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马车“加速快跑”或成为带动银行转型重要引擎

时间: 2015-11-17 14:51: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640.webp (3).jpg

    商业银行资管业务近年来异军突起,规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已达到17.59万亿元。随着近期连续降准、降息,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已接近尾声,传统的经营模式将不再适应新常态下的银行业市场,存贷业务带来的利差收入占银行利润总额的比例会不断下降,而资管业务的收入占比将不断攀升。

  近两年来,各家银行纷纷加快资管业务的转型,让银行理财回归代客投资管理业务的本质。业内专家预计,未来,资管业务将会成为银行最为重要的业务之一,有力支撑商业银行的经营转型。

  净值型产品体系初具规模“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投资者教育,普通投资者已能较好地接受基金净值的涨跌和波动,但银行资管市场的投资者教育还有待深化,因而净值型产品转型对于打破刚性兑付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韩松认为。

  2015年以来,各家银行积极布局净值型产品体系,针对各类客户群体不同的风险偏好与投资需求,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选择和服务体验。

  以招商银行为例,截至上半年末,该行净值型产品规模达4539.20亿元,较年初增长87.07%;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的比重为27.65%,较年初提升0.93个百分点。

  同时,多家银行的净值型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平安银行表示,除常规净值型产品外,今年该行研发设计了“优先股增强收益”和“打新股增强收益”两款股债混合净值型产品。

  浦发银行则创新推出了针对个人客户的净值类理财产品——惠盈利、睿盈利系列,受到市场和客户的认可。此外,2015年1月,浦发银行率先在市场上推出银行理财份额转让服务,为持有期内的理财产品提供转让途径,解决了存续期产品流动性的问题,新颖的“客—客”交易结构改变了“银行—客户”交易的单一格局,获得市场的认可。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总监谢伟表示,未来商业银行资管业务将朝着“交易型、开放型、合规型”三大特征推进发展。首先,打造“交易型资管”,加大对标准化、市场化、国际化资产的投资力度。其次,构建“开放型资管”,借助专业投资机构力量,进行委外投资,以实现理财资金分散化投资,推动银行理财的基金化运作,最大程度地为委托人创造收益。最后,强化“合规型资管”,严守风险底线,追求低波动性的稳健收益,将理财资金安全视为第一要务。

  探索“投行+资管”模式

  过去,在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动下,银行资管通过投资债券和债权类项目,为满足社会融资需求作出了贡献。目前,各家银行正紧紧围绕核心投研能力建设,坚持大类资产配置,推进全市场投资覆盖,探索采用“投行+资管”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投资管理方面,银行资管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就是在继续做好固定收益类投资的同时,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同业资产转让、PPP等新型投资领域。通过实施全市场投资配置,在满足实体经济的多元化融资需求、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大局。”韩松认为。

  不少银行经过近几年的探索,“资管投行化”已走在行业前列。依托于全面的资产超市及专业化的资产交易运作,2015年,浦发银行整合推出了“资管家”理财投资服务方案。该方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力求解决处于创业、成长、成熟期等各阶段、各类型的投融资需求,包括与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金融同业及个人客户五大系、三大资产类型,共计49种丰富投融资产品的产品平台。

  江苏银行投行与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高增银介绍说,该行下一步“资管投行化”的领域包括五个方面:第一是资产证券化;第二是资本市场相关的,比如定增、并购,还有量化,量化确实在目前受到一些限制,但长远看还有一些投资机会;第三是海外市场;第四是私募股权;第五就是其他的基金。

  构建全方位风险管理框架

  目前,商业银行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主要是围绕全面信贷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而进行,但随着资产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识别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成为商业银行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交通银行的做法是,由总行风险管理部门精心挑选风险管理专业人员,派驻资产管理中心,建立专业化的风险审批小中台,既向全行风险管理条线负责人报告,也向本部门经营管理层报告。其审批职能主要针对能够市场化计价,并按照市场化原则止损的投资品,包括债券投资审批、货币和债券基金审批、结构化证券投资审批等。而信用风险相关的投资品种,例如非标投资品审批,仍保留在原行内非信贷风险审批委员会进行审批。中后台力量的增强,为业务长远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浦发银行也积极探索构建风险经营新模式,将资产管理业务纳入全行风险管理体系,结合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特点,制定合规、信用、市场及投资管理四位一体的风险管理框架,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全力保障客户在资产安全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可以参照国外资产管理公司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理财投资管理系统,全面、准确地识别和量化信用、市场、流动性等各类投资风险。同时,将资产管理业务的授权、审批、限额等制度要求嵌入系统设置,实现投资交易全流程、风险管理全周期的硬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类风险敞口,以实现系统在投资、授权、审批、投后等全流程、全周期的风险控制和监测。”韩松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