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 宋钰勤先生为金融分论坛致辞

时间: 2015-09-29 14:21: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08.jpg

    宋钰勤:尊敬的唐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非常高兴能够在美丽的南宁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共同畅谈中国和东盟在黄金市场领域的发展前景和合作机遇,同时也非常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建设银行等相关的单位对本次黄金论坛的大力支持。

    上海黄金交易所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组建,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的交易所,黄金交易所承担着推动中国黄金市场发展,扩大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使命,在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下,上海黄金交易所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目前已成为全球黄金市场体系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黄金市场之一。近年来也取得了以下几个成绩:

    一是交易规模迅速增加。2015年上半年,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总量达到了4.03万吨,其中黄金的交易量达到了1.75万吨,日均成交量达到了147.32吨,黄金的交易量是2003年的40倍,年均增速达到了40%以上。

    二是市场主体不断扩大。交易所的会员数从108家增至目前的234家,目前到上周的数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个人客户数突破了800万,法人客户数达到了9000个。

    三是产品类别日益丰富。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产品包括了黄金、白银、铂金等三大类产品,分竞价和询价两种方式,有衍生品的合约。

    四是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强。2014年9月18日国际板正式启动,这是中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重要的里程碑,李克强总理和周小川行长积极推动,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上线以来发展较为快速,国内外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系统运行平稳,交易路径畅通,资金清算有序,黄金的进口手续畅通,交易功能不断增加。自国际板启动至今年6月份,国际板达到了4302吨。我们建立黄金国际板的主要目的是把上海黄金交易所打造成具有国际一定影响力的黄金进口中心、转口中心、交易中心和租赁中心。努力提升中国黄金市场在全球黄金市场体系中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中国黄金市场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还要感谢在座所有市场成员的共同努力。目前中国黄金市场的产值和消费均位居全球首位,不断壮大的黄金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不断推动改革创新的步伐,创新产品,加强了市场化、制度化建设,努力为市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也必将为中国的黄金市场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黄金资源丰富,需求旺盛。据统计,过去的10年,全球的黄金需求上涨了50%,而同期的亚洲黄金消费需求上涨了250%以上,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均是传统黄金需求大国,新加坡黄金市场发展较为快速。相信未来的中国和东盟黄金市场合作空间十分巨大,我们也十分欢迎东盟各国的投资者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的客户,参与国际板的交易。

    朋友们,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关系快速发展为双方黄金市场的深入合作提供了难得的黄金机遇。那么,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构建亚洲黄金市场的新模式,进一步丰富中国和东盟经济、金融合作的内涵,共同为双方黄金金融体系完善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贡献出我们应有的力量。最后预祝本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