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提升上海港全球资源配置能级

时间: 2015-07-14 11:04:33 来源: 中国上海门户网站  网友评论 0
  • 受航运大周期下跌冲击,全球港口高增长态势快速回落,各国港口企业试图通过发展集装箱中转业务,来提升港口竞争力。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至今已形成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制度,在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布下了一枚关键的棋子——启动国际中转集拼创新业务,该业务接轨国际,使得上海港的全球资源配置能级再次提升。

  受航运大周期下跌冲击,全球港口高增长态势快速回落,各国港口企业试图通过发展集装箱中转业务,来提升港口竞争力。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至今已形成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制度,在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布下了一枚关键的棋子——启动国际中转集拼创新业务,该业务接轨国际,使得上海港的全球资源配置能级再次提升。


  据浦东航运办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洋山港国际中转箱量达到63.8万标箱,国际中转占比10%。


  不必满世界开辟新航线


  与人们熟悉的“拼车”、“拼房”一样,在国际中转集拼模式下,做的就是“拼货”业务。比如,一个从韩国出发的集装箱里有运往上海港、美国、加拿大三个目的地的货物,它先到了上海港,拆箱拿出一部分货物后,再把其它需要运往美国、加拿大的货物补充进去,这个过程叫做“拆拼”,最后发往美国和加拿大。这种做法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物流时间和成本。


  2014年7月,太平名威物流、同景国际物流成为首批两家试点国际中转集拼业务的企业。“根据我们的测算,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运转成熟后,相比新加坡和香港港口,上海港将为客户的中转业务节约15%左右的运作成本和20%左右的物流运作时间。”太平名威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洪波表示。


  看似简单的“一拆一拼”,却具有突破性意义。因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前,是不可以开箱进行二次拆拼的,上海港只能进行整箱中转。但是这种模式和国际通行做法不同,附加值也很低,使得大量业务流失到了新加坡、香港、釜山等枢纽港。


  通过创新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模式,就能把二次拆拼操作的中转集装箱吸纳到上海港来。“只要利用上海港的现有航线,就可以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而不必满世界开辟新航线,大大降低了航线重复率。”一家船运公司对记者表示。


  上海港从过去熟悉的装卸业务,到如今开启拆装功能,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在现代航运服务能力和内涵方面,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业界盼常态化和规模化


  国际中转集拼这一业务创新,被业内人士评价为“有深度的创新”,业界最希望的是,成熟后会“进一步推广”。


  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再一次明确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拆拼箱运作环境。


  《方案》指出,扩大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拓展海运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试点范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拆拼箱运作环境,实现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集装箱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规模化运作;拓展浦东机场货邮中转业务,增加国际中转集拼航线和试点企业,在完善总运单拆分国际中转业务基础上,拓展分运单集拼国际中转业务。


  记者了解到,浦东航运办等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如何深入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展国际中转拼箱业务。相关专家建议,进一步简化进境备案手续,采用仓单申报,为进境提供便利、降低成本,做到“一线放开”等,并适时逐步扩大试点企业范围,推进创新业务的常态化、规模化运作。


  转自:中国上海门户网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上海门户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