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盘点银行筛选存管P2P对象6标准:有完善风控体系

时间: 2015-08-31 17:32: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u=3589484728,3916320513&fm=11&gp=0.jpg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黄远里


P2P将进入行业洗牌的阶段,谁能先符合经营合规的条件,将首先成为第一批在行业格局变化中存活下来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符合提供存管资格的银行如何筛选风险控制过关的平台也将是市场优胜劣汰物竞天择的因素之一。


P2P基本法第十四条提出了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但是,银行不是所有平台都愿意对其提供资金存管的服务,而是择选优秀的平台提供资金存管的服务。因为银行对声誉风险考虑甚多。如果服务的平台发生恶性事件,那么提供存管的银行也必然受到影响。那么,这些银行又是如何筛选对象的呢?


(一)平台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到达一定规模。从笔者与银行接触的情况来看,数千万的资本金实际缴存数额已经是基本要求,有的银行也提出了亿元级别的实缴资本门槛。对于平台的筛选标准,银行出于声誉风险的考虑,会提出比未来落地的监管细则更高的要求。P2P行业也将进入大资本角逐的时代,资金门槛必然是行业进入的重要壁垒。资金实力将是银行筛选P2P存管对象的重要因素。


(二)平台正式运营满三年,已实现盈利;平台经营期间未发生过挤兑提现情形,未发生违规问题,未出现恶性事件。时间是检测平台持续运营能力的重要因素。3年是某些银行提出的一个时间门槛。银行将考量这个时间段里平台的运营情况。有不良历史的平台会引起银行的顾虑。


(三)平台业务模式符合监管要求,平台本身不为借款本息提供担保,不担任信用中介,不设资产池,不涉及非法集资。去担保化已经是P2P基本法中明确的趋势。平台能否取得保险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具备风险兜底能力的第三方公司为投资者的网贷投资提供风险保障,平台的经营能否取得大型第三方公司的认可,也是银行对平台去担保化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果平台具备去担化的有效途径,同时又能保全好投资者的利益持续经营下去,这类平台必然是银行提供资金存管服务的对象。


(四)平台高管团队具备金融从业经历和互联网从业经历。事情是人做出来的,核心团队必然是银行判断平台是否具备能力持续运营的关键。高层管理团队的学历、工作经验、背景将是银行评估一家平台资质的重要考量因素。


(五)平台设有专门的风险管理团队以及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风险控制是平台的核心,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P2P基本法告诉我们,互联网金融本质仍属于金融,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的特点。作为金融行业的个体之一,平台自身的风险如何有效控制是银行关注的重点问题。平台的风控部是否具备专业的、具备银行等金融从业机构一定年限的风控人才,平台是否具备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平台的历史标的风控操作是否完备等必然是银行考量的重点。


(六)平台信息披露符合监管要求。P2P基本法第十五条,从业机构应当对客户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及时向投资者公布其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的相关信息,以便投资者充分了解从业机构运作状况,促使从业机构稳健经营和控制风险。除了借款项目真实完整的信息披露,平台经营情况的披露也将是重要的环节。经营透明信息披露制度良好的平台必将获得银行的青睐。


从六大标准看银行如何筛选P2P存管对象,看到的是行业必将改变无门槛的乱象,看到的是行业将进入一个有实力的优质平台共同角逐的时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