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定了!人民币正式成为世界货币

时间: 2015-12-01 07:45: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时间即将走入2015年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大洋彼岸的华盛顿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人民币成功“入篮”。IMF正式承认人民币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圆和英镑并列,成为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

来源:金银圈综合整理


在时间即将走入2015年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大洋彼岸的华盛顿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人民币成功“入篮”。IMF正式承认人民币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圆和英镑并列,成为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


1
|什么是SDR?


SDR是英文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的缩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配的,一种可以用作IMF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纳入其中也就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IMF每隔五年对SDR进行一次评估。


2
有何深远影响?


人民币“入篮”短期内不会对各国央行的资产配置产生太大影响,但相信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金融资产,这需要一段时间。


他说,目前美元仍是各国央行持有的最主要储备货币,其后是欧元、英镑和日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元都将是最主要的储备货币,人民币“入篮”并不会挑战美元的主要储备货币地位。


3
管我什么事?



|消费:不用兑汇 买买买更随性


花钱花的更痛快了是纳入SDR的一大好处。换汇,是让每一个有出国游经历的人都非常头疼的事情。


游客不仅要在出发前换算汇率、预约银行换汇;回国后,还需要再把剩余的外币现金兑换成人民币,其中不仅有汇率损失,而且操作步骤相对复杂。人民币一旦“入篮”SDR,未来这种囧囧的情况有望改善。人民币与外币的兑换将变得更加便利。


|投资:海外置产炒股更方便


投资方面,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前提下,人民币“入篮”SDR后海外买房也方便的多,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不仅如此,如股票、理财、基金、他国国债等海外投资渠道也将更加便利化。这对部分有钱不知何处安放的“壕”们的确是一件乐事。


|贸易:跨境交易收购效率更高



由于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的逐步上升,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得到支撑,也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


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越来越高,人民币已成为最常用的支付货币之一。中国企业经常向贸易对象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和融资、换取对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从而消除自身的汇率风险。截至目前,人民币正在迅速扩大其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用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结算交易而不通过美元作为中介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未来之路 还远着呢!


美国在18世纪末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直到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元才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如果历史是先导,人民币还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成为主要储备货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