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Hang Lina:介绍柬埔寨国家统计系统

时间: 2015-09-29 10:31:1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看一下国家统计局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开展普查调查进行官方统计,我们有人口、农业和经济普查,在我们的调查当中,有柬埔寨社会经济调查、柬埔寨人口健康调查、柬埔寨劳动力调查,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利用行政数据编制国民核算和价格指数,以及经济环境社会人口指标,指导协调统计活动,包括相关部委和机构的培训。在建立综合国家统计系统方面制定官方的统计政策,与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统计部门开展合作时做出合作安排。

05.jpg

Hang  Lina:尊敬的主席阁下,尊敬的王局长,尊敬的东盟各国的各位统计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中国东盟统计论坛,我将对柬埔寨国家的统计情况进行一个汇报。

好,首先我介绍一下柬埔寨国家统计系统,柬埔寨国家统计系统是高度分散的,目前来说,我们是通过《统计法》进行了定义。

第二个层级是28个层级部委和机构以及柬埔寨国家银行,他们负责搜集统计数据,与我们国家统计局共同开展部门调查。我们来看一下国家统计局的使命与作用。

国家统计局的使命就是协调、搜集、整理分析和发布高质量、客观的官方统计数据,以帮助王国政府、各省、地方政府、企业和媒体以及更广泛的柬埔寨和国际社会做出知情决策,来开展辩论和讨论。

看一下国家统计局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开展普查调查进行官方统计,我们有人口、农业和经济普查,在我们的调查当中,有柬埔寨社会经济调查、柬埔寨人口健康调查、柬埔寨劳动力调查,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利用行政数据编制国民核算和价格指数,以及经济环境社会人口指标,指导协调统计活动,包括相关部委和机构的培训。在建立综合国家统计系统方面制定官方的统计政策,与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统计部门开展合作时做出合作安排。

看一下我们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我们在1998年和2008年做了人口普查,第一次调查是1968年,之后停滞了很多年,在1998和2008年成功地完成了人口普查,这两次都得到了政府资金的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划拨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在2011年完成经济普查,这是我们历史上第一次经济普查,获得了日本政府的支持,以及柬埔寨王国政府的一些政策资金,同样农业普查是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我们还有社会经济调查,每隔3——4年开展一次,第一次是1993—1994年,我们中间断了一段时间,然后2007年到现在,每年都会进行柬埔寨的社会经济调查,年度调查获得了瑞典国际资金开发署的资金支持和瑞典统计署的支持。我们再进行的经济普查获得了美国国际开发署以及OIC的技术援助。我们也有劳动力调查,但是只在2000年进行了劳动调查,主要是在亚行的支持下。我们统计局获得了全国的预算,另外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调查,比如说2003年和2013年做的两次人口普查,以及2014年的经济调查,2014年暴力侵害妇女的调查,这些调查都是在联合国基金以及社会组织的资金支持下完成的。

在利用行政资源领域里面,比如说我们在编制国民经济核算、进出口的统计以及统计年鉴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次我带了一个统计年鉴还不是最终版本,我们现在还没有完成最终的版本,给大家带的统计年鉴是没有完成的一版,而且我们的网站上也公布了大部分的调查结果,用户可以访问我们在线的数据库,比如说我们的人口普查以及柬埔寨(英文)的数据。

在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方面,柬埔寨的员工素质得到了显著的改善,1995年的时候国家统计局其实没有一个人是有硕士学位的,但到2010年我们已经有17位员工完成了硕士课程,他们主要是毕业于国外大学,目前64位员工拥有硕士学位,但是大部分都是毕业于国内大学,而且他们的专业也不是统计或者说经济学方面的专业。

在硕士以下的学历也取得了类似的进步,2011年我们有15人获得海外学士证书,57人在海外接受相关的培训课程,虽然在这些方面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改善,但还是任重而道远,员工现有的统计能力仍然有待完善。

从法律框架方面来讲也是给我们的统计工作组织以及整个国家统计系统,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目前2005年《统计法》修正已经通过了内阁办公厅,现在正在等待议会的通过。它为国家统计系统的所有统计项目提供政府的财政资源,那么在政府财政资源在内阁得到确保,在此之前,2005年那版的《统计法》主要是依赖于发展合作伙伴的资金支持,在2015年之后这些发展伙伴的资金将会退出,所以我们修订了2005年的《统计法》。

第三章主要是关于统计预算的内容,政府如何提供支持保证统计工作的正常进行。

看一下挑战吧,尽管我们取得了积极的发展,但是在当前形势下还是有很多需要解决的薄弱环节,政府预算拨款水平相对比较低,是制约培养国家统计局以及统计系统主要的因素,我们每年的拨款预算大概在75万美元,2015年大部分的合作伙伴将会结束对我们的资金支持,所以我们统计局开展的重大的普查调查统计工作以前都是主要依赖于外部的支持。另外中央统计部门官员的素质和能力都有待改进。

另外的挑战是我们需要协调工作的顺序和重要性,例如商定统计的方法和标准化的定义和分类,我们还要接受内部的一些推荐等等,这是最重要的挑战。

另外,数据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在很大程度上主要源于国家层面、区域层面以及国际层面的发展监测的需求,比如说东盟共同体进展框架以及全球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这些都会对我们形成挑战。

对于未来的合作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我们参与中短期课程以及研究生学位的培训机会,对我们提高柬埔寨统计系统的能力提供非常好的支持。此外我们申请通过双边的合作与东盟合作框架的形式,互派统计代表团考察访问,信息技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主题的经验,我们也希望为2018年人口普查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政府这方面的划拨依然短缺。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也就是主要的出资方在2015年他们会撤出,我想告知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我们知道2015年之后其他的发展伙伴会结束资金的支持,但是我们要在2018年进行人口普查,所以柬埔寨已经发出了申请向柬埔寨中国大使馆对我们进行资金的支持让我们开展人口普查,我们财政部也给中国大使馆发了函和申请,帮助我们进行2018年的人口普查,希望我们今后有更多更紧密的合作,如果能够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支持我们2018年的人口普查的话,我们的合作将会更紧密。谢谢大家的聆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