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下半年哪些外汇品种适合投资?

时间: 2015-08-04 16:22:02 来源: 信息时报  网友评论 0

今年以来,欧元和日元兑美元都有较大幅度的贬值。巴西和俄罗斯的货币也有相当程度的贬值,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相对平稳。进入7月以来,随着美联储主席耶伦数度开腔暗示年内加息,美元再度“王者归来”,欧元重现下滑,新兴货币更是跌势明显。


机构普遍认为,基于对全球经济复苏格局的判断,今年下半年美元走强将是大概率事件,对美元能够保持相对强势的最可能是英镑;在与美国利差加大的预期下,欧元、日元扮演融资货币的角色将更加突出,导致资金进一步流向美元资产,推动二者贬值;而人民币汇率在年底前预计都将保持稳定。


下半年外汇市场如何走?


美银美林分析师此前发布报告,列举了下半年影响汇率市场的大事,包括希腊债务问题走向、美联储何时加息等等。根据目前机构的普遍看法,在全球央行持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之际,英美央行因为经济复苏趋于稳健,已抢先站在加息的起跑线上,准备展开加息竞赛。因为如此,英镑、美元汇率近日走势也呈相对强势。


进入7月以来,随着美联储主席耶伦数度开腔暗示年内加息,美元再度“王者归来”,欧元重现下滑,新兴货币更是跌势明显。对于投资者来说,下半年应该如何把握外汇理财产品的波动规律,选择合适的外汇投资品种呢?


人民币:年底前或保持稳定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呈现先贬后升再盘整的走势。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整体比较稳定,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0.09%,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上涨2.95%,名义有效汇率累计上涨3.64%。


一国有大行外汇分析师刘新亮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计划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人民币特别提款权(SDR),要到11月份才会公布最终的讨论结果,因此,预计人民币汇率在年底前都将保持稳定。“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加息渐行渐近,美元升值压力持续,而大部分中国竞争对手将面临增长下行压力,其货币贬值压力或进一步上升。主要贸易伙伴包括欧元区和日本的货币也因增长仍然较弱、货币宽松,而继续面临对美元的贬值压力。”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国际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发布报告称,美元升值压力持续,意味着人民币下半年将更加强势,预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至年底或升值5%,不过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保持大致稳定。


报告并指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被高估6%左右,因为短期升值压力持续,高估程度将上升,随着“强势货币之痛”逐步加剧,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走强将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二季度以来,全球汇市美元一枝独秀的局面有所改观。整体来看,美元指数在3月中旬升破100点后回落并围绕96点附近展开振荡调整。虽然美元在第二季度锋芒渐收但仍处在强势状态,与此相对应的是其他货币的不休跌势仍未中止,除日元兑美元一度贬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位外,商品货币澳元和加元兑美元跌至6年新低,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兑美元也降至多年甚至接近历史低点的水平。


机构普遍认为,基于对全球经济复苏格局的判断,美元走强将是大概率事件。刘新亮表示,影响美元最重要的因素将是美联储何时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7月在国会做证时已释放出年内加息的信号,并推动美元指数近期重返98点以上。从目前情况来看,最有可能的加息时间是在9月,全球汇市可能重返美元一枝独秀的局面。


与此同时,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已经摆脱恶劣天气等临时性因素的影响,重拾经济增长动力。未来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得到确认,美元将重回上行通道。


英镑:对美元或保持相对强势


英镑兑美元在2014年度就是相对表现最好的主要货币,全年该汇价仅仅下跌5.88%。而在今年上半年,英镑实际汇率已经上升近6%。


根据市场看法,英国央行最快可能在8月就会加息。不过,英国央行总裁卡尼最近两度表示,加息时间正在接近之中,可能会在年底调升。正因为如此,英镑和美元汇率近日也呈相对强势。


刘新亮也表示,全球主要货币中,对美元能够保持相对强势的可能是英镑,由于英国经济复苏步伐领先于欧洲大陆,对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或将成为推动英镑下半年走强的首要因素。


不过荷兰合作银行却表达了不同看法,该行近日预计,英镑在今年下半年由于美联储接近加息将回吐最近的涨幅。该行称,虽然不预计英国央行会马上加息,不过当欧洲央行继续其资产购买计划时,英国央行仍会按需收紧货币政策。


欧元&日元:美元升值推动二者贬值


欧洲央行日前发布报告称,欧元过去一年内贬值10%,导致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下降。日元情况也是类似,自推行“安倍经济学”以来,日元一直处于下滑态势,随着去年美元全线反弹,日元跌势变得更明显。5月27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于4.991,正式宣告“破五进四”;6月8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于4.9085,创下1994年8月31日有这一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值。此时距离去年8月19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破六进五”,才过去了不到10个月。


市场主流声音是,欧元、日元持续贬值、美元强势的态势,很有可能会在一到三年的周期下持续。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尽管下半年将维持低速复苏,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减小,而且希腊债务问题的暂时解决也降低了欧元区年内面临的金融风险,但在与美国利差加大的预期下,欧元、日元扮演融资货币的角色将更加突出,导致资金进一步流向美元资产,推动二者贬值。


外币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仅1%~3%


除了外汇市场的走向之外,外币理财产品也是众多普通投资者关注的方向。不过在今年上半年,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延续下跌趋势,创出2013年以来的半年度新低。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上半年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去年环比减少21.04%,同比下降23.63%。今年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其他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信息时报记者查询7月以来的理财产品后发现,美元、欧元、港币、澳元等四大主流币种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出现小幅回升,不过仍处于较低水平,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1%~3%。这一方面因为今年上半年外币理财的收益普遍走低,另一方面因为人民币理财渠道更加多元化,外币理财相对缺乏吸引力。


银行理财师建议,鉴于目前外币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还不到3%,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则普遍在4%以上,投资者在选择外币理财产品时需慎重考虑和选择。从目前市场情况看,暂不适合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于需要持有外币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投资相应币种的外币理财产品。此外,由于不同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差异很大,即使存续期相同的同一币种的不同产品也可能有较大的收益差,投资者可以比较后再做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