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将美元引向何处?中美央行同床异梦

时间: 2015-10-01 10:08:00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最近几天,中国贸易金融领域可谓是坏消息不断。

文/本刊编辑部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

最近几天,中国贸易金融领域可谓是坏消息不断。

中国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为了对抗资本外流所引发的人民币贬值,中国8月外汇储备减少939亿美元,至3.557万亿(兆)美元,创单月下降金额最高纪录。

海关总署随后公布数据,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同比下降9.7%,较7月8.6%的降幅进一步扩大。

进出口贸易的萎缩,以及外汇储备的减少,都会造成一个后果:资本外流(美元外流)。

在这里,澄清一个误解:不要以为贸易顺差就一定带来美元流入,贸易逆差就一定造成美元流出。

决定一个国家外汇(美元)储备的增减,资本项目要比经常项目更重要。一般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会计入经常项目,而境外直接或间接投资,则计入资本项目。

美国每年都是巨额(万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或者经常项目逆差,但美元依然能够保持强势,近一两年间兑欧元、日元有20%-30%的升值。“逆差”意味着美元净流出,美国作为世界最大债务国,为何其发行的货币还这么强势?

尽管美国经常项目是持续逆差,但资本项目是顺差,而且资本项目顺差十分巨大。比如中国、日本常年将出口中赚得的多数美元,简单地以经济和汇率管理为宗旨,用于购买美国国债。其结果就是中国、日本成了美国最大的两个债权国,两国持有超过2.5万亿(兆)美元的美债。

美国为什么需要让流向全世界的美元,再以购买美国国债的方式回流美国呢?因为不担心经常项目长期处于逆差状态的美国,却十分担心短期的资本项目出现逆差,换句话说,一个几乎没有储蓄率的美国,必须始终保持资本项目的顺差,而这个顺差的额度目前是每年上万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需要每天净流入美国30-50亿美元。因此,美国需要大量的世界资本回流美国,才能保持其正常经济生活的流动性,否则,大部分美国人刷卡透支的好日子就难以为继。

现今,美元正在大量流出中国,其中很大一部分会回流美国。资金离开中国的原因多种多样,或是担心人民币继续贬值(即中国资产价格下滑,转战海外寻求更好的投资),或是担心遭起诉和法办的(收入来源不正),为确保财产安全,通常选择在纽约、夏威夷购置房产,甚至会投资艺术品。

中国央行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管控资本流动,资金(美元)急于外逃必将恶化中国的投资环境。

中国央行为了维护人民币汇率,会直接进入外汇市场抛售美元、回购人民币。而中国的美元储备大多“储备”在美国国债里,抛售美元必然会引发美国国债的抛售。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经济摆脱不了中国投资恶化的负面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arDictIrco)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