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徐然:宏观理解多元化资本市场

时间: 2015-09-30 11:31:2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16.jpg

徐然:非常感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在座的各位都是做风投,也是这两年发展非常快的行业,我从一个比较宏观的角度谈一下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刚才曾总说到了资本市场分级功能,我觉得资本市场首先是一个市场,市场最大的特性是投资者决策是市场多个人群主体完成的。这里面不是一家做的,有一个定价机制,有价格透明的机制,同时大家的风险是不一样的,所以才有多种退出手段以及不同的风险偏好。市场另外两个比较重要的功能,一是市场能及时反映市场信息,跟大家一起做决策,很多事情就可以很快地反映在市场里,而且可以比较快地加快资本配置的调整。另一个资本市场的功能除了融资以外还有退出机制,不行就退出了、淘汰了,资源就腾出来给别人了,这也是对好的企业非常大的贡献,就是调整。如果说这个市场,中国的金融市场受市场定价的影响有多少呢?大概占金融资产的10%,真正市场定价的10%左右,股市、债市加起来。这个数据和欧美比较,美国是50%——60%,欧洲也差不多。我们大部分还是银行体系,总行决定,几个信贷经理,基本能判断资产和资本能不能配置给企业?调整过程也相对慢一些,但是也有优势,比较稳定。


资本市场对信息的解读,对专业要求比较高,待会儿我们也可以讨论这方面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市场机制的制定、决策的制定,更重要的是一些专业机构的制定。在过程中我们对中介机构有没有专业的培养能力,企业对他是不是长期发展的战略,而不是短期做好就上市了,上市之后就不管。二是投资者有没有大量、成熟的投资者来进行资本配置,银行非常习惯做信贷判断,可能原来是投资拉动或者发展方式的情况下,他可以做比较好的判断。随着创新的发展、市场的发展,需要市场来做,市场有没有这么多的专业投资者合理地对资产进行定价?这是比较关键的。如果定价不合理,是不是反而是金融效率的下降而不是提升。包括最近我们看到有它一定的合理性,我们要看到6月份金融市场的效益比较低,如果6月份把银行股市交易成本和场内场外的利息加在一起,年化1万亿。股市融资的规模有多大?8000亿左右,流通股的股息有多少?3000亿左右,融资成本是相当贵的,每年花1万亿的成本配置这些值不值?好像不太值,对金融效率是一个下降而不是上升。对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我们希望提高金融效率,以达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显然资本市场的专业培养,还有很多专业的服务机构需要一个长期的建设。


另外,企业的培养。刚才高总说到新三板对企业透明度的贡献非常有意义,这一点非常明显,当然企业观念的转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所有企业都在量年之内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我们的信息透明。毕竟原来的经营不是按资本市场的制度来设计的,这样的情况下很难做到,这也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过程中通过多元的资本市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不用急于求成,反而使得金融效率降低。


第三,多元的资本市场,你要看美国的资本市场,债权占到更大的比例,包括欧洲债权占到很大的比例,中国债权市场也不够多元。因为创新原来对股权关注度比较高,债权市场如何整合,两个交易市场如何打通?债权投资人如何提高专业投资技能,进行价格流动性多层的判断?而且监管怎么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有更好的信心,帮助资本市场的发展?因为资本市场对很多信号比较敏感,如果信号不明确会产生负效应。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