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显亭先生为金融分论坛致辞

时间: 2015-09-29 14:08: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04.jpg

    吴显亭:尊敬的唐仁健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应邀参加第7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今天的论坛增设以黄金机遇•合作共赢为主题的分论坛,我觉得非常有现实意义,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和来自东盟国家的专家朋友聚焦黄金市场发展,探讨黄金领域的交流合作,分享黄金市场的发展和建设管理经验,这标志着中国和东盟的经济金融合作纵深发展,为推动我国黄金市场沿着市场化、国际化的轨道加快建设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帮助和促进。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加会议,首先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些年中国的黄金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人民银行作为人民的中央银行,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加强政策的协调指导,我们按照周行长2004年黄金论坛上提到的,中国的黄金市场实现从商品交易为主向金融交易为主的转变,从现货交易为主转生为衍生品转变,我们以建设国际性的交易平台为重点,着力加强黄金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市场产品和交易方式的创新,与时俱进健全政策的法规制度,严厉打击黄金的非法交易,依法维护市场的秩序,坚定推进中国黄金市场的扩大改革开放。

    黄金交易所的各位同仁也辛勤努力,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各家商业银行和市场的参与者及相关的企业、投资者积极参与,也为市场的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从上海黄金交易所2002年成立到今年,将近13年的时间,一个面向广大投资者、衍生产品日益丰富,场内市场、场外市场并存,国际国内市场融合发展的多层次黄金市场框架体系初步形成。黄金市场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便投资者优化金融资产配置,引导和促进黄金产业调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场内的黄金交易是中国黄金市场的主体组成部分,从交易量来看,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年成交量已经超过2万吨,连续8年位居全球黄金现货交易量的第一位。从交易品种看,目前上金所的主板市场品种涵盖黄金、铂金、白银三大类,包括黄金的现货、远期和期权等几个品种,交易方式包括多种方式。各个交易品种,国际发达国家有的品种,我们的市场也都存在。从交易的时段来看,我们的黄金夜市交易覆盖欧美发达国家的主要交易时段,完全可以满足各类投资者规避跨市场交易的风险。

    从会员的结构看,主板的会员达到182家,各类客户数超过750万家,代理机构客户超过8000户,当前境内企业90%以上的交易都是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完成。这些数字的变化反映了中国黄金市场场内交易的规模和结构特征,同时进一步说明上海黄金交易所已经成为具有相当吸引力和市场的黄金产品和场所。

    在中国黄金市场发展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黄金市场的发展一定要服务实体经济,一定服务好市场的投资者,坚定不移推进黄金市场的开放创新,同时我们严厉打击各种非法交易。在市场的基础设施和基础服务具备一定的条件以后,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不断加强市场的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建设,适应整个金融市场整体不断扩大开放和人民币加快国际化的大趋势,我们积极推进和指导黄金市场的扩大对外资的开放,加强与国际发达国家市场的互联互通。2008年以来我们的汇丰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外资银行相继成为黄金所外资类的金融会员。去年9月份,利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我们积极推动和指导上海黄金交易所在上海自贸区设计了黄金国际业务交易板块,引入国际投资者直接参与交易,到了今天接近一周年,目前黄金国际会员达到34家,今年前8个月国际板的交易量达到4228,整个交易的清算运转正常。

    今年7月份我们指导和支持上海黄金交易所与香港金融业联合推出了沪港通,中国黄金市场目前初步实现了参与主体的国际化、交易的国际化和交割储蓄的国际化,显著提升了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

    当前我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宏观经济整体趋稳向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日益扩大,“一带一路”的战略在加紧实施,投资者的财富资产管理意识在不断增强,都为我国黄金市场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国黄金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也具备了发展的基础条件,与境内外各类投资者优化金融资产配置的实际需求相比,中国的黄金市场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未来。进一步推动中国黄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坚定推进黄金市场的开放创新,不断推动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发挥好黄金市场在便利黄金交易投资、优化金融资产交易配置,促进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中的积极作用。同时,结合我们“十三五”规划,将把黄金市场的发展放在金融市场发展大局中统筹规划考虑。

    围绕加强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创新市场的产品和交易方式,引进更多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入市,持续优化投资者结构,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等方面,我们继续夯实市场的基础,全面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市场全方位提高中国黄金市场的吸引力和辐射影响力。

    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消费国,中国东盟十国黄金产量占全球的20%,黄金消费占全球的40%,央行的黄金储备占全球的7%,双方的黄金市场发展、交流合作有巨大的潜力。

    广西与东盟的地理位置是优势,中国人民银行愿与东盟各国央行通过多种方式,通过不同的渠道分享黄金市场管理和建设经验,深度加强业务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区域黄金市场的协同发展,更多造福地区的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的福祉。我们热烈欢迎东盟各个国家、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的黄金市场,努力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配套金融服务,共享区域黄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和合作共赢的红利。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