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高薪挖角银行业背后陷阱

时间: 2015-08-13 10:52:17 来源: 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 当高薪遭遇超高薪,传统银行悲催了,甚至成为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人才培训基地”。“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财富效应激励了很多传统金融领域人才的创富梦,现在我们与一些候选人接触时发现


文/林春浩

来源:环球网


当高薪遭遇超高薪,传统银行悲催了,甚至成为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人才培训基地”。“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财富效应激励了很多传统金融领域人才的创富梦,现在我们与一些候选人接触时发现,候选人对于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是否会采取股权激励的薪酬模式非常感兴趣,甚至主动表示如果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股权或期权,薪酬方面可以降格以求”,从业多年的金融猎头刘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11日《证券日报》)



随着民营金融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业的迅猛发展,传统银行的市场正不断地被民营金融机构蚕食着。其中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近两年来的余额宝创新理财模式,只在短短时间内,即轻而易举地从传统银行市场抢占了万亿级的份额,与此同时迅速崛起的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额也已经突破6000多亿元大关,并在国家互联网金融战略的支持下,继续保持高速的发展。可以说,传统银行业务的转型升级已经势在必行了,传统银行业精英即使不跳槽,面对日渐严峻的金融市场竞争,也要面临着工作压力不断增加,但收入却每况愈下的尴尬情形。因此,他们在民营金融机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已经初具规模的背景下选择跳槽,其实也不失为明智之举,更何况,目前正是民营金融机构超高薪招兵买马的时候,对于一些怀才不遇者而言,民营金融机构开出的股份、期权等条件更是充满了诱惑力。

但是,我认为,和金融业的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的规律一样,传统银行业精英的跳槽,虽然往往能够获得远高于既有薪资的回报,但也伴随着数倍于原来的职业风险,跳槽之前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否则将追悔莫及。

首先,由于传统银行的运作模式过于严谨,与新兴民营金融机构追求简约高效的作风,往往存在着较大的磨合空间。传统银行的办公场所往往较为高端大气上档次,每项业务都有着充足的人手协助完成,以此确保避免出现操作性风险。但是,在民营金融机构,不仅办公条件无法跟传统银行相提并论,而且人员配备往往出现不足,很多事不仅需要高管悉心指导,甚至还需要高管亲自操办,工作量远远大于传统银行业。

其次,传统银行业精英在跳槽之前需要先做好市场角色的转变准备。传统银行由于处于垄断性地位,员工在开展工作时,往往较受客户尊重。但在民营金融机构,却得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办事,而且由于民营金融机构实力较弱,往往得抱持乙方心态去跟客户谈判,才更易成功,而且,他们面对的客户,绝大部分还是传统银行不愿意合作的小额投资人,以及逾期坏账风险较高的借款人。为了新机构的经济效益,传统银行业精英跳槽之后,就得调整心态,努力服务好这些目标客户。

最后,民营金融机构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和生存需要,往往会不断调整经营业务,这与传统银行相对稳定的业务战略模式截然不同。一旦新单位调整经营策略,他们就得尽快适应,并担当起主导调整的重任,甚至面临着公司跨行业经营或完全改变既有金融业务进入其它领域的情况。如此等等,都需要传统银行精英在跳槽之前再三权衡。

总之,传统银行由于有着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的先天优势,以及相对完善的政策法律法规管理和规范,至少不用考虑或较少考虑企业倒闭等残酷的问题。如果传统银行业精英到民营金融机构担当重任后,由于自身实力不济等原因导致企业无法持续经营,那么,他将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以自拔的陷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网 作者:林春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