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2亿惊天大骗局:央行都被拿来做幌子!

时间: 2015-10-21 04:31: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之所以金融联能获得投资者信任,与其一直宣称有银行背景分不开。金融联公司员工直言不讳地告诉投资者,他们是人民银行下属子公司。

u=417121744,1761290533&fm=21&gp=0.jpg

【导语】之所以金融联能获得投资者信任,与其一直宣称有银行背景分不开。金融联公司员工直言不讳地告诉投资者,他们是人民银行下属子公司。在投资人提供的金融联公司的宣传页上,明确写着,金融联公司是以人民银行组建的深圳电子结算中心为依托的金融联企业集团的企业之一。




金融联家族式诈骗 数百受害人被骗超22亿




深圳市金融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法人刘金卫、深圳市金来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光电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法人陈靖(刘金卫下属),以及多家关联公司竟然不惜以家族为核心进行诈骗,光电集团、金融联两个利益集团以各种不同组合,单独或联合行动,非法集资超过22亿元,已知直接受害人累计200多人,间接受害人超过千人,东窗事发后,提出申报的受害人数仍在不断增加。


“拉虎皮做大旗”,以人民银行名义非法吸款,筹资诈骗


刘金卫及其控制的金融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其网站、印刷、散发的宣传资料上,宣传是人民银行组建的深圳电子结算中心打造的品牌。刘金卫家族、陈靖欺骗公众,宣传陈靖以前在人民银行任职办公室主任,而且人民银行金融结算中心主任肖广昶代表人民银行在其公司持有股份,骗取公众信任,怀疑涉及国有资产流失。

刘金卫、陈靖集团以其控制的子公司出面借款,由其控制的担保公司、或集团公司提供担保向不特定公众、自然人、公司宣传,以“工商银行授信6亿”、“委托投资理财”、“香港上市公司IPO股份代持”、“内部筹资放贷”、“借款”、“投标保证金”、“短期流动资金周转”、“月底回存结算中心帐户”等种种理由,非法吸取不特定人群存款、集资诈骗。


拖延还款,东窗事发,以“第三方资产重组”做幌子,瞒天过海


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施害人以各种借口拖延支付利息、偿还本金,同时,仍以各种理由对外发生借款。自2015年2月起,施害人逐渐被部分债权人起诉、冻结资产,引起了其他债权人的高度紧张。2015年3月,施害人深圳市金融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深圳光电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先后组织了“债权人大会”,当会说明了施害人对外融资金额已超过人民币22亿元,且施害人严重资不抵债的情况,声明停止支付利息,并以“引入第三方资产重组”(广泰源空壳公司)为幌子,诱惑各债权人债转股。会后,经债权人自发统计,在全体债权人未到会的情况下,现场被害人人数已累计达到156人,已参加债权人大会现场的债权人金额统计已超过12亿元人民币。


不知悔改,变本加厉,私下转移财产


然而自2015年3月债权人大会后,施害人非但没有主动寻求有效解决方案,反而在“引入第三方资产重组”的掩饰下,不断私下转移各种资产。

施害人刘金卫、陈靖集团用骗来的部分现金购买观湖园别墅、华侨城豪宅、并已经转移大量资产。陈靖用骗来资金购买香港丁屋,非法收购香港上市公司(00515:达进东方照明,由施害人陈靖担任执行董事,现该股票已经在香港被起诉停牌,现已解除陈靖执行董事身份),将其转移为个人资产,目前该股票已经香港证交所停牌,陈靖名下股份已经被转移,施害人控制的东莞大坪项目、苏州工业园项目、深圳龙泰项目,甚至包括施害人陈靖侵占供款购买的香港一丁屋等,均以私下协议形式进行了资产的转移。


受害人深受其害,几乎“家破人亡”


目前,已知直接受害人200多人,间接受害人(将钱交给直接受害人)超过千人。有的受害人将房产抵押、有的受害人拿出了“棺材本”、刘金卫集团各公司均有大量员工参与“内部IPO”或“内部投资”家产丧尽、受害人深受其害,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随时可能流离失所。当下,受害人群情激愤,已经发生数次施害人公司内部员工集会、两起受害人跳楼未遂事件、有受害人出现了数次围堵、殴打施害人情况、更有受害人扬言不惜一切代价威胁施害人生命,还有大批受害人要求去市政府、公众场所打横幅、游行请愿,社会不稳定因素不断累积,随时可能爆发。


许下高额回报 自称有央行背景




日前,有多名投资者向本报反映,深圳市金融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高额回报和银行背景为诱饵,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投资,但如今这些投资者既无法收取利息,也无法拿回本金。投资者怀疑,该公司设下庞氏骗局,将他们的投资资金转移,涉嫌集资诈骗。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对外公布债务已达到22亿元,完全丧失还款能力。



连续多日,大批投资者赶到位于福田区财富大厦的金融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金融联公司)总部讨要说法,但如今总部仅剩下一些基层人员留守,财富大厦有部分楼层属于金融联公司自有物业,不过也已经被低价转移到了其他股东名下。

一名投资人介绍,她是听朋友介绍才知道这家公司的,2011年至2014年前后,一共投入了资金2800多万元,不过她并没有和金融联公司签订委托投资协议,而是与其子公司金来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但金融联公司是担保方。当初在签订投资协议时,金来顺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说,他们的母公司有银行背景,投资渠道很广泛,钱放在他们那里非常安全,除非银行倒闭了。给的回报也很高,月息为2%,甚至一度达到5%。

刚开始,利息支付还比较顺利,只要投资者想拿回本金,提前一个月告知,金来顺集团有限公司就会把钱款打入投资者账户。可是到了2014年10月,有投资者想要抽回资金时,金来顺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以各种理由推脱,此时投资者才意识到问题严重。

另一名投资者梁先生,也是2011年投入资金,总计达到5400多万元,同样是和金来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投资协议,担保方也是金融联公司。梁先生了解到,在他们这些投资者当中,最多的投资金额达到9000万元,最少则为几千元,目前统计投资人约有200名。

之所以金融联能获得投资者信任,与其一直宣称有银行背景分不开。金融联公司员工直言不讳地告诉投资者,他们是人民银行下属子公司。在投资人提供的金融联公司的宣传页上,明确写着,金融联公司是以人民银行组建的深圳电子结算中心为依托的金融联企业集团的企业之一。


在金融联公司网站上也提到,该公司2003年成立以来,得到了政府、银行、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先后获得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逾30亿元的授信额度支持。



月息高达5% 大批投资者遭殃


有投资者表示,实际上早在2013年就有投资者已经无法正常收取利息,也无法拿回自己的投资款,到2014年这类问题逐渐增多,但金融联公司仍表示,他们有多个投资项目,其中有不少都在盈利,但实际上是拆东墙补西墙、以新还旧,甚至在出现债务问题之后,金融联公司仍在不断拉人投资,月息也达到5%。

最终,债务问题难以掩盖。今年3月,金融联公司召开债权人大会,公布其债务高达22亿元,已经丧失还款能力,宣布停止支付利息和本金。当时金融联公司提出引入第三方重组,引发广大债权人反对。投资者杨先生表示,金融联公司实际组织了一场庞氏骗局,组建了大批子公司,由这些子公司出面借款,金融联公司做担保方,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目前,初步统计受害投资者已经有200余名。


宝安警方立案 一名嫌疑人被拘


有投资人表示,当初之所以相信金融联公司,不只是他们宣称有银行背景,该公司也确实有一定实力。之前有投资者考察过金融联公司投资的一个房地产项目,当初这个项目一度烂尾,好多公司都无法盘活,最后金融联公司通过自己的关系,在该房地产项目上赚了1亿多元。

当初在金来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时,很多投资人都不明白,为什么不是跟金融联公司签订协议?工作人员解释称,因为金融联公司有些投资无法操作,要由子公司金来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而且担保方就是金融联公司,根本不用担心钱款要不回来。

记者从宝安警方获悉,今年6月9日多名投资人到经侦支队报案,控告陈某、刘某卫、陈某华等人利用深圳市金来顺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名义向社会高息借款,以深圳金融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深圳光电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做担保,到期后不能支付资金,涉嫌非法集资罪。鉴于金来顺公司地址位于宝安区建安一路光电大厦,该警情被转至宝安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理。目前,宝安经侦大队已对该案正式立案侦查,并刑拘1名嫌疑人。


深圳市金融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管理团队简介




刘金卫 董事长

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广州华南理工大学本科、学士,经济师。1989年至2004年于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工作,历任支行信贷员、副行长、行长、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2004年至2008年于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工作,历任支行行长、总行风险部内控运行风险管理室经理(交流干部)、分行公司业务部产品开发服务中心总经理;2008年至今任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党总支委员。从事金融工作二十余载,积累了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项目评估实务操作与担保行业管理经验,致力于培养行业专业人才队伍,将推动我国的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视为己任责无旁贷。

陈靖 总裁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专科,经济师。1982年至1993年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工作,历任科长、办公室主任,兼任深圳市金融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1993年至2009年期间从事房地产项目开发、典当行业务以及物业管理和投资等业务的经营管理。2009年起任本公司总裁,作为担保行业课题研究者,大胆创新并实践“无证物业“融资担保业务。逾三十年的金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评估和行业管理经验。

刘洪 常务副总裁

江南大学本科、学士。从事投行和担保行业十八年。2005年至2009年任深圳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秘书长。2010年至2012年任中科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起任本公司常务副总裁,主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在担保项目拓展、项目管理及风险化解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营。


来源:信托圈(微信公众号:xintuoqua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