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Samaychanh Boupha:老挝国家统计发展专题报告

时间: 2015-09-29 11:22:3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过去我们做了哪些事情,也会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在国际合作方面的成就,我们面临了哪些挑战,以及未来我们将要实施的计划,最后我会进行一个总结。

07.jpg

Samaychanh  Boupha:大家下午好,尊敬的王局长、各位统计系统的同仁,东盟各国统计行业的同仁,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想要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让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老挝统计方面的发展。

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过去我们做了哪些事情,也会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在国际合作方面的成就,我们面临了哪些挑战,以及未来我们将要实施的计划,最后我会进行一个总结。

在过去,我们有一个法律的框架,我们有老挝《统计法》,有《统计法》之后,也就是2002年之前,我们是第一次有了这个统计法令,2002年之后,我们就有另外一个法律是《法令140》,这是我们领导批准,到了2010年有一个国民大会批准的立法,除此之外,我们有2010、2020国家统计发展战略,这是老挝共和国政府批准的,这是我们整个发展框架和战略来支持,来实施整个统计活动,除此之外,我们的组织发展如下:

现在我们也升级了,统计司现在已经升级为副部级别的统计局,这也很重要,因为以前所有的部门都是在统计局下面的,但是现在省级统计部也升级成为了省级的统计中心。在数据生成和发展方面也有很大的贡献,我们的数据来源主要是来自于数据的搜集,我们通过三个普查搜集来获得的信息,包括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人口普查是1985年开始的,现在已经进行了4次,每10年一次。还有经济普查,经济普查是2006、2003年各做了一次,农业普查也是做了两次,我们计划在2020年再进行一次。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了一个抽样调查,我们做了收支调查、住户调查,还有劳动力调查,这是我们整个搜集系统,我们有数据的处理,通过ICT的基础,ICT现在我们在中央层面来设立,跟当地的一些办公室有所连接,我们也计划可以来使用一些新的技术,包括使用平板电脑和扫描仪,在人口普查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使用扫描仪,我们还有数据发布,我们会有一个硬的拷贝,有一个CD,我们也设计了自己的网站,我们也发布了统计年鉴。

能力建设方面,现在我们已经扩大了人员的数量,因为现在已经是副部级别的组织,所以我们也必须要扩大人员的数量。我们还需要让这些人员进行培训。下面看一下国际合作方面。

首先是一个长期的合作,是老挝统计局跟瑞典统计局合作,我们是从1991年开始合作,到2009年,这个合作主要是设立基础的人口普查跟调查体系,包括从数据的搜集开始,一直到行政或者是实施,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能力建设跟支持补充,现在我们有一个项目是和世界银行合作,获得世界银行的支持,我们把它叫做(英文),也是跟我们老挝统计局合作,这是从2013年到2017年的。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其他的支持者,我就不再列举。

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有中国政府的支持,主要是帮助我们统计能力的建设,刚才局长也提到了这一点,而且在人口普查中我们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比如说我们得到了摩托车、平板电脑、打印机和服务系统方面的支持。看一下主要的挑战吧。

当我们改进了我们的组织架构之后,我们面临着员工不足的问题,所以我们加强了纵向和横向方面两条线的建立,从纵向角度来说,我们完全集中地从村到整个国家层面,横向是我们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合作。

最近我们也面临很多新增的统计方面的需求,例如经济、社会、环境统计的需求增加了,这样就面临着很多的挑战。

第三,我们需要持续地发展加强我们的行政数据和调查数据的搜集系统,因为在过去我们员工一方面不足,另外一方面员工的素质也是比较差,所以这方面是有待加强的。另外我们还要制定开发企业名录库,目前我们还没有建立这个名录库,所以将来希望在这方面进行加强,更好地利用我们行政的数据来辅助我们的统计工作,我们也计划进行发展统计民事方面的登记,我们也是希望跟不同的部委之间加强合作,另外来讲我们需要维护并升级技术,基础设施、通信设备等等这方面是得到了世行的支持。

对于我们来讲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建立和发展我们的人力资源,我前面已经提到了,因为我们面临着员工数量不足的问题,而且能力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我们需要提高统计数据的发布和交流,刚才我讲的是我们统计局的挑战。

看一下未来发展的道路,我们已经制定计划,希望改进修订我们的《统计法》,我们希望在2017年的时候,可以提出新的法律议案,交给议会来修订,上一个法律已经实施了五年,我们觉得这版法律需要得到改进和修订,尤其在区域层面上我们需要进行统计工作的加强,而且有一些指标有待改进,比如联合国统计司引入新的指标方面我们也需要把它纳入进来。

另外,我们要制定国家统计系统的发展战略,主要是从2010年到2020年的发展战略。而且2020到2030年我们也需要进行考量,因为我们新的政府也会制定新的战略,会制定到2030年,我们需要有相应的考虑。

另外我们还要提高与国际组织战略合作伙伴之间的协调合作还有沟通,我们也计划要把我们的统计系统进行现代化,所以从数据的搜集、计算到发布,我们需要进行全程的现代化。

总而言之,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统计需求,确实给我们老挝统计局以及整个国家统计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在统计法律提供的框架内,成功地开展调查项目,因为我们有我们的国家统计系统,所以我们的法律框架是很重要的,能够支持我们进行调查,所以我们需要全面的机制建设,我们需要开展能力建设,我们需要建立很好的协调机制,而且通过良好的协调和合作,来确保足够高效的工作。另外我们需要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尤其是在地区层面上我们要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再有财政方面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财力的支持我们是不可能实施我们的统计计划的,所以财政资源主要是来源于政府资金支持、发展伙伴、国际机构和相关利益方的支持。谢谢各位,我的发言就到这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