇总量。

 

原央行官员余永定并认为,鉴于目前许多制度性缺陷,资本管制是稳定金融市场的有效办法。在大力宣传和推进资本项目自由化多年之后,重新加强资本管制是令人遗憾的。但可能没有更好的选择。央行审时度势、加强资本管制的大方向是正确的。

 

1重磅出手:严控资金外流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监管层要求银行严控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净流出上限,任何时点的净流出余额不得大于零。中国近期或将放开宏观审慎框架下跨境人民币及外币直贷政策。监管层要求银行对人民币资金池各项业务及产品交易背景进行严格审查。

 

今日外汇局会议内容:

一、全国版资金池

1、从即日起,严控资金池业务的净流出上限,任意时点净流出余额不得大于0;

2、截止1月18日净流出余额已经大于0的,暂停流出,仅可流入,直到净流出余额小于0为止;

3、净流出余额已经大于0的,当天办理业务为净流出的,银行要对超出部分缴纳100%存款准备金(情节严重的监管机构将取消银行的资金池业务资格);

4、自贸版资金池暂停受理银行备案、银行暂停办理收支,等人总行细则落地后按照上述要求严格办理。

解读:此前在2015年全国版大幅修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时,未曾提及净流出的规定,此次外管局会议通知严控资金池业务的净流出上限

 

回顾“银发[2015]279号文”对之前“银发[2014]324号文”的修订内容:央行279号文标志着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申请条件逐渐放宽。

 

首先,在申请门槛上,境内外成员企业经营时间由三年以上缩短为一年以上,且删除了“不属于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的限制;境内成员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金额由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境外成员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由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2亿元人民币。


其次,在资金来源要求上,279号文删除了“须保证归集的现金流来自于生产经营活动和实业投资活动”的表述。


第三,对于结算银行,279号文结算银行家数由1家调整为1-3家;删除了必须在主办企业注册所在地选择结算银行的要求;结算银行可以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办理日间及隔夜透支。


第四,279号文将324号文的宏观审慎系数由0.1调整为0.5将会大幅扩大了境外资金流入额,极大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和融资成本;删除了“对于境内成员企业在前海、昆山、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等试点区域内,且从境外已借入人民币资金的,根据其借款额对净流入额上限作相应扣减。”


第五,新增境外主办企业开立NRA账户,并规定可以单位存款利率计息,突破了原政策中关于人民币NRA账户活期账户性质和计息规定,为境外资金进入国内开户行资金体系开了口子,不仅有利于资金回流,更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关于第4点自贸区版资金池业务受理银行备案、银行暂停办理收支的规定,可谓是对2015年12月11日央行对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区发布的指导意见的修订,当时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简化资金池管理,允许银行审核真实合法的电子单证,为企业办理集中收付汇、轧差结算业务,而近日外管局在各地分头召开紧急会议暂停自贸版资金池业务备案及收支事宜,并指示央行近期将会出台细则对该业务严格办理

外汇局会议内容:

二、人民币NRA账户 

1、人总行正在拟订文件,允许人民币NRA账户转存定期了,但要等正式行发文件颁布后执行;

2、明确人民币NRA账户可以从境外不同名收款了(但需要有贸易背景)。

 

解读:此次会议通知两项有关人民币NRA账户的内容全部为业务放开,其一是允许人民币NRA账户转存定期,在此之前人民币NRA账户一直以来都只能存活期,以活期计息。此次通知规定是第一次允许由活期转存定期,但执行还要等待央行出台正式文件

 

其二是允许人民币NRA账户可以从境外非同名账户收款,但前提是要有贸易背景。在此之前一直禁止收进非同名账户。

 

其他有关人民币NRA账户管理规定及账户收支总结,请见以下两图表:



 

2资本外流失控 一个措施怎么够用!

 

防止蚂蚁搬家式购汇

 

《香港商报》报道,去年8月“新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今年开年后,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拉开距离,本周价差一度超过1600点,创下历史记录。

 

据路透报道称,为控制人民币贬值导致的资金外流,外汇局部分分局近日要求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控制1月售汇总量,以加强企业和机构等蚂蚁搬家式购汇管理。消息人士称,主要是一些港口贸易城市的外管局,比如深圳,要求区域内银行加强外汇业务管理,并强调区域内1月售汇总量不得高于去年12月。

 

一位消息人士亦表示,“确实有要求限制售汇量的指标,但主要是针对机构和企业的,个人售汇政策保持不变。”央行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外汇储备3.33万亿美元,降至逾三年新低。12月外储大降1079亿美元,创史上最大降幅。招行、申万的分析师认为,资本外流规模加大外储急降一大原因。

 

暂停三外资行外汇业务

 

消息人士并指出,现在汇市波动剧烈,人行需要做一些事情来稳定市场情绪,过去常用的是直接进场,不行就窗口指导,再不行将推出更加强硬的管控措施。

 

此前有报道称,人民银行对个别外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暂停其跨境及其参加行境内外汇业务至明年3月底,被暂停的外汇业务包括现货平盘等,而这些措施是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努力的一部分。

 

《上海证券报》证实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星展银行等三家外资行被暂停跨境及其参加境内外汇业务,以打击外汇投机套利。除部分外资行被暂停上述相关业务外,这些银行的自营业务亦被暂停,期限为3个月。

 

购汇火爆银行出招限购

 

由于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沪深银行、口岸货币兑换店涌现购汇热潮。据悉,近日上海、深圳多家银行购汇需求猛增。前往柜台办理购汇业务的大部分是大额购汇。由于购汇过于火爆,有的银行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据工商银行深圳某营业部人士透露,针对过于频繁的换汇行为,银行方面则会以柜台库存不足为由,不予受理。此外,对于“海外投资”类的购汇需求,银行也一律拒绝办理。

 

而对于个人购汇需求,尽管一些市民匆匆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港元等其他货币,但大部分人只是把兑换后的外汇资金存放于内地银行的外汇账户,也有部分人将资金转去中国香港地区,购买保险及理财产品,也有的则在寻求将资金转至海外购置房产。

 

3对留学生和移民有何影响?

 

中国的资本外流已经病入膏肓,但日前外管局重申不会对个人购汇政策进行改变,虽然如此,外管局还是采取了一些措施。从2016年1月开始,外管局开始严格执行个人外汇业务“关注名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黑名单”检测系统,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停止使用。

 

根据外管局的规定,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也就是俗称的“蚂蚁搬家”一律进入黑名单,违规者将被剥夺两年合计10万美元的换汇额度。

 

外管局将尤其严查分拆结售汇的行为,也就是说,通过亲戚朋友帮忙、透过“分拆”渠道下换汇已经越来越难。外管局已于2015年9月出台《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的通知,禁止使用他人额度购汇,当时并未严格实施,而今年开始,通过这种方式柜台汇款将被严查。

 

那该怎么汇款呢?温哥华房贷专家吴边先生给支了几招:

 

从香港把钱转进加拿大

 

如果香港没有户头,一种常见的办法是找朋友的贸易公司。但贸易公司通常只能帮忙转到香港,然后汇款人再处理后续汇款事宜。

 

速汇

 

速汇的方法适用于小额汇款,一般汇款额度不能超过1万美元。比较常用的有国内银行和国际速汇公司合作开设的国际速汇业务,它的最大特点在于快速和便捷。

 

旅行支票

 

旅行支票的优点是面额较小,使用方便,其功能与国内的个人支票类似,只是需要用外币购买,有固定的面值,并有多种面额可以选择。在使用之前,持票者先要在支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用的时候,再签一次名字,如果两个名字的写法完全一致,此次支付行为就有效。另外,旅行支票也可以兑换成现金。

 

信用卡

 

办理双币种信用卡可以方便在国外的生活和消费。在境外用附属信用卡到有银联标识的机具上刷卡消费,这与国内刷卡消费一样。国外消费使用的透支额度可以在国内还款,还款币种可以用外币,也可以用人民币。但如果币种不同,还款时自动进行币种间的转换,银行会扣除这部分手续费。

 

票汇

 

票汇是银行给汇款人开出汇票,然后本人携带汇票出国,或者采取邮寄的方式把汇票寄往国外。汇票跟随学生到达国外后,首先要找到国外的银行进行托收,而托收后还要10个工作日钱才能到账,因此时间充裕的人可以选择这种方式。汇票有一年的有效期,过了有效期就会退回到原来的开票行。另外开票并不是当天就能拿到票,汇票一旦遗失,挂失等手续相对麻烦。在挂失数个月以后才能将钱退回。

 

转载自外汇头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外汇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