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依托自贸区跨境政策便利 助力国际银团发展与创新

时间: 2015-08-19 16:46:17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2015年第5期  网友评论 0
  • 在自贸区的政策框架中,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和创新为重中之重,包括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等多个方面,这为企业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便利,为银行开展国际银团业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u=916334720,643431641&fm=11&gp=0.jpg

文/李芒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


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5年第5期


在自贸区的政策框架中,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和创新为重中之重,包括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等多个方面,这为企业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便利,为银行开展国际银团业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近来,海内外热议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对新常态的认识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大家取得共识的是:新常态照样有新机遇。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新常态下的新亮点,依托自贸区跨境政策便利,有助于国际银团的发展与创新。


上海自贸区优惠政策及业务机遇


作为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自2013年9月底设立以来,引起了海内外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上海自贸区作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承担着可复制、可推广的责任和使命。其设立不仅是为了适应全球贸易竞争的新格局,更是为了探索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增强经济发展内在动力和深化经济体制的深层次改革。


在自贸区的政策框架中,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和创新为重中之重,包括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等多个方面,这为企业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便利,为银行开展跨境业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总的来看,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企业通过跨境借款,可以大幅降低财务成本。注册在自贸区的中外资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经济组织可按规定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相比境内市场,视企业自身的资信情况及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自贸区内企业的融资成本普遍可降低100个基点甚至更低。同时,境外借款不纳入境内银行贷存比和信贷规模控制,这为银行解决重点客户资金需求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银行对境内客户的跨境融资需求,以境外分行筹集的低成本资金予以解决,可以创造银企双赢。


二是银行通过跨境并购融资,可以助力企业“走出去”和“走进来”。自贸区内企业“走出去”投资3亿美元以下的,可直接在自贸区管委会备案,5个工作日完成。“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的政策为外资企业“走进来”提供了便利。这些措施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跨境并购和股权投资提供了机遇,可以预见,自贸区将成为我国跨境并购最为活跃的区域。银行可以在跨境融资、并购融资等本外币资金运作等方面,为企业创造便利的融资解决方案,参与企业“走出去”、“走进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是金融要素创新,为企业拓展了创新空间。自贸区逐步形成了区别于区外、境外的第三个要素市场,利率、汇率逐步市场化定价,投融资便利化和资本项下可兑换政策都将让资金跨境流动更加便捷,用途也将更加广泛。银行可以通过结构化的设计,做一些区外想做但无法做的业务,为客户量身定制并购贷款、跨境人民币借款、境外股权融资等产品组合创新,推动企业依托自贸区平台开展创新。


自贸区银团贷款业务的发展与创新


从中国银行自身来看,对于自贸区业务高度重视,发挥自身国际化和多元化优势,及早布局,及时响应,成果显著。2013年9月,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对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利用自贸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把研发、投资、销售等总部落在这里,这是上海自贸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应该实现的目标,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为此,中国银行进一步明确了自贸区发展战略:立足上海、辐射全国、放眼全球。通过相关机构的联动,共同驾驭市场,让不同的利益主体都能分享自贸区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


自贸区跨境银团贷款业务优势明显。自贸区同时拥有境内区外、区内和境外三个市场,在叙做国际银团业务方面拥有其独特优势,可以叙做因境内监管限制而无法叙做的业务,比如:可以提供超过境内并购贷款限制的融资;可以为参与跨境股权投资的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和搭桥贷款;可以通过跨境人民币资金归集,将跨国集团海外资金作为区内企业融资的还款来源。


从中国银行的经验来看,在自贸区开展跨境银团有以下几个特点和优势:


一是政策优惠。自贸区目前在监管、贸易、金融、投资等领域拥有优惠政策,作为改革的试验田,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优惠政策出台。


二是要素齐全。随着自贸区环境的改善,未来将有更多跨境投资和并购的交易结构设立在自贸区。同时,自贸区得到金融机构的关注,将在自贸区设立更多机构,也将提升同业间的银团合作机会。


三是市场广阔。自贸区形成了境内区外、区内和境外三个市场,市场纵深大,贸易、金融、投资等领域具备市场先发优势。


四是沟通便利。伴随更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自贸区设立机构,人员和业务的沟通联系将更加密切,将进一步促进银团业务的发展。


自贸区业务取得了全方位发展。除了客户营销、账户开立、跨境人民币借款方面,中国银行还在自由贸易账户和外汇管理改革取得了一些成果,叙做了自由贸易账户项下开户、存款、贷款、汇兑、对外直接投资项下资金划转、货币兑换以及信用证开立等一系列自贸区首笔业务。


中国银行还在自贸区的一些重大项目领域取得了突破。成功叙做了东风汽车入股法国标志雪铁龙、上海港集团跨境人民币借款、通用电气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以及益海嘉里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先行先试了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等具有市场引领作用的结构化创新项目。特别是通过组建跨境银团,为上海港集团发放了51亿元境外人民币资金,是迄今自贸区单笔金额最大的跨境借款。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推动银团贷款业务。中国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便利企业“走出去”,大力拓展客户和产品服务范围。2009年试点启动以来,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及份额始终居市场第一,集团累计业务量接近12万亿元。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特别是在推动境外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方面,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人民币资金的绝对成本仍然较高;二是人民币汇率风险缺少长期对冲工具;三是市场上长期人民币资金的提供尚无保障。


但是,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国家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而银行将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中长期人民币贷款,在对外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多策并举推动自贸区银团业务


第一,建议更多的国内同业和企业参与到自贸区跨境银团的经验积累中来,进一步创新及推动我国银团贷款市场的发展,这将有助于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银团贷款的持续稳定发展。


第二,建议国家的有关监管部门进一步在境内区外推广部分成熟的自贸区内金融政策,让区内外的企业、金融机构都能享受到同样的政策红利。尤其是对“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这些重大的国家战略要有更多的金融政策支持,否则商业银行也会因为现在的一些条条框框,没有办法为我们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第三,进一步拓展跨境及国际银团资金来源等,更好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第四,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希望更多的企业和银行共同推动人民币的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支持人民币在海外的接受程度。


第五,在2013年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与会各方就推动亚太自贸区的发展达成一致意见,未来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等领域将有更广的发展空间,银行应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到亚太自贸区的研究和推动之中,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2015年第5期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