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海外投资都投向了哪些高风险国家?

时间: 2015-07-31 17:06: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6月中旬以来,中国投资者最不愿听到的一个词大概就是“风险”:A股暴跌几乎酿成金融危机的风险、希腊受困债务问题一度接近违约、以及金价闪崩后不断下探所预示的黄金市场风险……习惯了“报忧不报喜”的《纽约时报》也跟着凑热闹,近日发布报道揭示另一个高风险领域:中国巨额的海外投资。


纽约时报中文网昨天上网互动式报告“中国秩序下的世界”。利用联合国、美国传统基金会及世界银行等机构和个人的数据,纽时的编辑简要梳理了2005年至2013年间中国海外投资的分布情况,并用数据图方式形象地展现。报告特别指出,在全世界风险最高的10个国家中,中国在其中五个国家是最大的投资者。



中国在外国投资中所占的份额2005-2013。越红代表风险越高,越绿代表风险越小;圆圈大小代表中国投资占该国全部外资的比例高低。(上图截自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告)


《纽约时报》的报告并未直接列明这十大高风险国家是哪几个,不过根据其图示,风险度较高且中国投资占比较大的国家包括亚洲的缅甸、朝鲜、阿富汗、伊拉克,非洲的安哥拉、津巴布韦、几内亚、塞拉利昂,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以及大洋洲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上述报道特别指出,“在很多政治和法律制度高风险的国家,中国的影响尤其广泛。”


上述国家中,中国投资占比最高的是朝鲜(占其全部外资的93%),其次是津巴布韦的82%、阿富汗的79%和塞拉利昂的70%。


与中国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投资相比,这份报告更为关注中国企业在亚、非及拉美的投资情况,它指出,中国通过在这些地区的投资,获得了石油及其他自然资源。


而对于刚爆出“重判上百中国伐木工人”的缅甸,报告分析称,“世界其他地区在缅甸撤资时,中国作出投资。”


然而,中国投资者也并不全是“高风险投资爱好者”。譬如该报告就显示,在低风险的澳大利亚,中国资金已占其全部外资的16%,在新西兰占5%,这也是中国在发达国家中占比最高的两个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2013年的一份报道里,央企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也曾表示,他们对那些风险过高的国家如伊拉克、阿富汗、缅甸等,已开始“谨慎对待”,并希望把下一步国际业务的重点放在欧洲和美洲地区。


虽然希腊近两年一直深受债务危机的困扰甚至濒临退出欧盟的边缘,《纽约时报》的报告仍将其列为“较低风险”国家(中国投资占其全部外资的20%),这里的潜台词大概是说,别看希腊已经快破产了,人家政治和法律的风险度还是比很多发展中国家低,别太担心啦。


资料显示,中国海外投资额近年快速上升,在2005年至2013年间,增长近10倍。以下两幅图清楚显示出在上述时间段里,中国海外投资金额及范围的变化情况。



中国2005年的对外投资。圆圈大小代表实际投资金额的数量。



中国2013年的对外投资。圆圈大小代表实际投资金额的数量。(以上两图截自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告)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中国海外投资风险控制的问题也越来越引人关注。去年年底以来,中企接连在墨西哥、斯里兰卡等国因其政局变动而项目受挫的事实,也一再佐证了坊间的担心。


有研究国际关系的全球眼专家分析指,海外投资风控做得不够细致的原因,一是可能因为经办人对待国家的钱不会像对待自己的钱那样小心谨慎,二是有时对外投资也有一定任务指标,受工作考核的压力,有些项目也许来不及做好风控就要展开。


海外投资风险在所难免,如何从调查和研究阶段开始,就完善整个风险控制体系,对于有志走出去的中国央企和民企来说,都是一堂新课,唯有希望大家的学费不要付太多。


感谢“全球眼”的授权及对本站的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