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打击离岸空头!央行将对境外人民币同业存款开征存款准备金

时间: 2016-01-18 14:45:42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据路透、彭博等媒体报道,中国央行将自今年1月25日起对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即境内代理行执行现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

据路透、彭博等媒体报道,中国央行将自今年1月25日起对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即境内代理行执行现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


据彭博,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评论称,央行将对离岸金融机构在境内机构的人民币存款按境内标准征收存款准备金,短期可能有意提高CNH利率以提高做空人民币成本。


今天午间,多家微信公众号自媒体陆续提到央行将对境外人民币同业存款开征存款准备金,微信号“金融监管”将该举动称为央妈对空头的“绝杀”,微信号“离岸人民币”则称央妈举起了大棒。微信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则称,央行是在告诉人民币空头,“请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与外币流入需要结汇才能完成境内货币“发行”不同,境外人民币存放境内,除非严格的账户隔离,否则,其自动就成为了增发的“境内”货币,按照现行规则,本来就需要视同境内货币,缴纳准备金只是成文法列举方式下的补漏洞而已。另外,在海外对境内的贬值预期下,人民币回流过多,此一准备金率,有助于提高其回流套利成本,避免离岸利率持续畸高。总体来说,似乎与一些媒体渲染的所谓“绝杀”、“保卫“之类,没有直接关系。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德志也表示,此次针对的本币政策调整与境内机构一样对人民币存款一视同仁,但不能确定此举是否是为封杀境外人民币业务行利用人民币调出境外做空,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几何尚不可知。


早在2014年12月,央行就曾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4】387号),规定将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付范围,不过当时将适用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在上周人民币暴跌之后,市场传言央行本周果断出手,骤然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打爆空头。周一、周二两天,离岸人民币大涨近千点,曾一度被拉大至2000点的在岸、离岸汇差缩小至百点上下甚至倒挂。


而且值得指出的是,上周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七天将中间价钉在6.56附近,且连续六天将中间价较前日收盘价上调超百点。再加上上文提到的大战离岸人民币市场,央行强势维稳人民币的决心可见一斑。


不过即便如此,离岸人民币周四以来还是再度跌破6.60,截至本周五收盘,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分别报6.5840和6.6146,汇差扩大至306点。


文 / 潘凌飞

来源: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潘凌飞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