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再现惊天一跌!这几类资产危险了

时间: 2016-01-06 16:19: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却仍旧延续着去年的下跌走势。作为2016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032跌破6.5关口,离岸人民币跌破6.63,日内一度下跌超600点,创下五年以

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却仍旧延续着去年的下跌走势。作为2016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032跌破6.5关口,离岸人民币跌破6.63,日内一度下跌超600点,创下五年以来最低值!


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下调137个点至6.5169,这也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6个交易日贬值,累计下跌456点。截至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扩大跌幅至0.27%,报6.6480,创2009年以来新低。


近期人民币再度较大幅度贬值,对打酱油看热闹的同志可能没太大感觉,但这在外汇市场已经算是强烈地震了。


离岸人民币为什么大跌?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和商品一样,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人民币贬值有一方面原因是热钱正在撤离中国,外流的资金还不在少数。


另外一方面,据21世纪经济报道,由于人民币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价差很大,国际资本可以通过卖空人民币赚钱。举例而言,套利机构在离岸市场可以按1:6.6的汇价,将1000万美元兑换成6600万元人民币,通过贸易项将这笔资金划入境内账户后,再按境内人民币兑美元汇价1:6.5卖出,由此可以换到1015.38万美元,从而赚取15.38万美元汇差。


为何人民币如此惊恐?央妈这个动作震惊了市场!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团队认为,2016年1月4日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近100点,幅度创811汇改以来的新高,而人民币汇率期权市场传递的一些有趣信号值得关注。


我们将汇率风险拆分为央行调控和市场波动两个部分,将2015年至今分为三个阶段:


1)811汇改前,汇率相对稳定,市场波动整体较小;


2)811汇改后,隔夜期权波动率明显低于一周期权波动率,反应市场认为市场本身的风险大于央行调控中间价的风险;


3)2016年1月4日,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后,市场对央行汇率政策的恐慌情绪上升,期权隐含波动率曲线在短端出现倒挂,显示市场认为央行再次成为汇率风险的主要来源。


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将贬值到7!?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预期将总体升值的美元,人民币的贬值趋势已经确立。2016年汇率能够期待的最大贬值幅度可能在15%,即到年末人民币对美元达到7.3左右。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12月份美联储的加息启动了新一轮紧缩周期。预计美联储会持续加息4次,联邦基金利率升到1%,从而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的收缩,人民币汇率进入回归周期。美元加息和出口减速,人民币加入SDR后市场化、国际化提速,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新机制逐步形成。人民币汇率总体会出现显著的贬值,对美元汇率年底将调整到6.7-7左右。不过,由于政府外汇储备仍然充足,出现短期大规模汇率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这几类资产惨了!


1.大宗商品


数年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对原油及贵金属的需求相当旺盛,引发了大宗商品的漫长牛市。


而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宗商品承压明显,金属铜首当其冲。瑞士信贷分析师指出,从历史上看,人民币走势与大宗商品同步,人民币贬值或将使得整体疲弱的大宗商品市场雪上加霜。


2.高端奢侈品


人民币大贬,首受其害的就是高端奢侈品牌,普拉达,爱马仕,甚至宝马都沦为牺牲品。瑞士信贷指出,在高端奢侈品上,中国的个人消费者远比欧洲消费者要阔气,购买力与欲望更强。


苹果也将受到负面影响,人民币走弱将使得进口更为昂贵。


3.与中国企业存在竞争关系的公司


瑞信指出,人民币贬值,那些与中国企业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公司瞬间竞争力会大降,如第一太阳能,阿尔卡特,庞巴迪宇航等公司。


4.新兴市场


瑞信指出,最大的受害者是那些向中国出口商品以及那些和中国在竞争上出口的、并同时面临通缩和产能过剩的国家。韩国、中国台湾地区、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都属于这一类。


人民币贬值会使得大宗商品承压,俄罗斯,巴西均是大宗商品出口国,也会受到影响。


5.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的中国本土企业


瑞士信贷指出,中国的汽车与造纸业都相当依赖海外的原材料进口,如今随着人民币走软,这些企业的进口成本更高。


而那些拥有大量美元计价债务的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其融资成本将大增。


6.中国航空公司


中国航空公司的大部分债务为美元。人民币走弱将会增加他们的偿付成本并损及其收益。


7.房地产商等


大型国企、房地产企业料有更多外债。人民币升值不仅造成汇率损失,如果继续借美元债的话,也会造成资金成本上升。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称,合景泰富、瑞安房地产等小地产开发商可能在人民币贬值后受到更大损害。


贬值将影响部分开发商的现金利息支付和净负债比率;对盈利的影响“微弱”。


人民币汇率变动,手里的钱怎么办才好?


1、当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时,让消费和投资发生在离岸市场上(海外)换回等价的产品和服务;


2、当人民币对外贬值、对内升值时,把消费和投资留在国内市场之间购买产品和服务。


3、如果人民币对内、对外都存在贬值预期下,唯有尽快进行多元化资产的统筹和配置才是规避风险的最佳解决方案。


人民币贬值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对于广大中国老百姓而言,平时似乎并不对人民币的涨跌太为在意。不过,无论是投资还是出国旅游,此轮人民币贬值或许已对国内居民生活以及贸易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不同群体的波及程度,来了解一下此轮人民币暴跌背后的得与失。


现在手头该留点什么?


对于普遍老百姓而言,人民币贬值后,有没有什么好的投资建议呢?如果投资的话,目前显然美元投资价值高。


有没有受益的行业?


有业内人士,分行业来看,A股市场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行业无疑将受益人民币贬值,而其中的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等将是最大受益者。纺织服装行业由于对出口的依存度较高,人民币贬值一方面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将拿到更多订单,另一方面,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而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外国货币购买力增强,这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有利于玩具行业出口。


海淘一族、旅游达人:规避美国


一家海外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如果人民币保持贬值势头,出境游的价格肯定会继续上涨,尤其是去往美国的线路。而相比之下,欧元、日元等货币由于对人民币其实还相对处在贬值位置,欧洲和日本的旅游路线倒是现下不错的选择。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人民币贬值对出境游价格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当前旅行社对出游价格尚未调整,但无形中的成本已增加。”对方表示,出境游玩,购物是重要的一环,人民币贬值在购买名表、手袋、化妆品等方面,要比几个月前多花些钱。“出国游购物的人们觉得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出国旅行花同样多的钱,可以住更好的酒店、吃更好的餐食、买更好的东西,贬值则意味着肯定会稍差一些。”


此外,对于海淘族而言,现下显然也需准备好“转战”欧洲了。有相关产业的人士表示,随着美元升值,人民币购买力下降了,美国海淘、代购都会有所降温,“以前很关注美国亚马逊,以后要多看看英国的、德国的亚马逊了,同样的东西说不定欧洲的更优惠,还有韩国乐天官网等。”


美国留学生:学费压力大了


此次人民币贬值,最受伤的,或许还当属那些赴美的留学生家庭。


赴美留学的热潮中,美国MBA专业是商科专业的“黄金宝地”,它十分受到国内学子的欢迎,但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中国父母的费用大增。目前,美国MBA时间一般为两年,学费是1万~3万美元,加上生活费等费用,读完全部课程费用大致需要5万~30万美金。30万美金按8月10日汇率计算大概是183万,过了不到5个月,就要多花费近12


来源:21财闻汇综合自中金在线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