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邹东涛: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时间: 2015-09-30 10:18:4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06.jpg

邹东涛:我肯定了解坐在前面的最懂资本,长期操作资本,又是中国社科院响当当的经济学博士,理论和实践也很有能力。当然我不否认其他同志的能力,大家都比我懂。在这里讲资本两个字,我马上联想到资本论,资本论一至三卷,我前后读了七八遍,因为什么?当时我上学,研究生,我的任务方向就是资本论。对里面的体系进行学习。但是我并没有进行资本操作的空间,我是个学习者、探索者,不是实践家。


当今中国资本这两个字越来越重要,十分重要,经济多元化、职业多元化、思想多元化的交织,在经济方面集中表现在谁能拥有最大的资本?资本的博弈每天演绎着各种惊心动魄的。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能不能持续发展?能不能呈现良性发展、平衡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国务院领导人对全国资本流动、资本运行、资本增长把握情况怎么样、决策怎么样?这使得中国资本不断地增长,又要使得中国经济长期稳定,这一点相当的难。台下的老骂台上的,经济没搞好,资本没搞好,实际上谁在台上都很难做好,都不轻松。


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是近些年来的一个大话题、大课题,不推动创新中国经济不会有持续的生机,就没有持续的生命力。问题是怎样创新?如何创新?这是个大难题。而在座的我想都是行业中工作和生活,一个大国各个部委、各个方面,统筹兼顾使中国的资本不断增长又良性运作,不出现社会动荡和混乱,从过去多年历史来看在中国都在写建议基本都把握得比较准,尤其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级领导的总体把握还是比较好的。每个人在这方面都要自觉自愿地维护整个社会的稳定。


人类历史发展以来最重要的著作是什么?因为我们的课题是资本运用,请大家不要忘记资本论。资本论是在全球迄今以来探索经济最完整、理论体系最完整的著作,但不是教大家怎么赚钱,始终在分析经济发展和进步。美国,我去过好几次,美国的经济学家研究资本都相当怕,而且美国的经济学家都歌颂美国的自由经济,但美国的经济学家全部都崇拜马克思。不得不在探索几十年之后中央决定确定一个名字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来市场经济的内涵与社会主义内涵本质上是冲突的,在中国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黏在一起,这些年的实践没有完全成功,但基本上认为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不要社会主义,就完全要市场经济几个字,国家会乱,阶层会剧烈地分化,而只要市场经济,不要社会主义几个字,国家的经济发展动力就大大受到影响。


在过程之间很多方面就很不好把控,我长期思考经济发展问题,在观察分析一些方式问题,在这里我想我因为就这个经济发展的情况问题好与坏,当然不一定对,但并不是每个中央领导都非常精通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因为中央领导主要身份是政治家,要实现全国统一稳定发展。经济发展到今天,60多年来,从50年代以来经济高速发展,但这些病态造成了,60年代经济大幅滑坡,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多灾难性的后果。经济发展速度一段时期居世界前列,经济改革的30多年,整体的发展在全世界是认可的,西方国家又不希望中国成功,中国改革成功了,经济高速发展,最高速达到14%。到了本世纪以来,经济增速下滑,滑到10%、9%、8%等等。下滑的趋势不是因为中央政府,而是客观规律必然如此。怎么分析这个问题?怎么判断这个问题?习近平同志从河南考察后回到北京,一回来习近平马上提出新常态三个字,我对此感到非常佩服。什么是新常态呢?新常态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走在持续高速发展的路上,但到近几年以来已经明确感受到改革早期、中期那种持续高速发展的历史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大家面临新常态在一个时期会低于9%,低于8%,甚至低于7%都有可能。我们的社会、政府要接受这个常态是一种客观规律。


这个题目我这样想,新常态这个思想应该是我们当前和今后若干年一个基本的指导思想,每年的经济规划,整个有经济计划,这是一个新时代创新,所以我今天在这儿强调,新常态情况下中国经济怎么发展?新常态情况下各地方经济怎么发展?这就需要各地方、各部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落实新常态的符合实际的基本内容,推进各地经济稳定、长期发展。这是我今天的一点感想,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