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时间: 2015-11-12 17:11: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习近平指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行宏观经济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

u=48180315,2051336931&fm=11&gp=0.jpg

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习近平指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行宏观经济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


化解房地产库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值得市场注意的是,习近平在昨日的会议上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明确提出扩大对外投资,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形成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其中谈经济结构性改革,习近平主席专门提到楼市和股市。


就楼市,他说,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就股市,他说,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三四线城市库存太多,或让复苏的房地产市场出现变异



今年以来,即便有限购取消、降准、降息等利好政策,三四线城市依然面临巨大的楼市库存压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城市分化格局难以改善,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环比均出现稳步上涨,二线城市环比涨跌互现,维持小幅波动,三线城市同比仍是下降格局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近日发布《中国50城住宅库存报告》,提出去化周期较长的10个城市分别为北海、烟台、呼和浩特、荆门、三亚、茂名、淮南、沈阳、济宁、海口。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50城”去库存压力并没有得到实质性释放,部分城市甚至还出现了压力增加的尴尬。


楼市面临的这些库存压力,已经引发政府高度重视。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楼市三四线库存太多,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势头出现变异。其次,过高的债务也让许多企业出现从“借新还旧”走向“借新还息”最终负债问题“全面爆发”的风险。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当前流动性比较宽裕,但是流动性回归实体路径并不畅通,这让资本市场面临一定的隐患。


继续强化A股投资者保护




除楼市外,习近平在此次讲话中提到的股市问题,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习近平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这番表态的主基调是推动股市的长远发展。”某大型券商研究发展中心副总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讲话再次明确,防范金融风险是底线,而股市的稳定发展、不发生剧烈波动则是当前的重要目标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国家领导人年内首次公开提及股市。在今年9月启程访美前,习近平主席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就曾谈到股市。他表示:第一,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第二,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境外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


习近平表示,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