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云研制量子计算机可瞬间扫描60亿人脸,想干啥?

时间: 2015-08-05 09:05:43 来源: 自贸直通车  网友评论 0
  • ​“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今天在上海宣告成立,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宣布联合中科院共同启动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该实验室也成为亚洲第一个量子计算机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今天在上海宣告成立,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宣布联合中科院共同启动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该实验室也成为亚洲第一个量子计算机实验室。

据中科院院士、中科大常委副校长潘建伟介绍,量子计算机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一旦实现,意味着计算速度会有数十亿倍的提高。这一计算能力的飞跃,将远远超越从算盘到当代超级计算机的提升。

以今天的标准来看,量子计算可以达到的处理速度令人难以想象。假设人们把这种量子计算机运用到监控领域,它可以瞬间在数据库中扫描60亿地球人的脸,并实时辨别出一个人的身份。

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对量子计算机的研制,强调计算速度与应用并重。其中,阿里云将提供其在经典计算算法、架构、云计算以及商用方面的技术优势,中科院则将发挥量子计算和模拟、量子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根据联合实验室的研究计划,预计到2025年,量子模拟将达到当今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水平,初步应用于一些目前无法解决的重大科技难题;到2030年,研制具有50-100个量子比特的通用量子计算原型机,突破大规模量子计算机的芯片工艺,从物理层设计、制造,到算法运行实现自主研发,全面实现通用量子计算功能,并应用于大数据处理等重大实际问题。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和中科院还将紧密合作,实现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电子商务和数据中心安全方面的现实应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