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金改33条即将出台 与北京错位竞争

时间: 2015-11-05 14:50: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 天津自贸区门户

来源: 天津自贸区门户

 53999BE36BBB88773B7C3B53A45949DD.jpg

  此次天津金改33条虽然不直接针对自贸试验区,但其宗旨和改革方向相差不大。天津的金融业核心在滨海新区,尤其是天津自贸区,它肩负着金融创新改革的任务,因此金改33条的影响天津自贸区首当其冲。

  天津滨海新区多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天津金融改革33条将出台,目前文件已经成形,只剩一些细则的修改,或于11月下旬公布。

  10月底,上海自贸区金改新40条【即《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刚出炉,提出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和切实防范风险。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官员、学者认为,此次天津金改33条虽然不直接针对自贸试验区,但其宗旨和改革方向相差不大。天津的金融业核心在滨海新区,尤其是天津自贸区,它肩负着金融创新改革的任务,因此金改33条的影响天津自贸区首当其冲。

  “天津金融改革的设想和细则初稿与上海的新40条很接近,但有些内容还需要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批准。”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与沪自贸区金改内容方向一致

  天津自贸区挂牌已有半年,金融创新是天津自贸区方案中的重点内容,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天津的重要定位。

  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是五大主要任务措施之一。方案中提到,天津自贸区要推进金融制度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提升租赁业发展水平、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具体包括开展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以及鼓励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内容。

  此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于天津的四个功能定位中就包括“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在“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研讨会”上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到天津要做“三区一基地”其中“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三条都与金融密切相关。

  在今年天津自贸区挂牌之后,出台了122条制度创新清单,其中就有47条包括金融创新。10月初,又推出第二批53条制度清单,其中8条涉及金融创新,主要包括探索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跨国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

  “相信天津金融改革33条不会超越天津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因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肯定是超过天津市的,有可能把自贸区的成熟改革措施扩展到滨海新区和天津市。”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天津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更为重要。

  上述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津沪金改并没有实质差别,宗旨和大致方向都一样,差别仅仅体现在细则支持上。目前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和天津银监局,都已向总部提交天津市金改具体细则,等待人民银行总行和银监会批准,才能正式实施。

  京津金融错位发展

  虽然天津金改33条即将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也将天津定位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但近在咫尺的北京金融业也很发达,二者如何错位发展,避免恶性竞争,成为天津需要考虑的问题。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在上述金融研讨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天津在金融方面与北京侧重于行政监管不同,更侧重于金融创新和服务。

  对于天津打造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而言,融资租赁和保理业务是其优势也是一大特色。在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中,专门将提升租赁业发展水平作为一条重大任务举措,支持各种融资租赁公司发展,为其提供众多政策便利和优惠。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程认为,北京和天津在金融方面难免有竞争,不过依托融资租赁和保理业务,天津可以打开金融业的细分市场。在融资租赁方面,天津则占据2/3的份额。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作为天津的金融业的优势,融资租赁和保理业务等内容在天津金改33条中自然少不了。

  除了有自己的特色外,天津依靠自贸区的制度优势和较低的成本,也不断吸引金融企业前来投资设点。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滨海新区区委常委、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拿于家堡和北京的做比较,企业日常运营的成本金融街是于家堡的1.5倍,租金价格是8倍,商品房的价格是3到5倍,员工生活成本是1倍。

  这对很多中小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吸引力不小。此外,对一些创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还有双创特区十条政策支持,包括资金、办公设备、人才引进、融资、激励企业上市、引导资金等有含金量的支持政策。

  除了备受瞩目的金改33条,下一步天津还将发展有特色的金融业,比如滨海新区将出台政策文件全面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与北京错位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