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投行用美元结算,暗度陈仓的典故,要重演了

时间: 2016-01-17 22:21:49 来源: 雷思海  网友评论 0



      1月16日,亚投行正式开业了。

      一个最令中国人关心的问题,有了正式的回答:亚投行的主要结算货币,将是美元!


      看到这个消息,有人难免有失望,自己辛辛苦苦搞的一个国际银行,还不用人民币结算。这是不是表明,人民币借亚投行国际化的希望落空了呢?


       暗度陈仓,把强大产能变成海外资产


     其实,亚投行用美元结算,是明修栈道,是暗渡成仓,它和央妈出手暴打人民币空头一样,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两翼之一!


     这个做法,最有利于将目前中国强大的产能,变现成海外的人民币资产!

     也就是说,要让其他国家,把中国的产能,变成对中国的欠债。那就好办了,你欠了了中国钱,让你还人民币,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你要还人民币,那还不得去赚人民币,去储存人民币么,或者到市场上去买人民币。


      从经验来看,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最靠谱的路。

     

      讲人民币国际化,我们要先清楚一个概念。什么是人民币国际化?不是自由浮动,任意买卖进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完全放开。这个容易做到,因为操之在我。哪天中国出个政策,完全放开人民币汇率与资本进出就可以了。这事,俄罗斯在2014年就做了,俄罗斯卢布已经完全自由兑换了,但是,俄罗斯卢布没有国际化,因为其他国家的人,不愿意持有。


      所以,货币的国际化,重点在于各国愿意持有。


      但这个事情,却很难做到,你不能拿着枪逼着别人去持有人民币。美国在2003年打完伊拉克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保护伊拉克油田和文物,而是空运了一笔美元现钞过去,不过,这不是中国的风格。


     怎么让其他国家的人,愿意持有人民币呢。一个是贸易逆差,别的国家愿意接受人民币,这个行不通,中国一直是贸易顺差,若用这个办法,搞人民币国际化,估计几十年也没戏。


     美国日本的货币国际化榜样,可以学习


     另外一个最有效的办法,是进行人民币贷款,让对方去做实业。注意不是搞投机、搞金融,那样的人民币无法在对方的经济体系里沉淀下来。


   比如货币互换,就有这个缺陷。现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的空头,不少都是其他国家央行的马甲,比如前段时间,阿根廷临时救急,向中国央行申请兑现货币互换,其目的就是要到市场去买美元,因为它们自己的货币贬的太厉害了,阿根廷央行再出手卖自己的货币,就是自己做空自己。


     贷本币给别的国家,做实业,达到货币国际化的目的。有两个国家,曾经干得有声有色。


      第一个就是美国了,1947年,美国人提出的马歇尔计划,就是用美元贷款给西欧各国,当时一共贷款了几百亿美元,现在估计相当于近万亿美元。这些美元,在西欧国家变成了工程项目,而美元呢,则又回到了美国人自己的腰包里,买材料,买机械得花钱啊。西欧国家得到了工程项目,但是却欠下了美元债务。因此,纷纷外贸出口赚美元还债。这可以说是美元国际化成功的一个神来之笔。

     

      这个事情,后来很快被日本学了去。


    上个世纪70到80年代,日本开始了ODA贷款大跃进,以此作为日元国际化的手段。道理也和马歇尔计划类似,日本给东南亚、中国等国家,提供大量的日元贷款,中国东南亚国家购买日本的设备,材料,技术等等,建成本国的项目,比如,中国最初的几个三十万吨乙烯工程,宝钢和日立显像管生产线等,都是用日元贷款从日本购买的设备、技术、人工培训。中国得到了工程,欠下了日元贷款。


      日元也因此而迅速国际化,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日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比例,上升到了9%左右,短短十几年间,非常惊人。最后搞得美国人,都神经紧张。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想搞一个亚洲货币基金,要把中国拉进去。笔者的一位老朋友,曾经是AEPC前高官,他回忆当时的一幕,在得知日本的意图后,美国APEC高官也找来了,他要求中国无论如何不要同意,因为那是日元主导的亚洲货币基金。


     日元贷款推动下的日元国际化,要不是后来的日本泡沫大破灭,以及后来美国的蓄意打压,今天日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位置,应该不止是3%。

 

    防止美国挖坑,中国走一条更稳妥的路


    中国为什么不直接走美国与日本的路呢?

    因为坑比较多。

    在美元三位一体的霸权面前,这个事情做起来,政治风险很大。因为,美国现在在盯着中国,它知道,未来唯一能挑战美元霸权的,只有人民币。从美国国家利益考虑,这是很正常的。因此,美国会随时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给中国挖坑。


    比如说,中国给菲律宾放了一笔人民币贷款,万一哪天,在美国撑腰下,中菲关系恶化,那么,人家赖账你可能干瞪眼。


    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利益均沾。大家还记得上个世纪美国成为霸权之前的利益均沾外交原则吧,它是在本国实力有限的情况下,获得利益突破的最好的外交手段了。


   亚投行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亚投行,既捆绑了一批亚非拉诸多大小国,这是“民意”,也捆绑了安理会其他三大国,英国、法国还有俄罗斯,这是威慑。


      有了民意与威慑,那么,这个贷款贷出去的话,相信没有哪个国家敢不还。因此,这个国内产能海外变现的方案,就非常可靠!


   中国手里,目前拿着3.3万亿美元的外储,但是,总体而言,这些外储并没有赚钱,总体上反而是亏损的。据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海外资产亏损了268亿美元,2013年亏损590多亿美元,2014年、2015年的数据也差不多,是亏损。


       这些亏损大都是投资亏损,比如买油田,买矿山,买股票。但是,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赚钱的。所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搞的就是中国最能赚钱的强项。通过贷款,把产能有偿输送出去,包括机械、水泥等


     贷出去什么货币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未来还什么货币


      实际上,不管贷的是美元,还是人民币,因为这个钱,最终大部分都要用来购买产能的,因此,很快都会回到贷款方手里。贷款方即使用的美元,也不会有什么储备损失。


    但是,还钱,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影响到借钱国家的资产配置。所以,贷什么货币虽然重要,但未来还什么货币,则更重要的。


      因此,以美元贷款,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戴了面具的马歇尔计划。得到的第一个好处,就是将国内的产能,变形为海外的资产。


    另外一个好处,则是,将来还钱的时候,中国保留着要求对方还人民币的选择,至少对自己所占的比例部分,是有发言权的。


   美国媒体也看到了这一点。赫芬顿邮报》16日发了一篇评论,叫做《人民币来了!》,认为亚投行,不管怎么如何开始,都很快会让亚洲形成一个人民币跨境清算的大市场,人民币将成与欧元与美元的鼎立货币。            


     暗度陈仓,最能赢的政策


     这个暗渡成仓的做法,可以说非常得人心,并且让美国也无从下手去阻挠。


     因为受援国,也很需要贷款与产能,发展经济提高福利。所以,这是个多赢的方案,能提出这个方案的设想,很了不起。


   这就是为什么,亚投行是美国这两年来,最忌讳的组织,从一开始就口诛笔伐。甚至派特使到韩国,威胁韩国说,如果韩国加入亚投行,会严重影响美韩关系。


    此言不虚,后来的TPP,美国就给韩国比较高的门槛,韩国就只能暂时站在TPP外面。


     再加上一带一路计划,中国体现了借船出海,借力打力的能力,把在美国难以兑现的美元资产,变成中国拓展海外资产的高效拳头,这才是人民币国际化,真正的外部中流砥柱!至于内部,那自然是改革、改革、再改革!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

     亚投行借道美元,说到底只是,中国在客观认识到当前自身,国际金融实力有限的现实下,攻中有守的第一步。因为现在对中国而言,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就是顺利开始。


      从0到1,永远比从1到2,更难,更重要!


来源:政经纵横谈ID:dazhengji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雷思海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