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支付宝迎来史上最大变脸 侵入大众点评、微信传统地盘

时间: 2015-07-13 09:38:5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腾讯、点评、支付宝之间的竞争领地越发碰撞出更多交集,在社交方面,支付宝不会成为微信一样的日常聊天工具,其切入的方向是各种场景下的关系属性。12岁的支付宝迎来了其生命中一次最具变革性的转变,这场极具进攻意味的“变脸”势必将线下移动支付的竞争引向一个更高层级。7月8日,支付宝发布9.0新版本,新增“商家”(集合线下餐饮商户)和“朋友”(社交功能)两个页面一级入口,分别替换了旧版的“服务窗”和“探索”。

腾讯、点评、支付宝之间的竞争领地越发碰撞出更多交集,在社交方面,支付宝不会成为微信一样的日常聊天工具,其切入的方向是各种场景下的关系属性。

12岁的支付宝迎来了其生命中一次最具变革性的转变,这场极具进攻意味的“变脸”势必将线下移动支付的竞争引向一个更高层级。

7月8日,支付宝发布9.0新版本,新增“商家”(集合线下餐饮商户)和“朋友”(社交功能)两个页面一级入口,分别替换了旧版的“服务窗”和“探索”。不久前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出资60亿元成立的O2O平台“口碑”将借新版支付宝入口触达用户。

吃喝玩乐O2O与社交,新版支付宝的上线已经侵入了大众点评和微信的传统地盘,但支付宝方面否认了做聊天工具的意图,称是在积累各种场景下的用户关系链与信用数据,相应地添加了借条、群账户、群付款等功能。

蚂蚁金服集团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商家”平台先要把餐饮行业做透,接下来会拓展到像美容、按摩等各种线下生活服务。

集中围攻餐饮O2O

“支付宝花了8年时间从一个工具变成一个应用,又用了2年时间从一个应用变成一个支付平台,接下来会贯穿到各种真实生活场景,成为一站式场景平台和新的生活方式。”樊治铭的概括点出了支付宝的“进化味道”,路径是支付工具—场景平台—用户关系链。

新版支付宝首页最明显的变化之一是新增的“商户”入口,其中集合了基于LBS当前位置的众多线下餐饮商户,用户点击商户并在线领取优惠券(最低至5折)后,到店消费完可直接扫码付款,同步抵用优惠金额。目前,有13万家线下餐饮和超市门店可使用支付宝付款。

一位O2O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以前用户是到了一家餐馆或便利店消费后才想到能否使用支付宝付款,现在则是到店之前先通过支付宝领取优惠券,实际上用户的消费路径顺序被改变了。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前不久向蚂蚁金服方面获取的消息,在O2O领域,目前蚂蚁金服内部调整的方向有两条线,一个是以公共服务事业部牵头做城市公共服务、大型商超等;另一条线是以本地生活事业部为主,整合从阿里巴巴划拨过来的淘点点等O2O资源,拓展餐饮娱乐。

尽管借助淘点点的原有资源,目前支付宝商家平台上基本都是餐饮商户,但想做类似于“万能的淘宝”的支付宝场景平台并不满足于餐饮领域。樊治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支付宝商户先要把餐饮这块做透,再慢慢渗透到美容、休闲、按摩等其他O2O领域。

对此,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陈威如认为,从餐饮、便利店场景拓展到出租车、电影院、教育、美容、休闲等更多场景,实际上是在形成一个正向循环,即通过更多场景吸引更多用户,商户提供更多优惠拉升消费者使用频次,使用频次提升又吸引更多商户入驻,达到互相增长的平台跨边界网络效应。

触动点评、腾讯神经?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好邻居便利店向店员了解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均能扫码付款,但总体上来说实际使用微信支付付款的进店消费者更多,当天满一定金额后使用微信付款可免费获得一瓶气泡矿泉水,类似的优惠微信支付频繁在北京等地的便利店推出。

但在支付宝的大本营江浙沪地区情况又不相同了。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江浙地区用户使用支付宝在便利店、超市付款的比例高于北京地区。记者此前在上海五角场一家全家便利店观察,早高峰期间使用支付宝付款的人数占比不低于30%。

往线下走,这是支付宝和微信两个巨头争相在做的事,目前支付宝已经全面对接了家乐福、大润发、肯德基等商超和快餐店。而像支付宝的服务窗和微信的服务号提供的都是商家与消费者的连接服务,在支付宝9.0版新增“商户”功能后,原有的服务窗功能是否会被削弱?樊治铭回应称,服务窗会继续做,重点要将商户展示做好,只是现在它被纳入到“朋友”入口下,以动态消息形式向用户推送优惠等商家信息。

在对线下商户端的争夺之外,这次支付宝又高调入侵了腾讯擅长的社交领地。很多体验新版支付宝的用户表示其“朋友”的界面风格和功能与微信很像,而且在文字、语音、群聊、红包、位置等基本功能外,支付宝还在聊天界面下新增加了“收款”功能,像经常在一起吃饭的“饭搭子”,可以在支付宝里新建一个群聊,并生成群付款码,每次吃完饭可以自动AA制付款。

此外,像新增的群经费(活动收款)、借款(电子借条,到期自动从借款人支付宝账户转账还款)以及被强化突出的亲情账户(帮没有支付宝账户的亲属代理财)等功能,都是在积累基于交易场景的用户关系链。在社交方面,支付宝不会成为微信一样的日常聊天工具,其切入的方向是各种场景下的关系属性。

对于新版支付宝在餐饮商家领域的发力,这实际上也向处于“腾讯阵营”的大众点评发起了攻势。点评在不久前刚刚上线了“闪惠”功能,改变了过去“n张团购券+现金补零”的繁琐支付方式,用户可直接按照系统计算好的优惠价格在线买单;而近日点评又和百盛集团签约,做基于地理位置的商场O2O服务,这些领域和支付宝的拓展方向形成了对垒局势。

在这场线下商业的争夺战中,腾讯、点评、支付宝之间的竞争领地越发碰撞出更多交集,态势也趋于同质化,而各自的用户黏性、使用习惯培养、用户体验、商户资源等将决定未来竞争格局的走向。摄影记者/高育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