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先生作会议小结

时间: 2015-09-29 16:18:2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许宪春: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刚才东盟统计主席对会议做了一个很好的小结,对会议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在与会代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2015年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在务实、开放的前提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

许宪春: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刚才东盟统计主席对会议做了一个很好的小结,对会议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在与会代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2015年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在务实、开放的前提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这里我代表中方对此次会议做一次小结。主要是分了两方面。

第一是论坛的基本情况。

一是关于本次论坛的主题。本次论坛以“开政府方统计合作,支持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建立中国—东盟统计合作关系,促进双方统计合作与信息交流,提高各国政府统计绩效和水平,为中国—东盟深化合作、共同繁荣提供基础信息保障。

本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中国国家统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东盟各国统计机构的高度重视,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先生、马来西亚国家统计部副部长Dr.Mohd  Uzir  Mahidin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强调了中国—东盟统计合作的重要性,表达了他们对本次论坛的期待,提出了加强政府统计合作、支持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愿望,各国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达成许多共识。

关于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根据论坛的主题,设置了三个专题,第三个即国家统计发展的专题,在这个专题下中国国家统计局王保安局长做了主题发言,各国的统计代表都做了本国的统计发展报告,详细阐述了本国的统计法律制度,统计组织体系,国家统计局的职能,主要统计业务开展情况,统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以及政府统计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同时,也都对加强国际统计合作表达了强烈的愿望。

马来西亚东盟秘书处代表介绍了东盟统计体系合作框架、统计合作战略体系、统计行为准则以及加强统计能力建设,为加强中国—东盟统计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中国—东盟统计合作专题。在这个专题下中国和东盟各国统计代表认真讨论了深化中国—东盟统计合作意向,各个代表一致认为,开展中国—东盟统计合作交流,促进区域统计数据共享,对于加强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服务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各国代表就开展双方统计合作交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广泛的共识。

三是中国东盟统计资料交换专题。在这个专题下中国—东盟各国代表相互交换了统计年鉴和相关统计资料,成为双方共享数据的开端。

第二是关于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意义。

正如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先生多次讲到的,这是中国—东盟统计界的一件盛事,开启了进一步深化双方统计合作的大门,为中国—东盟的统计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广阔的空间,具有历史性和开创性的里程碑式意义。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可以加深中国—东盟各国统计部门之间的合作,促进各国统计工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并且促进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人文交往的基础信息支撑,更好地服务东盟信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方面是关于论坛的主要收获。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充分交流共享了各国统计发展和改革创新的经验。

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改善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统计组织架构,采用国际统计标准,利用行政记录取代调查,利用大数据开拓新的统计来源,利用新技术开拓统计发展新手段,有效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需求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尝试,取得许多进展,这些经验和探索,给予与会代表很多启示,收获很大,真正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是共同探讨了政府统计面临的挑战。

各国的国情各异,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但是都强烈地感觉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方面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做好统计工作也面临着挑战,包括如何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适用性,更好地满足国家的需要,如何科学准确地反映层出不穷的新的经济社会现象,如何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现代信息技术,如何突破统计人员经费不足与统计需求不断激增的矛盾,为此都提出了各国的发展规划,或者提出了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统计改革发展思路,通过对这些发展规划和改革思路的深入交流,为各国进一步提高统计能力,更好地应对挑战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应该说大家都共同面临着一些共性的挑战,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出现许多新的情况,统计的需求不断增加,与统计能力建设之间的矛盾也在不断增加,所以研究这些问题和挑战是我们共同需要面对的。

三是就进一步深入中国—东盟统计合作,支持中国—东盟经济发展达成许多共识。

主要包括:

(一)探索建立通用指标体系框架。

与会代表认为双方应加强统计制度、架构、统计指标设置,统计指标解释,统计分类标准,统计调查方法,统计文献目录,统计分析技术等方面的对话和沟通,同时建议在现有东盟合作框架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中国—东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通用指标体系框架。刚才会上已经讨论了,几个国家代表提出在现有的东盟体系框架下建立中国—东盟统计指标体系框架下,探索建立中国—东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通用指标体系框架,刚才讨论了,几个国家的代表都提出来,要在现有的合作框架基础上来探索建立中国—东盟统计指标体系,来提高各国统计数据的可比性,更好地支持中国—东盟经贸标准,鉴于各国的国情和统计水平差异较大,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讨论。

(二)定期交换统计数据。按照国际交换的统计规则,在同盟现有统计指标体系下,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相互了解提供权威可靠的数据来源,同时,利用网络平台,连接中国—东盟各国统计网站,快捷分享统计数据。

(三)编印中国—东盟统计年鉴。合作开设中国—东盟信息网,建设基础信息枢纽,支持并积极推进中国—东盟统计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沟通互通统计发展论坛,加强促进经济社会信息资源的交流和共享,

(四)积极开展统计能力培训。中方愿意根据各国的实际需求,以双边或者多边的方式分享高级统计人员的经验,派遣统计人员,开展统计人才的务实培训。

(五)形成统计合作新机制。与会代表提议,基于本次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的成果,建立和完善现有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东盟政府及统计高层往来,建立一个长期稳定务实的合作模式,拓展广泛的合作。

王保安先生提出定期召开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的建议,与会的东盟国家代表和东盟秘书处代表都积极支持这一建议,还建议中国派代表参加11月份的东盟国家ACSS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将认真研究这些建议并尽快提出明确的意见。

关于一些国家代表提出对一些重大新闻调查项目,例如人口普查,给予支持的建议,国家统计局会向负责国际援助机构的商务部门积极争取。总之,中国国家统计局愿意为深入中国—东盟统计合作交流,支持中国—东盟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我代表中国国家统计局对各国代表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对本次论坛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给予的周到细致和优质的服务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论坛的组委会工作人员,大家辛苦了。

好,根据事先的议程,我们已经完全完成了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的议程,大家还有什么需要说明的吗?那我就宣布了,2015年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到此结束,祝大家旅途愉快,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