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Dr.Mohd Uzir Mahidin:数据反映中国与东盟之间持续活跃的经济关系

时间: 2015-09-29 09:43: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东盟统计论坛是在统计领域构建中国—东盟之间密切关系的合作,我们都知道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全球市场上扮演着显著的角色,并在各领域的商业机会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这将是本地区将资本经济发展和惠及民生的重要平台。

03.jpg

Dr.Mohd  Uzir  Mahidin:尊敬的主席阁下、王局长,大家下午好。

我代表马来西亚统计部,以及东盟共同体统计系统(ACSS)委员会的我的同事们,祝贺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这个论坛的举办将搭载并以促进未来的经济增长和该地区的社会进步,中国和统计局之间的合作共同合作和相互理解,从而促进未来的经济增长和该地方的社会进步,我们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参加这个针对东盟成员国举办的有意义的活动。

中国—东盟统计论坛是在统计领域构建中国—东盟之间密切关系的合作,我们都知道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全球市场上扮演着显著的角色,并在各领域的商业机会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这将是本地区将资本经济发展和惠及民生的重要平台。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1967年8月8日东盟成立,48年来,东盟宣言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签署以来,明确了目标和宗旨,各创始国决心通过和平的手段来解决争端,以及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开展合作。今天10个成员国总人口超过602亿人,GDP接近2.6万亿美元,东盟现在是全球第七大经济体,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列于中国和日本以后。

从2010年到2014年中国和东盟成为了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占11.2%,进口占14.7%,在2014年,东盟对中国的出口达到了1504亿美元,进口达到了2161亿美元,分别占11.6%和17.5%。2014年交易量最大的为机械设备,总交易额为1054亿美元。

考虑到全球经济体中建立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性,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倡议,只在加强全球价值链网络的合作,在这个角度考虑,我们将会成立一个由中国和美国专家主持的技术工作组,并在2018年之前建立一个亚太经合组织数据库,涵盖综合统计数据,包括国民债务统计、双边贸易统计,包括国际收支平衡统计。

这些数据明显反映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持续活跃的解决经济关系,东盟与中国之间的统计合作应进一步加强,以提高同产出[对否?],促进政府、企业、学术界和公众知情政策的决策。

最近事态发展在全球范围内的统计数据预期同行影响到东盟共同统计系统,绿色经济以及这些都要求官方统计机构能够与时俱进,从而能够解决这些统计的需求。

此外,至关重要的是,官方统计机构应该积极主动地创造新的产品,以便更好地研判未来大势。

为了应对新出现和多方面的发展问题,各国政府纷纷提高了数据的使用频率,特别是在负责的问题上更加细分层面的问题提供支持,我们需要采取措施,提出提高通过现有的资源比如说管理报告,时效性,从而降低成本和调查对象的负担。

最近东盟成员国也正在提高利用民事等级和生命统计等数据提高更加具有及时性的统计信息的过程。

官方统计系统的另外一个挑战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即SDG,SDG将在2015年年底前覆盖现年发展目标,因此我们需要国际的指导和良好的实践模式,以确保正确手机17个大目标、169个分项目标以及303个指标。

除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外,绿色经济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需要具有包容性,并且应该推动对经济的增长,所以现在的世界也正在应对全球环境挑战,包括气候变化、臭氧层的保护,以及如何开发和适应利用环保技术从而确保发展的需求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因此,东盟积极参加了这一全球性的努力,并且主动编制了一套指标来衡量绿色经济。

联合国统计司已经选择马来西亚和越南作为试点国家,加入了2014—2015年支持发展中国家衡量进步账户项目,该项目的产出估计会在2015年12月份出台。

在这个大背景下,在技术援助和统计领域方面开展合作,比如交流观点、分享经验、专业知识以及协调研究和分析,填补关键知识缺口,以及内部和区域四溅通过能力建设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支持,将在检测2015年发展议程和绿色经济的实施很有帮助。

自从2011年以来东盟地区已经预见了以下的台站,因此ACSS委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ACSS的前身为AHSOM,对于今年,这是一个伟大的荣誉,马来西亚是东盟的主席国,于第五次会议,ACSS重点是加强区域级以及各国官方统计系统方面的建设,旨在促进协调、统一,数据分布的官方文件已经德育通过,为了确保实现东盟共同体统治系统的面积,我们制定了2016—2020年的计划。

第一个是加强体制,增强ACSS以及可持续性。

比如说我们采取了多项举措,修订东盟合作框架,制定ACSS战略规划实施。

第二个是提高东盟更大的数据需求,在关键领域,我们针对国际商品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方面,进行改进。

东盟统计指标的机制,包括社会的数据,以便来支持东盟一体化的监测,在我们ACSS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当中我们会通过ACSS传播策略,2013年针对而且在同一年即2013年我们重新开启了数据发布以及沟通的会议。

最后一个重点是,这些举措都是我们持续努力加强东盟统计发展和加强东盟与外部各方合作框架的一部分,在2015年10月份马来西亚即将举办ACSS委员会会议,我们非常高兴邀请中国国家统计局参加我们东盟统计局局长年度会议,这将对加强中国—东盟统计工作的合作大有裨益。

代表东盟成员国和秘书处,我要感谢这次机会来深化东盟与中国在官方统计领域方面的合作。最后,我想衷心感谢主办方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精心安排和盛情款待,祝愿大家在今后几天有所收获,我们希望在官方统计领域会有更多更好的合作,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