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黑天鹅”飞到浙江,出口巴西警报拉响!

时间: 2015-12-07 11:43: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巴西经济正在滑向25年以来最严重的萧条之中,作为金砖国家中的一员,巴西正变得越来越黯然无光。经济持续下滑、高贬值率、高利率、高通货膨胀率等因素叠加影响下巴西国别风险一路攀升,这块“金砖”已然成为出口企业谈之色

巴西经济正在滑向25年以来最严重的萧条之中,作为金砖国家中的一员,巴西正变得越来越黯然无光。经济持续下滑、高贬值率、高利率、高通货膨胀率等因素叠加影响下巴西国别风险一路攀升,这块“金砖”已然成为出口企业谈之色变的“板砖”。


根据浙江信保统计数据显示,巴西市场已经成为我省出口的重灾区,2015年1-11月,巴西报损金额居于全球国别前三位,出险率已接近历史最高点,并且呈现出案件单笔金额大、支付期限长的特点。其中,报损金额在50万美元以上的案件金额占比达到63%,支付期限在90天以上的案件金额占比近80%,这也意味着巴西大买方违约风险正在加大、长账期风险凸显。


一、我省对巴西出口同比大幅下滑


今年1-10月,我省(不含宁波市,下同)对巴西出口近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5%,无论是从地区还是行业纬度,出口形势均不乐观。


图一:2015年1-10月我省各地市对巴西出口同比情况表



图二:2015年1-11月我省对巴西主要行业出口同比情况表



二、国别风险要点


今年,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惠誉相继将巴西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评级展望为负面,可见外部对巴西前景并不看好。综合来看,巴西出口信用风险高企,主要影响因素可归为以下几点:


(一)经济下行,需求不振


巴西统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为1.48万亿雷亚尔(约合3839亿美元),比上季度萎缩1.7%,比去年同期萎缩4.5%,是1996年以来的最差表现。据新华社报道,这是巴西经济连续第3个季度出现衰退,巴西统计局部门认为巴西经济已进入衰退周期。前三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萎缩3.2%,也是1996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昔日金砖一夕衰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透视巴西经济,“命门”之一依然是大宗商品。农产品、铁矿石等资源的禀赋优势奠定其以大宗商品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过去几年大宗商品牛市中,巴西经济砌上了“金砖”。但正是由于对资源的过度依赖,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巴西在这次大宗商品寒潮中未能幸免,并且,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集体下挫,巴西经济恐将进一步受到创伤。此外,巴西国内财政和货币的“双紧缩”政策又催生投资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放缓、消费乏力等问题,经济雪上加霜。加之外部看衰导致当前市场投资情绪恶化,巴西下行压力持续增加,市场需求进一步萎靡,我省出口信用风险高企。


(二)基准利率上升,融资需求明显


为应对货币贬值、通胀高企,巴西央行于当地时间7月29日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4.25%,这是该行连续第六次升息50基点。目前该国利率为2006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巴西国内融资成本上升,客观上造成了巴西买方的贸易融资需求,具体表现为延长支付期限,容易导致收款的不确定性加大,从而增加收汇风险。关于巴西长账期风险,从浙江信保今年的统计数据中可见端倪。


(三)货币持续贬值,进口成本增加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新兴市场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外资加速流出,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年初至今,巴西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幅度超过30%,跌幅在主要新兴经济体中排名第一。雷亚尔的持续贬值,直接导致巴西国内进口成本增加,影响买方付款意愿及能力,从而加大我省出口信用风险。当前经济形势下,雷亚尔仍存在进一步贬值压力,买方技术性拖欠等情况可能会更明显。


(四)企业信用度下降,违约可能性上升


继下调巴西主权债务评级后,标准普尔9月宣布,下调巴西31家企业信用评级,巴西石油公司和多家金融机构因此失去投资级别评级,融资难度和财务风险加大。据路透社圣保罗报道,巴西征信机构Serasa Experian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7月巴西空头支票违约率达2.29%,是该指标自1991年建立以来的最高值。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巴西支票平均违约率为2.20%,为历史第二高水平,较去年同期2.11%的违约比率有所提高。总体而言,巴西企业信用度有所下降,违约可能性将上升,即使是大买家、老买家,其违约风险也不得不防。


三、相关建议


种种迹象显示,当前巴西面临经济恶化的巨大挑战,没有速效药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短期内经济回暖的可能性较低。更为甚者,如果巴西经济崩溃,则一轮席卷全球的风暴将不可避免。因此,建议相关出口企业关注巴西国别风险和贸易政策,并及时追踪买方经营、库存和下游市场变化,加强收汇跟踪,也可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转嫁相关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