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孔令峰:产业升级大趋势下的证券市场投资机遇——产业互联网投资正当时

时间: 2015-09-29 09:24: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09.jpg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今天我讲的主要是从股票市场怎么去看、怎么去选、怎么去找,刚才前面几位嘉宾讲的是从宏观政策,包括量化对冲一些高见的领域去给我们讲解了在未来新常态下资产投资方向的思路。接下来说到新常态下,我可能要结合目前整个中国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转型的机遇下,那么在这种新兴的市场领域的投资思路。说到新兴市场,新型的结构性的行业投资机会应该会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为止整个市场经过牛市股灾大的波动,这个过程中表现最活跃的其实就是在创业板中波动是最明显的,创新领域中表现最活跃的,最开始涨幅最大,开始跌的是互联网,互联网一定程度上应该是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创新领域中表现得应该是比较领先的龙头板块。从互联网看,为什么我非常看好,因为你如果看到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我们现在能够走出去的一些重大的产业,第一我们能够拿得出手的都是高铁这一块,从全球来看,全球前十大互联网有4个是中国的,而中国的互联网思维在一些比较大的一些业态和生态中是得到市场认可的,所以互联网方向是确定的一个变现金融比较成功的案例出现。接下来就是互联网应该怎么去看,最近我们跟踪产业发现,从过去几年的B2C行业成长出万亿市值的BET公司,到近期我们看到的在B2C领域个人互联网领域更多是走向灭亡的创业型公司。今年以来,我们看到比较成熟的走出来的是哪些?一个是滴滴打车,一个是饿了,我们看到这些成功的案例其实有一个特点,首先它是聚焦于衣食住行,其次是高频性。什么是高频性?除了上微信、社交类,看股票看行情的可能比较高频,但是除了衣食住行这种高频的领域,可能在2C中,可能很难再看到其他的一些每天可能要上的一些应用,其实在2C的环节中,高频应用得比较明显的领域,其实机会是越来越少的。第二在B2C这一块我认为  大局已定,为什么教育很高频,为什么医疗和教育这些行业,还有旅游这些市场都是2C的市场属性很明显,为什么现在还没有一个非常成熟的模式产生?我觉得这些领域虽然相对于比较高频,但是2C属性太明显,终究会面临BET的威胁,所以现在为止,一个是BET的大局已定,再一个是高频应用得相对越来越,决定了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难道整个互联网,尤其在创业团队这一块,2C行业慢慢走向灭亡的创业型公司越来越多。反而我们看到另一个新的机会出现就是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产业互联网。

    为什么我看好产业互联网?它是一个非常典型的B2B企业型的互联网,在中国目前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的大的背景下,我相信中国包括国外,其实都在看到最终一个比较大的高端制造,我们所讲的工业4.0,这个机会怎么来呢?我为什么在这里提到制造这一块?我认为制造对于中国是尤为重要的,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现金流业务,它必须有一个现金流业务来进行造血功能,进行自我供血,然后再去培育一些招雅性的产业,其实就是要求不断地投资,未来是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但是是符合一个产业发展的方向的。在中国过去20年制造业一直是定位于世界制造工厂,我们的核心是人口红利、成本比较低廉,但是近几年我们发现一个问题是我们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物价上涨了,这就决定了中国的低成本红利下降,这方面我相信大家平常都能够看得到,但是我认为对中国来讲,这个现象是非常严重的,因为制造业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比较传统的现金流业务,如果你的现金流传统优势受到了一定的威胁,那么你如果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思路去改变的话,那这个企业的经济整体增长肯定会受到一个非常大的制约的,所以我认为制造这一块,人口红利的下降对中国的理想可能在全球来讲它的影响后果是更加严重的,那么我们包括工业4.0的发源地德国、日本、韩国经济化制造优势其实都看到工业4.0,未来高端制造的机会。但是我们在中国应该有一个更确定的机会,就是说在达到高端制造之前,我们首先要经过一个集中。就像刚才韩总刚才讲的25个行业,23个现在是过剩的。但是包括我们现在去选一些标的我们也看到,我们经常找一个对标案例,这个对标案例是来自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一个可以向笔的标的公司,对方的市场份额可能是20%、30%,市值是3000亿、4000亿,但是我们看它在国内只有几十亿市值,这是给大家提供空间,为什么这么来讲呢?因为国外它所有的产业走的是非常成熟化的一个市场化的路径,但是在中国不一样,中国是因为种种历史原因,部分企业其实是区域性经营的,画地为牢,市场化程度不是特别高,有一些新兴产业甚至是传统产业,它的市场化程度是和国外无法匹敌的,所以中国所有的产业面临一个问题是集中化程度太低,那么还没有到高端制造的侵略下,其实它已经非常大的一个过剩,包括新兴产业需求、供求的问题,它的集中程度是目前相比技术升级来讲更需要解决、需要面对的一个现象。

    从大的环境来看,B2B这种产业互联网在中国未来经济调整的条件下,产业集中的道路是更加确定的,从现在来看,从这个时间点再去看互联网,那么一年以前有什么不同,我们看到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看中外部,我记得这个PPT是我在年初的时候跟一些机构投资者交流的时候,我觉得现在还可以继续拿出一起分享。年初的时候市场都在起,为什么中外国一直在跌,但是A股一直在涨,从核心来看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我们知道最早的、最优秀的一批上市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在国外上市的,A股中称得上当得上行业龙头是不多的,但是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是早期的互联网、早期的BAT,包括去国外上市的一些中外国,他们的一些商业模式实际上是做了比较典型的商情和资讯服务,我们一直在讲羊毛出在羊身上,早期互联网它的流量实际上是用户,最终它的变现是来自交易,比如说汽车之家这些垂直产业是靠资讯免费吸引用户,最终是靠交易来兑现我的业绩,就是说它的羊是属于用户,忠是交易模式。但是到了中国产业互联是完全做了一个颠覆,就是说早期互联网变现的途径成为了产业互联网一个入口,我们知道互联网的入口一定是免费的,从产业互联网来看,它不仅是用户免费,而且我的流水师也是免费的,因为它是构建整个产业生态,不仅做交易,我是基于交易做上游的金融服务、下游的仓储物流等,我把交易做过来,因为交易对我的金融服务很重要,我必须要做到风险可控。这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更多的忠来兑现我的业绩。所以一定意义上来讲,如果综合新的B2C互联网它是早期的通过用户免费、交易这些业绩的话,那我觉得垂直互联网是把这个产业链条做得更深,把别人的流水变成自己的入口从而寻找更大的一个成长空间。

    我们看到这是我整理的一些比较典型国外上市的、国内的早期的互联网一个盈利模式,这一块他们的商业模式最终的输入来源基本上是来源于咨询服务、商情服务。我们看一下现代,整个A股市场,他们在培育交易流水这一块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有部分网站、部分公司会做到整个线上的流水一年超过500亿,我们知道金控能够做到1000亿是多少年?大概是10年,但是转发网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做到一年1000亿的流水,这就是新一代的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思维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看好产业互联网的大趋势,尤其是在现在的节点下,我认为在产业互联网这个领域中出现一个非TG的公司是一个非常正常不过的,我们判断一个公司未来的成长到底有多大,第一是市场环境空间,2014年中国整个电子商务的总额是13万亿,其中零售电子商务总额不到3万亿,也就是说整个B2B电子商务总额实际上是2C缓解了4倍左右,也就是说电子商务这一块,我们知道产业互联网的市场空间是要大于B2C这一块,但是从竞争地理来看的话,产业互联网一定是要做一个构建,从金融到下游的增值服务的闭环生态,在传统的B2C而言,它的闭路一定是要更高,就看你的交易环节,我们知道B2B的环节是涉及到支付、结算、回款、应收账款之类的,不像我们B2C小额支付非常快,所以B2B的壁垒,它在生态链的搭建和生态链的构造上一定是要远高于B2C,我们知道空间更大、壁垒更高的一个领域,我相信在B2B领域出现一个非TG公司是一个非常正常的。

    首先,我们看一下B2B产业互联网是怎么构建的。我简单从三个环节来汇报一下,第一是金融这一块,我们知道所有互联网有一个金融梦,因为我们知道银行占了整个上市公司利润的将近一半,那么现在随着中国支付、结算和一些B2B的一些业务的突起,很多非金融机构是可以承担起银行的一些角色的,从金融来看,为什么我认为生态链的构造第一个是做技术,第一方面是属于生态链的盈利的诉求,它其实把交易做到免费之后,未来靠什么赚钱,我们首先看到最确定的是金融服务。第二个最大的观点就是整个金融服务这一块,其实是构建生态链所必须的一个环节,为什么这么讲,我们知道互联网是对传统商业模式的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是从总代、省代、一级贸易商、二级贸易商一级级往下走,那么互联网模式直接是减少了贸易层级,减少贸易层级的同时,我们看到传统的渠道商贸易层级它有一个功能叫文字功能,其他四个可能通过互联都能够实现,但是融资功能它可以减少,那么你作为一个完整的生态,你一定是要提供一个造血功能,所以我觉得金融服务它不仅是一个盈利的诉求,更是一个公司提供一个完整的生态服务的一个重要过程。

    其次,我可以看到整个互联网实际上现在做金融的时机已经相对成熟,为什么?我们知道银行的核心是竞争风险的,那么做金融首先是要看能不能控制风险,最早期互联网它是做上行服务的时候,它是做服务业,但是逐渐它开始做出口交易,但是出口交易它不控制现金流,结算它做不了,后面就开始做到在线、支付、自营,然后依托整个生态链的闭环,生态链的闭环实现了一个四流合一,实际上是供应链的核心,是金融的核心,所以我认为基于金融产业平台的供应链金融应该是属于整个产业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产业互联网这一块,供应链金融实际还不是新概念,但是产业互联网我觉得是在中国把一个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的商业模式给颠覆了,在国外,包括在国内,你早期的发展也好,做供应链金融,他们是基于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去做的,如果你脱离了核心企业,你的上下游中小企业在银行是很难拿到贷款的,但是你把他们的交易和订单结合起来的话,那它的信用可能就会提高,这就是供应链金融的一个核心。但是在中国产业链金融兴起以后,极大的变化就是把传统供应链金融给颠覆了,也就是说,供应链基于产业互联网的平台是取代了供应链金融中的核心企业,承担起了上下游增信服务的决策,这么来看的话,传统的商业模式中,有可能作为供应链金融,我下面是几个新的企业,但是如果是产业互联网做的话面向的是一个行业,比如说钢铁行业,我以前可能是面向宝钢等等做一些金融服务,但是基于第三方平台的话,我可以直接N的核心企业+N的上下游,那这样的话比相关的互联网盈利空间肯定是更大的,所以这种产业互联网跟供应链金融的结合一定是有一个巨大的传统空间在里面的,比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盈利更高的。

    第二是在交易这一块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最早期大家上淘宝一个B2C兴起的时候,我们的诉求是价格便宜、方便,但是等到京东兴起以后,其实到现在,当电子商务成为互联网常态以后,大家的诉求一定是变化的,比如是从价格敏感度转移到正体率上,所以京东,包括现在滴滴打车火了以后,我们看出出租车主打的是安全、正品率、质量,也就是交易类的诉求其实是在变化的,最大的变化就是交易的流水订单替代传统的用户量成为一个新的入口,它找到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一个上下游更广阔的重要空间,并且不论是从产业互联网还是从B2C来看的话,我觉得交易还有一个非常确定的方向,先做撮合再做自营,因为撮合是培育市场习惯,但是撮合更大的作为是它获得了数据,比如说我们从用户的原则来看,现在产业互联网中能够从流水找到,上海当年他们都是从最初的撮合交易开始做,撮合交易它发现什么钢厂、哪个型号的产品,在哪个地方卖得非常好,然后它开始做自营,自营就是我自己来卖,我不让你们来卖了,这就基于线上撮合业务的产生大数据,最终是做这种技术和自营服务,它的成本、效率以及优势一定是最高的。

    最后生态链碰到的线下游的时候,线下服务我认为在产业互联网中,承担这么两个作用,一个是属于风险控制,一个是属于服务的提供,就是消除痛点,尤其是我认为有规律,线下服务占比越高,这个行业推广得越慢,比如说汽车行业,汽车行业是一个典型的纯线下服务的,那么这一块整个行业的整合可能就比一个纯线上的要慢,纯线上的服务是金融服务,那么金融是不适合线下的,我们看二级市场是最先起来的板块,但是从占比情况来讲的话,我觉得下一个互联网金融一定是大众商品。这块后面会详细会出来的,大众金融属性是非常明显的,对线下其他产业来讲它的服务交易可能更重要一些。

    接下来从最终的决策来看,我是根据整个产业互联网的一些服务过程的痛点和市场空间来讲,因为最终它兑现业绩的生态一定是占整个市场空间的1~5个点以内,我举两个例子,一个公司是做丝绸的,一个公司是做高铁的,如果做丝绸的话就加工丝绸,这个丝绸我们分析到你历史的成交量最大的是300亿,那么假设你100%垄断行业的话,那可以运营的成长空间其实就是几个亿,但是你对外大众商品盈利,只是钢铁每年的就有一个倒手贸易量是5万亿,如果加上上下游的煤炭,还有铁矿石的话,那对于一个数万亿的市场上,你的成长空间远远大于几百亿的市场空间。所以我觉得基于整个市场空间还有它的一个线下服务的占比情况,还有它的一个线下低端的整合情况,我们一共分了八个因素来统计出一个投资秩序,我认为除了互联网金融以外,那么第一个爆发的应该是大众商品,再一个是房地产,那么大众商品和房地产是非常典型的非常依赖金融的产业,所以这两个领域如果通过解决交易和结算上的痛点的话,应该会很快得到推广。其实这个提供数据就是一个风口领略,什么叫风口,我们知道互联网核心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你这个新的商业模式要推广开来一定是要把传统模式给打败,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互联网商学的地方,所有的互联网前期可以说是投资最多的时候,投资的地方主要是给予用户习惯,为什么钢铁行业这么烂我还在坚定就是这个道理,因为钢铁行业已经烂到所有的担保商每年会死于大批量的倒房,也就是说传统的商业模式它自己正在崩溃,所以这种新的商业模式一出来之后,它就会充当一个救世主的样子,它可以给各个环节降低很多成本,那么它就站在一个风口上。所以我认为如果按照这个去推的话,为什么我觉得第三个是房地产呢?因为房地产的高投资回报率已经过去了,接下来的发展一定是属于降低成本,成本占比比较大的是建筑建材,所以说从房地产这一块又分出建筑建材的市场,最终这几个从市场空间和提供数据上来看,从逻辑上应该是这个顺序。最后一块简单说最近整个市场的风口,就是大数据这一块,因为中国所有的行业中80%的重点数据是掌握在政府手里,并没有放开的,所以说在涉及到民生相关的领域,那么未来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在哪里,我觉得一定是涉及到民生这一块发展。但是这一块你像政府的数据,比较敏感的数据不会轻易放开,但是现在已经有一些政策出来,它是倾向于政府购买服务数据放开的,这个时候实际上是给予很多做政府服务的IT公司一个比较大的机遇,包括在国外、中国现在很多的政府服务互联网化占比不到20%,那么中国提出了未来会提高到80%以上,那么这个过程中,我相信因为政府服务本身就充满了非常大的透明,唯一比较明显的就是服务效率这一块,那么互联网这边专门来解决这些问题,随着整个互联网+的推广,政府把数据放开会带来一些新的基于政府数据的互联网巨头,因为政府服务互联网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在于不需要推广,它有一定的强制性,所以在用户这一块可能会快速地获得。

    以上就是我对整个产业互联网提供数据的一个简单汇报,感谢各位领导,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