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险案例】银行员工内外勾结伪造存单欲套取五百万

时间: 2015-09-27 08:39: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凭一张伪造的存款凭单,就可以从银行套取现金500万元,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银行内鬼、金融掮客等人的精心策划下,内外勾结,里应外合,差点就成功了,所幸被银行及时发现,避免了损失

u=3191823559,2493053999&fm=11&gp=0.jpg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凭一张伪造的存款凭单,就可以从银行套取现金500万元,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银行内鬼、金融掮客等人的精心策划下,内外勾结,里应外合,差点就成功了,所幸被银行及时发现,避免了损失


【案例陈述】伪造孪生存单企图掉包


8月6日上午,泰兴某银行营业部来了一名李姓男子,手持一张500万元三年定期存单,要求转账至一个姓韩的人名下。


银行工作人员感觉不解,因为李某的存单是前一天下午刚刚办理的,前后还不到24小时。银行工作人员反复确认发现,存单真实有效,便为李某办理了转账业务。与此同时,银行在内部展开紧急核查,果然发现了问题。在工作人员张某办公桌抽屉里,银行方面发现了一张“李鬼”存单,经查,前一天为李某办理存款业务的正是张某。银行随即将李某控制住,并报警。


李某是浙江杭州人,他向警方介绍,是他的老板韩某委托他到泰兴来办事的。韩某授意,李某持李某本人的身份证到某银行,办理一张银行卡。之后,韩某转入500万元到这张卡上,李某再以自己的名义办理一张500万元的定期存单。第二天,李某再到银行,将这500万元转到老板韩某的账上。李某介绍,活儿很轻松,不但可以报销往返费用,事成之后还能有3000元的“跑腿费”。


这件事与银行内部发现的“李鬼”存单一事,是否存在某种程度的关联?民警随即围绕为李某办理存款业务的张某以及相关人员,根据监控视频、账户信息进行了细致的调查,逐步揭开了其中的隐情,一个姓邵的人也浮出了水面。


邵某是杭州人,2011年,他通过融资向他人借款1000多万元,至今未能归还。为了填补这个窟窿,他想到了套取银行资金。邵某通过中间人找到了一个“金融掮客”——泰兴人黄某,请他帮忙办理“非阳光存款”,也就是俗称的贴息存款。黄某找来了两个人,一个是被银行辞退的戴某,还有一个就是在某银行工作的张某。邵某还联系到了韩某,由他负责提供500万元资金。7月28日,邵某来到泰兴,与黄某、戴某、张某三人商定好了全盘计划。几个人约定,事成之后,黄某、戴某、张某三人均可获得5万至15万不等的“好处费”。


8月3日,计划正式开始实施。邵某赶到泰兴某银行,在张某手上办理了一项业务:200元存三年定期。张某交给邵某一张“空白存单”,上面只有打印的银行印鉴。邵某将“空白存单”交给黄某和戴某,一切准备就绪。


8月5日下午1点多,按照韩某的要求,李某用自己的身份证办好银行卡后,将银行卡信息通过微信发给韩某。1点44分,韩某将500万资金转到李某银行卡中,并将李某的账户信息告知邵某,邵某将信息转给黄某。2点20分左右,黄某将信息打印在邵某给他的“空白存单”上,夹在杂志中,交给了张某。下午3点多,李某前往张某的柜台办理存款业务,张某按照正常流程,给李某办理了500万定期存单。通过这一套流程,邵某此前办理的“200元三年期存单”就变成了“500万三年期存单”。


一切似乎都很顺利,然而天网恢恢。李某不到24小时之内转账的行为让一切都大白于天下。警方介绍,张某是个有“前科”的人,曾多次办理过大额资金当日存隔日取的业务,引起了银行方面的注意,调整了他的工作单位。李某当天找到张某办理存款业务时,支行负责人一直站在张某身后看着他操作,张某一直没机会将“李鬼”存单交给李某,500万元也没有能划入邵某的账号。8月中旬,泰兴警方将涉案的张某、戴某、黄某和邵某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分析】银行内鬼防不胜防


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说起来并不复杂,首先通过银行内部员工,开具一个带有印鉴的空白存单,再有外部人员凭借这张空白存单任意伪造,最后再经内部员工之手,对前来办理存单业务的其他人士进行调包。据业内人士介绍,邵某是可以凭这张“李鬼”存单支取500万元的,即使闹上法庭,所有证据对银行也非常不利,届时,银行可谓百口莫辩。


而在这其中,最关键的环节则是银行内鬼的掉包行为。环顾此前一度沸沸扬扬的银行存款丢失案例,毫无例外的都有内鬼的身影。他们与犯罪分子里应外合,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私刻存款单位银行预留印鉴等非法手段轻松骗取银行资金。且银行“内鬼”在其中充当极不光彩角色;如果没有银行“内鬼”提供作案“绿色通道”,即使再高明的犯罪分子也无法实施犯罪预谋。


从道德风险的角度来看,银行职员犯罪大多跟心态失衡、对金钱和财富的占有欲过强有关,也与犯罪成本的廉价有关。在本案中,银行内鬼张某此前早有前科,但管理人员碍于情面,对发现的一些问题多以“内部消化”为主。甚至部分中高管为了不给自己业绩“抹黑”,对一些员工犯罪苗头或倾向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息事宁人方式,大大降低了违法犯罪成本,对银行员工违法犯罪缺乏震慑力。


【银行对策】加强内控仍是关键


统计了国内外大量的银行“操作风险”数据后发现,与国际活跃银行相比,中国商业银行中的外部欺诈和内部欺诈事件的损失尤为明显,分别占到了总损失的54.76%和15.13%,国外的数字是8%和6.1%。如此悬殊的差距说明了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中的道德风险高,内控没发挥作用。因此加强内控,提高银行从业人员道德水平才是解决银行内部风险滋生的重要途径。


(一)加强对各级人员的控制,培养内部文化


首先要加强对银行中低层管理人员的控制,增强其自律意识,防止银行基层员工的道德风险。其实要培养“内控文化”。商业银行需要采取多种手段加强风险管理知识培训,倡导和强化员工风险意识树立“全员风险管理”的理念,让员工充分意识到风险管理的持久性。


再次,要建立人事用工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全体员工在内控制度上的主观能动性。中外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中员工控制都还处在比较浅的层次,目前这些控制制度下“人”处在被动地位,处于被迫执行,“不得不为之”的状态,不能调到和发挥“人”在风险控制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力。因此,城市商业银行应借鉴现代管理理论,结合自身员工队伍的特点和业务发展程度,研究制定人事用工和分配制度上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激励使人的自觉行为与制度对人的约束有机结合,激发“人”在内控过程中的能动作用。


(二)改革和完善现行内部稽核制度,加强内部控制评价和监督


目前国内许多银行还没有一个独立的评价监督部门,国外现在已经引入了独立而且比较高的职位,类似于CFO,所以设立一个独立的评价部门很有必要。在现有的内审制度基础上,加强审计的独立性、权威性,董事会也可以考虑要求对银行本身进行外部审计,邀请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1、加强内部稽核部门的独立性。成立隶属于监事会的稽核审计部门,直接对监事会负责。2、稽核人员的独立性。稽核部门的负责人直接由监事会择优选聘,稽核人员的调动、任免、奖惩实现特殊程序,以保证其独立性。3、稽核检查运作要有独立性。4、树立稽核部门的权威性。


(三)建立独立高效的风险管理部门,完善风险预测预警机制


建立独立高效的风险管理部门是防范和控制操作风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基本要求。这就要求银行建立风险认别和评估系统。借鉴国际先进的经验并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逐步建立覆盖所有业务风险的监控、评价和预警系统。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业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立严密的风险监控体制,要从资格审查-货款审查-货款审批-货款发放-货款使用等各个环节入手,加强对各个风险总的稽核监督、内控约束和责任认定。二是建立分级预警机制;按风险程度可将操作风险分为若干等级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设置相应的处理方案;三是借助计算机网络和分析软件是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四是加强对操作风险的前瞻性研究。


注:本文摘自《银行业务操作风险案例精解》2015年9月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