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昼:做有中国经济脊梁的企业

时间: 2015-09-30 11:42:2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18.jpg

刘昼:大家下午好!前面几位讲了资本市场与企业的关系,这个话题我们深有关系,达晨做了16年了,一直做创投,我和曾总十几年前就在一起做投资,现在还是在做投资。见了很多企业用资本市场用得很好,也有见到用资本市场用得不好的,也见到有些企业拒绝资本市场的,各种种类都有。


在做企业过程中,特别是在中国做一名企业家是很难的,正好冯仑老师也来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我一直记得这句话。今天在座的很多都是企业家,我觉得要善于利用市场。资本市场有什么好处?不用资本市场可以吗?当然不是简单地说钱从哪儿来。为什么这么讲?中国的企业家非常艰辛,从早到晚,我们见到很多企业家睡在工厂里、办公室里,周末没有休息。因为你是企业家,下属的事可以推给你,但你是法人代表、老总,不能推给别人,要顶着。特别是资金难、融资难,这样就要利用资本市场。像达晨已经投资了300家企业,上市40家,新三板上了25家。60——70家上市后感觉到资本市场的作用非常大,首先我感觉资本给你带来的不仅仅是钱,有些人说我就是用钱。大家都是野蛮生长的,中小企业就是从小到大,特别是经济下行过程中更困难,更需要钱。但担保从哪儿来?谁给你担保?在新的发展过程中其中某一个环节,一个关键的销售或者某一个环节的不规范和税收稽查,可能会导致企业的失败。所以首先用好资本市场非常重要。


这里面重要体现在资本,特别是我们做PE的,做股权投资和投行的,首先我们给大家送思想,除了钱以外还送思想、送理念,送理念过程中还送资源给大家。所以引进PE投资、创投、VC、天使投资,引进的是复合式资源,不是简单的资金资源,比你原来做家庭式、夫妻店,家庭开董事会就是两口子,没有法人治理结构,资本来了以后有外力的推动,这是第一点。


第二,引入资本市场一定是帮助你做大做强的。很简单,达晨投了广西的博世科,做环保的,也是广西第一家创业板公司,我昨天一来就回访了博世科,他告诉我,刘总我搬到了新办公室,上市建的办公室,1万多平米,几十亩地,如果不上市不可能自己有土地发展,这是资本的力量。有了1亿多的资金以后,结合资本市场不断地增发、定增,什么都可以做。如果不进资本市场就很难做。进入资本市场给你创造的广告收益,是千万级的广告。上市以后再拿订单容易多了,所以总体来看我们的企业家假设要做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而不是小夫妻店,是有雄心壮志的企业,有民族感的企业,做有中国经济脊梁的企业,有这种理想非常有必要利用我们的资本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