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学文:中国—东盟国家之间开展银行合作开展

时间: 2015-09-25 19:46: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邮储银行将发挥人民币资金的优势,加强和东盟国家的银行合作,通过参与成立专项基金等创新投融资模式,为大型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张学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来参加第7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邮储银行的广西区委区政府、国家各部委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之年。2000多年前,亚欧人民开辟的丝路基金推动乐观沿线各国的繁荣发展和文明进步。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和平、开放、合作、互建、共赢的理念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和宝贵。海上丝绸之路符合中国—东盟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要求,无论是在投资、消费还是在贸易和就业等诸多领域都孕育着巨大的财富机遇和合作机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一家年轻的银行,从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和服务城市社区的市场定位。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邮储银行网点超过4万个,资产总额超过4.5万亿。根据银行家杂志公布的排名,邮储银行排名第23位,邮储银行愿意发挥自身的优势,与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通力合作,拓展海上丝绸之路的财富机遇。

    下面,我想围绕中国—东盟国家之间开展银行合作开展三点看法: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客观上需要中国—东盟国家之间开展银行合作,中国—东盟国家的银行合作,中国—东盟建成以来,中国和东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2014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规模超过了4800亿元,累计双向投资者超过了43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双边贸易额和投资量的高速增长,无疑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银行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无限的空间。邮储银行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具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在多边银行合作中能够为服务对象享受贸易增长提供平台。二是在中国—东盟国家建立投融资互通机制,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让沿线各国人民受益,也给投资领域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基于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双方应该依托资金融通、贸易连通,遵循中国—东盟优势互补的投资原则,加快投梭字母项目可兑换,深化边境贸易金融改革,打通区域内国家投融资障碍,大力互利共赢的体系。通过银行合作,为各国企业提供便利的跨境投资者服务资金资金保值增值业务。

    邮储银行将发挥人民币资金的优势,加强和东盟国家的银行合作,通过参与成立专项基金等创新投融资模式,为大型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通过银行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各国企业和民众财富的有效增长。开展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服务,以有效积累为目标,仅仅围绕中国与东盟实体经济的发展,切合双方企业和民众的需求,加大合作力度,针对企业间的跨国并购,经济合理、有效的利用各国资源,为企业提供上市、发债、财务顾问等金融服务,贴近中国与东盟各国发展的实际需要。邮储银行一直致力于负责中小企业和三农,与东盟各国的经济主体具有很多的共性。我们愿意与东盟国家的银行在客户服务、产品设计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创造价值,推动财富增长。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历史往来悠久,各国的经济结构不尽相同,互补性很强,要想一起享受财富盛宴,需要多方进行合作,从而实现共赢。推进发展的过程中,作为覆盖面最宽,服务客户数量最多的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重点合作区域,以我行成立的东兴、凭祥、靖西三家货币中心,不断推动边贸金融的发展。加强与东盟各国的沟通交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以多种方式开展金融合作,与各方共同携手,探索金融创新合作机制,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和实现共赢、互惠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