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额信贷履约保证险落地 风控新样本上海试验

时间: 2015-07-31 09:37:26 来源: 央行观察  网友评论 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王俊丹上海小贷协会人士表示,目前小贷公司平均年化利率在15%-18%,参与试点的小贷公司会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加上保费,企业总体融资成本或稍有提升,最多1-2个百分点。不过同时也要结合企业资质,如果本身资质较好,也可能拿到比现有水平更低的利率。为落实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求,促进解决中小科创企业融资问题,上海小贷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试点“小额信贷履约保证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俊丹

上海小贷协会人士表示,目前小贷公司平均年化利率在15%-18%,参与试点的小贷公司会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加上保费,企业总体融资成本或稍有提升,最多1-2个百分点。不过同时也要结合企业资质,如果本身资质较好,也可能拿到比现有水平更低的利率。

为落实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求,促进解决中小科创企业融资问题,上海小贷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试点“小额信贷履约保证险”。

险企的贷款保证险业务并不新鲜,但此前的合作方均为银行,与小贷公司合作尚属首例。

本次试点推进的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主要客户定位于服务本市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包括尚处于孵化期的初创企业,单户金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

以往小微企业从小贷公司获得贷款,需要通过担保完成,上述业务相当于用履约保证险替代了担保,实现小微企业“无抵押信用贷款”。依据设置方的本意,是给小微企业新添一条融资路径。

不过,目前该产品的设计中,险企需承担全部本金赔付风险,这对险企的风控关要求更为严格。

大众小贷缔结保证险样本

据了解,该试点业务的流程为,先由小贷公司对贷款企业做贷前审查,如综合素质符合小贷公司放贷条件,后与保险公司对接。而保险公司也会对企业递交的资料进行审批,最终通过者由小贷公司完成放款。

目前,首单保险公司与小贷公司合作的“小额信贷履约保证险”已经落地。

此单业务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下称“太平洋产险”)与上海徐汇大众小贷公司(下称“大众小贷”)合作完成,将向上海同昌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同昌生物”)发放100万元小额贷款。

太平洋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贷款保证保险费率在3%左右,会根据企业资质有所浮动,这一费率约等于担保公司的平均收费标准。

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实际上就相当于对企业贷款的一种担保,针对有融资需求,但本身轻资产、抵押能力较弱的企业。如果该企业出现违约,保险公司将承担部分或全部赔付责任。

上海小贷协会人士表示,目前小贷公司平均年化利率在15%-18%,参与试点的小贷公司会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加上保费,企业总体融资成本或稍有提升,最多1-2个百分点。不过同时也要结合企业资质,如果本身资质较好,也可能拿到比现有水平更低的利率。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表示,希望在首单业务启动之后,有更多的保险公司和优质的小贷公司能够合作开展此项业务。

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5月末,上海已有120家小贷公司获批开业。累计贷款余额208.99 亿元,其中面向小企业贷款余额111.41 亿元。在科创方面,累计向1595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达112.06 亿元,向1490家创业企业发放贷款达67.94 亿元。

目前,小贷公司绝大多数贷款均设置担保,信用贷款仅占贷款余额总量的9.61%。就担保方式而言,以保证和抵押贷款为主。

近年来,由于受小微企业经营形势以及部分融资担保公司自身担保能力有限等因素影响,上海市小贷公司各类贷款中,以保证担保为传统担保方式的贷款有所萎缩,而科创企业、小微企业大部分是轻资产公司,对“无抵押信用”贷款需求强烈。

吴俊表示,此项保险产品打破了保险公司只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保险公司以自身的偿付能力和保险的风险经营特点取代担保公司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业务,给了小额贷款公司和贷款企业更多的选择机会。

主管部门驱动下的风险可控

实际上,太平洋产险也是最早一批与银行合作的“贷款履约保证险试水者”。2010年12月太平洋产险与上海市科委、上海市金融办联合试点 “科技型中小企业短期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与中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600000)上海分行合作,每家银行拿出5000万元贷款额度面向科技中小企业。

购买相关保险的企业须通过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的统一预审。在首期贷款时,对每一个试点银行,由政府建立100万元的专项风险补偿基金。

并采取风险共担机制,一旦出现科技中小企业贷款逾期不还,上海市科委风险补偿金将承担25%,保险公司承担45%,银行承担30%。

但在太平洋产险与大众小贷的合作条款中,如贷款企业到期违约,保险公司将对小贷公司全额赔付贷款本金。

而且小贷公司在风控标准上相较银行偏低,这可能要求险企在风险评估方面更加严格,以保证贷款企业质量。

不过与银行合作模式类似,在试点阶段,贷款企业主要由金融办或小贷协会推荐。这些企业的示范意义更强,一般具有比较良好的信用和发展前景,减少发生风险的可能性。

例如首单签约的同昌生物,成立于2007年,主要业务为医药研发、生产、销售,已经历过孵化期和成长期,目前员工约300人,2014年公司总收入5500万元。

上海地区某财险公司人士认为:“严格意义上讲,这一数据已经贴近中型企业标准,以其为试点做100万额度的贷款保证保险,风险几乎为0。从险企角度讲,在小微企业贷款保证险上还是非常谨慎的,不过业务也集中于有政府推动的地区,出现真正风险的并不多见。”

在企业准入标准方面,太平洋财险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试点刚刚启动,且无前例,具体标准还在完善中,大致与银行合作的风控指标类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