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年内37位传统银行董监高辞职 大逃亡背后动因是什么

时间: 2015-11-03 14:05: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近,银行高管去职挂靴的新闻不少。如浦发银行(16.50, 0.09, 0.55%)副行长穆矢辞职,上海农商行副董事长、行长侯福宁辞职。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7位传统银行董监高辞职,涉及岗位从银行董事、行长、副行长到行业主管、风险总监等。事实上,这是一场自去年开始、从基层蔓延到高层的银行人员“大逃亡”。

u=3121978096,3955769592&fm=21&gp=0.jpg


最近,银行高管去职挂靴的新闻不少。如浦发银行(16.50, 0.09, 0.55%)副行长穆矢辞职,上海农商行副董事长、行长侯福宁辞职。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7位传统银行董监高辞职,涉及岗位从银行董事、行长、副行长到行业主管、风险总监等。事实上,这是一场自去年开始、从基层蔓延到高层的银行人员“大逃亡”。


来源:和讯网


在大逃亡的表象背后,其动因是什么?除了互联网金融的高薪诱惑外,主因是去年央行[微博]重申了上个世纪推出的“贷款责任追究终身制”:放贷导致的任一笔坏账,责任人实行终身责任制。严重者或被清退,终身不得再入行。


但银行的坏账仍是越积越多。


经济下行引发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截至9月末,中行不良贷款总额1290.72亿元,不良贷款率1.43%,较二季度末上升2个基点。中行第三季度为潜在的不良贷款计提163亿元拨备,较去年同期增长44%。这是该行自2006年上市以来的最大拨备规模。截至9月底,农行不良贷款余额1791.6亿元,同比增长43%,不良率自2010年以来首次突破2%,达2.02%,较去年同期增长0.48%。建行前三季度不良贷款率1.45%,环比上升3个基点。工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1634.95亿元,不良贷款率1.4%。


而区域银行不良贷款率的状况比国有四大行的形势更为严峻。据银联信发布的《中国信贷风险专题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局部地区不良贷款余额和坏账率继续呈“双升”态势。浙江、江苏、云南等地银行业的坏账率分别比年初上升0.27、0.1和0.8个百分点,广西、山东等部分省份银行业坏账率逼近2%,浙江省更是高达2.23%。


在重工业领域的煤炭、铁矿、钢铁、水泥等行业去产能还未真正展开。目前重工业领域几乎全行业亏损,多数企业不得已减产、停产,约1/5的企业濒临倒闭。例如,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总负债已超过3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达1.3万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些钢铁企业上半年利润共计仅22亿元,其利润根本无法覆盖贷款利息的支付。今后如若这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倒闭,由于其体量巨大带来的庞大坏账显露,必将对我国金融稳定带来不小的冲击。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研报表示,由于部分不良贷款被展期或挪至表外,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很难评估。9月初穆迪曾在分析了11家中国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后指出,部分逾期至少90天的贷款并未被纳入坏账范畴,因此,中国银行业的坏账水平可能被低估。知名基金经理凯尔·贝司预测中国银行业危机才刚刚开始,贷款损失可能需要两年左右时间才会见顶。但他认为,中国可以通过发债度过危机。


为了剥离银行坏账,地方纷纷成立“坏账银行”。10月22日,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并报银监会备案,河南唯一参与批量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和经营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郑州揭牌。8月初,银监会公布了一批5省区市参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试点的名单,包括山东、湖北、宁夏、吉林、广西。目前,共16个省区市拥有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由于这些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以收购银行不良资产为主营业务,因此其又被形象地称为“坏账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