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立新的外储波动对冲机制 应对资本跨境流动

时间: 2015-07-13 10:35:19 来源: baidu.com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当前我国外汇收支状况的特点之一是,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更加明显。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和二季度是顺差,三季度和四季度就转为逆差。一季度顺差高达1592亿美元,四季度逆差有465亿美元之多,波动幅度非常大。根据央行近期发布的数据,外汇储备的变动与银行结售汇大致是同步的,一二季度增长,三四季度减少。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当前我国外汇收支状况的特点之一是,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更加明显。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和二季度是顺差,三季度和四季度就转为逆差。一季度顺差高达1592亿美元,四季度逆差有465亿美元之多,波动幅度非常大。根据央行近期发布的数据,外汇储备的变动与银行结售汇大致是同步的,一二季度增长,三四季度减少。

外汇储备在由增长转为减少,一方面是因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居民愿意持有更多外汇;另一方面是随着美元走强,更多国际资本回流美国。预期因素和外部因素都具有不确定性,这意味着今后外汇储备大幅波动将是常态。而中国加大资本项目开放力度,使这种波动的可控难度增加。大幅波动意味着,外汇储备在某些时段会大量增长,但很快就可能转为大量减少。

央行通过购买外汇投放基础货币,是货币投放的主要机制之一。以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非常快,央行被动投放大量基础货币。为了减少外汇储备增长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央行要进行对冲操作,主要是两种机制,一是发行央行票据,二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通过这两种操作,央行将通过购买外汇储备投放的基础货币回笼,将流动性“锁”起来。2010年11月,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针对入境“热钱”,中国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将流入的“热钱”放进“池子”里,而在“热钱”流出时则从“池子”放出,这样可以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这就是著名的“池子论”,所谓“池子”实际上就是对冲外汇储备波动的机制。

与那时相比,现在资本跨境流动规模更大,对冲外汇储备波动的机制其实变得更重要了。但是,外储波动的方向与那时不同了,那时外汇储备是单向的,不断增长,需要的是“池子”;而现在外汇储备是双向波动,有时增加,有时减少,这就需要一种新的对冲机制。

实际上,央行新创设的MLF就起到了对冲外储波动的作用。三季度外汇储备减少,央行在9月向五大行投放5000亿元MLF,使基础货币没有因外汇储备下降而减少,稳定了流动性形势。四季度外汇储备又是减少,此时起对冲作用的是政府存款减少,使银行体系的储备货币增加。另外,央行在10月向11家银行投放2695亿元MLF,1月到期时又续作,也相对起到了对冲外汇储备减少的作用。

MLF也被很多人看作是变相地放松货币政策。但对于央行来说,建立对冲外储波动的机制,可能比是否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问题更为迫切,因为只有能够自主地投放基础货币,央行才能真正把握货币政策的基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