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不良出表详解:银行理财如何把不良资产给处理掉的?

时间: 2015-12-16 16:32: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随着更多理财资金进入,市场充分竞争之后,这块资产的相对收益还会下降,是一个市场动态平衡。更重要的是,这个模式基于的是银行不良资产通过通道出表,其实只是一个让不良风险延后暴露的手段。

随着更多理财资金进入,市场充分竞争之后,这块资产的相对收益还会下降,是一个市场动态平衡。更重要的是,这个模式基于的是银行不良资产通过通道出表,其实只是一个让不良风险延后暴露的手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边是银行不良贷款率高企,不良资产急着出表,另一边,银行理财资金则又在寻觅相对高收益的固收类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已有银行向同业伸出合作的橄榄枝,通过券商定向资管计划和收益互换协议,为不良资产出表对接银行理财资金。而类似这种做法,已经引起评级机构的关注。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理财资金的安全性,主要通过收益互换协议的具体条款保障。但从银行的系统性安全来看,不良资产实际没有被剥离。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12月1日在“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年会”上表示,评级机构现在非常关注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一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借道隐藏不良资产)的安排。尽管这些产品没有向社会销售,市场影响并不大,但这些不良资产还在银行体系内,银行进行了贴息,日后会成为银行的一个“包袱”。


理财资金与不良的巡回路径


银行不良资产仍在持续暴露。据银监会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款达到1.1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03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9%。


而且,不良资产也并未充分暴露,这在业内基本是共识。对此,据东方资产管理公司11月发布的《2015: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有近94%的受访者认为,商业银行账面风险与真实风险相比存在低估。其中,43.55%的受访者认为真实不良贷款率在2.5%-3.5%之间。


银行要将不良资产出表,一种方式是对不良资产进行核销,这意味着100%的损失;另一种主要方式是将不良资产打包,以折扣价卖断。但是,银行出售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价格普遍较低,加之现今银行不良资产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银行往往不愿意贱价出手,而这也是今年不良资产包转让招标大量流拍的主要原因。


于是,市场中就出现了一种操作模式(如图):银行先卖出不良资产包(债权),和买方签订回购协议或者通过收益互换收回不良资产的受益权。既完成一定时间内的出表,又将不良资产包的处置收益锁定在自己手中。而从买方的角度,赚取的即买包和回购价格之间的差价,或者是约定的收益,一般为固收。


扮演此类通道角色的买方,主要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企业(收购不良资产包换贷款利息优惠等)和其他资产管理类企业。银行理财资金瞄上这块蛋糕,则是今年的新动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类产品的具体交易结构为:A银行通过设立券商定向资管计划,对接其理财资金。B银行向资产管理公司出售不良资产包,资管公司再将不良资产包的受益权受让给券商定向资管计划。也就是说,券商定向资管计划的资金端是银行理财资金,资产端是不良资产的受益权。


同时,B银行和券商资管计划签订收益互换协议,将不良资产的受益权收回,向券商定向资管计划支付固定利息,也就是实际由B银行支付理财资金的本息。


风险“毒瘤”的形成


对不良资产出表的银行而言,大致有两笔成本:一笔是资管公司的通道费,另一笔是券商定向资管计划,也就是银行理财资金的利息。相比其他渠道,银行理财资金的成本相对较低。


而对银行的理财资金来说,目前普遍面临再投资压力:高资产收益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虽然必然下调,但在激烈市场竞争中,需要“能挺一会是一会”。


多名银行资管人士,特别是结构融资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映,随着资产较多集中到期,未来一段时间需要适度拉长资产久期,一定程度避免资产价格波动。


据一名华南地区的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介绍,此类投资不良资产的资管计划一般周期为3-5年,对于银行理财资金来说有较大吸引力。就其安全性,关键在于,收益互换的具体条款,比如是否分级,有没有安全垫为理财资金缓冲风险;是否有增信担保措施等。


“这里面的专业要求是很高的。”前述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产品资料说明显示,在收益互换的交易结构中,每当券商定向资管计划向B银行支付交易款,B银行应按约定条件支付保证金,对理财资金而言,是一种资金回流的保障机制。


“不良资产的债权,也就是所有权是转给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但受益权经过一轮回到银行手中,银行有自己的团队在做处置。”有银行不良资产保全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最终的风险还在于银行处置不良的现金回流情况。


“其实可以理解为同业合作,相互之间,用理财资金购买一些不良资产的受益权,等于是把信贷科目的不良,转到了投资类科目。”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通常也不会针对这类不良资产单独成立理财产品,而是作为银行理财池中的资产进行配置。同时,该类理财还可能由同业理财资金认购。


但有资管业内人士坦言,随着更多理财资金进入,市场充分竞争之后,这块资产的相对收益还会下降,是一个市场动态平衡。更重要的是,这个模式基于的是银行不良资产通过通道出表,其实只是一个让不良风险延后暴露的手段。


另有某股份制银行华东地区银行资产保全部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不愿意直接卖断不良资产,说明是看好其回收重组价值,认为卖断价格过低。“所以说银行的‘伪出表’把风险留在银行体系内,这里面关键是价格问题,资产重组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