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atricia AnneL Rivera:菲律宾国家统计发展专题报告

时间: 2015-09-29 13:19:3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10.jpg

Patricia  Annel  Rivera:大家下午好,我代表菲律宾统计局,我想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参加今天的论坛,我会向大家介绍一下菲律宾的统计发展。

我演讲的内容包括:整体菲律宾统计局框架,介绍一下我们的统计局,我们这个组织还是挺新的;第二方面是菲律宾统计发展的计划;第三是分享一下统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外部发展合作伙伴为统计发展提供的支持;最后是也会针对统计发展的计划和活动。

2013年9月份菲律宾总统实施了《10625号公共法案》《2013年统计法》,也就是说之前的统计协调委员会、农业统计局、国家统计办公室、劳动与就业统计局进行合并,成立统一的统计局,之前很多的数据搜集都存在重叠的情况,整合了之后,我们在这几个统计机构之间获得更高的效率,这样可以使向我们的政府决策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了满足我们整个国家中期发展计划,作为菲律宾政府的核心机构,我们实际上有着这样的理事会,我们会提供一些方向和建议来解决官方统计数据相应的一些关切。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PSA,使我们的统计系统更加的统一协调,提高统计质量,让国家统计业务提高效率。你可以看到我们10625号公共法案统计法,我们制定了我们统计的发展规划。

我们的发展规划实际上是设定了整个菲律宾统计系统的重点方向,主要是针对中期怎么样更好地编制发布统计信息,从而服务于政府的政策出台,我们的发展规划也准备了一个附属的中期发展计划,实际上识别了我们发展的重点活动,从而更好地满足国家中期发展计划的数据需求,这相当于国际社会所倡导的国家统计发展战略NSDS,其实这个发展计划来讲就是一个工具,更好地来制定一个愿景,未来的五年国家统计系统如何发展,并且针对我们的目标设定节点来实现。在制定国家发展战略之前,其实我们统计系统已经制定了PSDP,也就是我们的发展规划,这是我们整个发展规划的演进,大家知道巴黎21建议我们要制定这个规划,我们2010年、2012年、2015年不同的版本,所以你看到我们PCDP,我们会公布2011—2017年的更新版,来反映我们新数据的需求。

我们来看一下最新的这一版,就是2011—2017版,会在11月份公布,主要是包括23个不同的章节,我们知道,统计局结构进入了调整,所以也取得了很多的进展,但是我们还是面临一些挑战,如何能够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求,能够提高时效性和及时性,如何把内部的业务更好地协调,所以我们对我们的业务进行回顾,我们希望更好地把四个部委很好代际结合起来,比如我们内政的其他行政数据更好地结合,我们也是希望能够与时俱进,反映出国家各个部委发展的重点与其更好地结合。

在机构内部如何更好地分布财政资源来更好地开展统计活动也是一个重点,如何把四个机构更好地结合,我们知道,除了四大统计机构之外,其他的行政部门它的统计预算只有0.25%分配给统计活动,根据我们的报告来讲,2012—2014年开展统计的人力资源也在不断地下降,这是我们2015年的数据,所以你可以看到,从2012年人数在不断地下降,下降到了3000多人,所以这样的数据下降并不有利于我们质量的提高,因为我们知道,在结构调整的时候应该增加人力,而不是降低。我们的统计发展方法也面临新的发展以及新的信息需求,比如说数据的变革,这些新的挑战需要我们改进变革我们生产分享评估,分析和发布数据的方式,而且我们需要大数据以及官方的数据、行政数据来补充我们的调查数据。另外我们还要针对2015年后发展日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进行监测,我们还要跟东盟进行一体化,这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大家也越来越感兴趣获得统计数据来反映非传统安全方面,比如说气候变化、降低和管理债务风险跨国犯罪,以及户籍系统所产生的数据等等应用。

我们知道政府的资源有限,而且技术能力有限,我们统计系统希望跟捐赠组织来构建关系,来弥补资金的不足。根据我们菲律宾研究报告,2012—2014年统计经费达到了410万美元,像世行和日本政府、粮农组织、联合国的国家政府也给我们提供了支持,对于我们菲律宾调研来说,这些发展伙伴对我们提供的支持达到了1710万美元,这是2012—2014年的数据。

我们也是非常有幸能够获得发展伙伴的支持,这里面还是有一些挑战和问题的,资金的划拨如何满足我们的统计需求,在项目结束之后是否就结束了,还要看一下政府经费和外部经费的比较。我们还要看一下这些机构是如何管理外部的资金提供的,也就是说,这些发展伙伴的资金和政府的资金到底各应该占多少比例才比较合适,从而支持我们发展战略的实施。

我来总结一下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首先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说政府的发展重点在变化,我们的统计体系的结构也要变化,还有就是更加优质的统计数据的需求,以及统计局如何提高对于新统计需求的能力,最后一个挑战如何协调并且进行权力下放。

为了提高我们的统计效率,满足政府优先事项的需求,我们也在更新我们的统计发展计划,让不同的职能部门参与进来。第二点,我们也在改善我们的业务流程。第三是我们也正在加强合作伙伴关系,主要是跟预算部和预算管理司进行合作,他们已经批准了菲律宾统计局新员工配置的模式,是在今年批准的。

为了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统计数据以支持基于行政的政策制定,我们统计局也开始对我们系统进行评估和监测,我们希望纳入一些新的指标来监测发展,以及更好地来把指标进行法把。第二点我们也在评估我们的统计调查,从设计方面、方法论方面进行评估,我们希望降低调查的重复性,我们对36个调查都进行了这样的审查。

第三,我们统计局也建立了27个技术委员会以及跨部门的统计委员会,他们作为部门问题讨论的渠道来提出建议然后达成一致,提供产出,我们可以把这些建议提供给我们的董事会进行进一步的批准,通过以前四个部委之间合作的加强再加上与职能部委的合作,我们也建立了数据库系统,我们也希望更好地监测我们的发展。我们还做了一些其他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是更好地监测我们的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还有我们统计系统也希望遵守国际的承诺,而且我们希望能够采用国际认可的统计申明和实践。

我们统计局也希望进行小区域的估算,针对省级层面的贫困数据进行估算,更好地为省级政府提供统计数据支持。这是一些截图,你可以看到,调查已经被批准之后,我们就会给它一个编码,进行审查之后就告诉他看一下问卷,它的质量是怎样的,这些普查和调查的数据信息问卷也放到网站上了,这是我们扶贫方面的调查,这个网站实际上包括了一些基本的信息,介绍了扶贫小区估算的情况,比如说我们的贫困率等等都会放到这个页面上。这实际上是介绍了千年发展目标的监测,你可以看到右边的项目目标,能不能实现的概率进行了评估,这实际上是我们的主页,大家可以看一下,与千年发展目标类似。这里面的报告包括了年度报告,是我们菲律宾总统批准了的一些报告。

我们也希望提高用户的认知能力和信任度,我们也做了以下的工作。每年10月份我们会定为国家统计月,我们是从1991年就开始庆祝国家统计月,而且也是庆祝世界统计日的一种方式,我们还有菲律宾年度统计竞赛,国家统计会议,这个会议实际来讲就是一个论坛,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分享统计领域的经验和知识,以及探讨最近统计方面的变化以及面临的问题等等。除了这些统计方面的活动以外,我们还给部门加入到我们的技术委员会和统计局委员会开展活动,为了使信息被公众更好代际来了解和使用,我们有一些统计信息中心,而且我们也在网站上把这些文章进行了汇总。

对于记录在案的文章,我们知道PSA是由四个部门整合起来的,我们把这些文章也都进行了整合放到网站上,包括一些数据的解释,还有经常提出的问题、假设以及方法论是什么,这些通过媒体也得到了公布。我们还利用电视和无线电进行了分享,我们注意到媒体在数据的发布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也邀请媒体参与各式各样的论坛和新闻发布会,跟我们调查对象进行沟通,而且我们也使用社交媒体更好地来传达这些统计结果,我们也希望建立用户的信任,希望能够提高我们的公信力。我们有一个劳动就业统计局通过了ISO的认证,这也是一种提高我们公信力的方法,我们也和私人机构进行合作,我们还有一个诺亚项目,其他的这些项目都是例子,还有就是如何使用IT技术,还有创新性的服务的使用。

这张幻灯片展示了第26个国家统计月,10月份就要到来,我们如何来庆祝它的到来,里面写了一些亮点的照片,这张是“性感统计”的数据页面,主要是跟公众进行分享,看一下,比如我们菲律宾的一些统计的问题,你可以看到里面是关于性感统计网页已经翻译成了各国不同的语言。

这是记录在案的文章,比如说新闻报道,这是交互性的页面,这是诺亚项目,主要是科技部与我们合作的,诺亚项目主要是利用地图,以及天气监测站的信息,对天气预报[加这两个字吗?]来进行更新。为了能够提高菲律宾统计系统,尤其是国家以及地方统计生成数据的能力,加大投资统计数据的可持续性的调用,这些需要制度化。为了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做了以下工作,首先对我们的预算进行审查,对统计数据生成来进行核算,所有相关的统计活动将会获得相关的预算;另外有一些部门,他们要进行调查,同时要使用一些平板电脑来进行调查,比如说孩子他们的营养状态;当然我们还会为统计人员提供一些奖学金,他们可以在海外进行硕士学位的学习;还有一个用户生产者的论坛,而且是以一个常态的机制;当然我们还有一个应用程序,我们可以把一些关于国家政府机构的统计材料放在我们的应用上,还有跟国际组织的良好关系,这些都是我们统计局开展的一些统计活动。

要协调和中央化,我们得采取以下的行动,PSB委员会是2012年成立的,还有一个是区域统计社区,另外要跟我们的研究培训的组织一起来合作,我们希望可以来改善统计的框架,对一些官方的概念进行定义,从现在开始到2017年,PSA通过整个菲律宾统计体系的发展,希望可以做以下的事项:首先是菲律宾统计管理和协调,我们希望整合不同信息系统;第二点可以审查和提高行政管理数据的质量,这样可以用于生成官方统计数据,提高在统计数据中的活跃度。

我们希望有一个路线图促进菲律宾统计体系中信息体系的使用,制定各种专用的统计数据,关于统计能力的发展,我们希望可以开展囊括当前统计人员的培训评估以及硕士课程。

我们知道有限的资源对菲律宾的发展目标是尤为重要的,最后我想跟大家讲PSA现在也通过了各式各样的考验,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我们现在的目标,有了合作伙伴的支持,还有整个国际统计社区当中的角色,我们希望和欢迎各式各样新的机会,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