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自如:珠三角创业者要扩张国际视野

时间: 2015-12-21 10:39:1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曾经的港漂回到深圳创业三年,王自如建立的ZEALER已经打造出手机和智能硬件测试领域的自有品牌,成为国内电子发烧友的手机测评“钦点之地”,更是推动了手机和智能硬件行业检测标准的进步。

ZEALER创始人王自如:珠三角创业者要扩张国际视野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作为曾经的港漂回到深圳创业三年,王自如建立的ZEALER已经打造出手机和智能硬件测试领域的自有品牌,成为国内电子发烧友的手机测评“钦点之地”,更是推动了手机和智能硬件行业检测标准的进步。虽然在创业的过程中经历过各种波折,尤其是和锤子手机的罗永浩舌战之后,也曾挫了一些锐气,但这位1988年出生的年轻人仍然保持着对行业的高度热情,用他的话来讲,ZEALER一直都是行业的观察者。


在近日出席一论坛时,王自如结合自己在珠三角创业的经历分享了关于深港两地创业环境的观点,创业公司首先要懂得利用本地优势,并和扩张国际视野相结合。珠三角的创业环境和硅谷有差异,硅谷里都是国际化的公司,中国的创业者则因为各种政策原因和地理性原因更多面临国内的市场。


他指出,在深圳或者在北京等中国制造业基础发达的地方,存在几个重大的机会,尽管工业4.0方面过去起步晚,但消费电子产品并不比美国差,而人才成本的优势导致国内可以做的更好。将产品在市场上验证,然后再扩展到国际市场上,即是中国在今天市场上弯道超车的概念。得益于中国的环境和开放的优势,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第一大创业中心,对比硅谷、波士顿、台湾、香港等地区,实际上从资金量、人才储备上国内并不差。


“硬件制造也可以效仿产品的快速迭代的做法,很多IOT的硬件痛点并不是没有用这些技术,中国人尚不具备技术上弯道超车的条件,可能做得到的是模式的超车或者功能的超车,所以生活中找到痛点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有巨大的潜力和机会解决这个问题。”王自如强调。


此外,王自如还表示,作为珠三角的创业者更重要的是学会怎么把人才和新知识引进来,尽管深圳、香港只隔着一条河,但是差别非常大,之所以选择从香港回深圳创业就是因为香港地贵,没有很好的创业环境。香港本地非常不鼓励硬件创业和创新,一流的人才都做投行服务,硬件创新没有土壤,但同时,香港是很好的国际化投资平台,PE等资源都非常丰富,如何创造很好的政策,切实的将创业的门槛降下来,政府的引导政策非常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