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海关官员如何解读助力自贸区的30条措施?

时间: 2015-07-27 11:02:23 来源: APD自贸区观察  网友评论 0
  • 21日,深圳海关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海关支持措施政策宣讲会”上公布了30条自贸区的利好政策。

APD自贸区观察/周玲娜、郑雅文


21日,深圳海关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海关支持措施政策宣讲会”上公布了30条自贸区的利好政策。


深圳海关加工贸易建管处处长林少滨表示,目前,在海关备案的电商企业已有63家,备案商品2.4万多种。面对跨境电商增长态势,深圳海关将海关通过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并实行365天工作制,以确保通关物流便捷。


政策全名为《深圳海关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选取林少滨在会上解读的部分亮点公布如下。


01
试行企业”主动披露”制度


解读:对企业主动报告海关未发现的违规事情,可依法视情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


02
批次进出,分送集报


解读:允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区内企业与境内区外企业之间分批次进出的货物,可以先凭报关申请单办理货物的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以备案清单或报关单集中办理报关手续。


03
先进区,后报关


解读: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境外入区环节,允许经海关注册登记的区内企业凭进境货物的舱单等信息先向海关简要申报,并办理口岸提货货物进区手续,企业在区内进行提货后,再在规定时限内向海关办理进境货物正式申报手续,海关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化辅助管理系统”,进行有效监管。


04
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


解读:下一步将进一步简化企业上传随附单证种类,包括:企业申报时可不同步上传合同、装箱清单、载货清单(舱单)等随附单证,海关审核时如需要再通知企业补传或转人工纸质审核。


05
加工贸易类企业通关一体化改革


解读:企业可自主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和通关模式,以往需要在多个海关办理的手续可以在一个海关办理。目前该项措施已在港区(码头区)实施,下一步我关将结合分署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的统一部署,将前海湾保税港区园区纳入通关一体化范畴,并逐步推广实施。


06
“三互”


解读: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督互认,执法互助


07
单一窗口


解读:企业通过统一的公共平台,仅需填制一份电子表格,即可将相关信息向不同政府部门申报,并由系统将处理结果自动反馈到企业。


08
关检合作“三个一”


解读:“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09
“串联执法”改为“并联执法”


解读:将原先多个部门先后依次查验,改革为共同查验,提高部门协作。


10
“非侵入,非干扰式查验”


解读:充分利用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货检X光机,拉曼光谱仪等监管设施,以非人工查验的方式,利用科技提高效率。


11
一次备案多次使用


解读:企业只需办理一次备案,即可满足在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多元化业务需求,避免开展不同业务的重复备案。


12
建立企业协调员制度


解读:通过建立海关与企业联系平台,实现一点进入、多部门联动,畅通海关与企业沟通联系渠道。


13
实行企业信用信息公开


解读:采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种途径,对外公布经海关注册登记的前海蛇口片区内企业相关信用信息,形成社会共管。


15
自主报税,自主通关,自助审放,重点稽核


解读:对于高级认证企业,经海关评估符合条件的,可自主如实申报报关单数据,主动申报税款。海关信息化系统对企业申报数据实施自动审放一体作业。


16
区间自行运输


解读:经海关注册登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可使用非海关监管车辆,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自行运输货物。


17
自贸试验区信息化系统整合优化


解读:在软硬建配套升级改造的基础上,整合前海蛇口片区现有口岸通关作业管理系统前海湾保税港区信息化管理系统跨境电子商务监管系统等系统的功能模块,实现前海蛇口片区统一平台运作。


18
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解读:在出口跨境电商方面,试行“提前备案、暂存入区、清单核放、汇总核销”出口监管模式。


19
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发展


解读:对注册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区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飞机,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等大型设备,在执行现行相关税收政策前提下,根据物流实际需要,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


20
启运港退税政策


解读:该项措施目前在上海自贸区实施,是在启运地口岸启运报关出口,并由符合条件的运输公司承运,从水路转关直航运输经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离境港)离境的集装箱货物,实行出口退税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APD自贸区观察 作者:周玲娜、郑雅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