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土耳其示威者袭击中餐馆 中国大使馆发警示

时间: 2015-07-07 10:24:50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  网友评论 0
  • 数以百计土耳其示威者4日在伊斯坦布尔老城发起针对中国的抗议,却错将韩国游客当成中国人,袭击了这批韩国游客。一名知情人士5日对《环球时报》说,当天有示威者拿着砍刀挥向在场民众,也有中国游客受伤。针对近日土耳其频发针对中国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5日发出旅游警告。

作者:萧天飞 张涛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

数以百计土耳其示威者4日在伊斯坦布尔老城发起针对中国的抗议,却错将韩国游客当成中国人,袭击了这批韩国游客。一名知情人士5日对《环球时报》说,当天有示威者拿着砍刀挥向在场民众,也有中国游客受伤。针对近日土耳其频发针对中国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5日发出旅游警告。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日报道,在4日的示威活动中,抗议者高举旗帜,呼吁土耳其民众抵制中国商品。当他们向博斯普鲁斯海峡岸边的托普卡帕皇宫行进时,一批韩国游客正在此游览。抗议者错把他们当成中国人,高喊口号并袭击韩国游客。土耳其安卡拉通讯社播发的视频中,一名惊慌失措的韩国游客高呼:“我不是中国人,我是韩国人。”闻讯赶到的警察发射催泪瓦斯驱散袭击者,救出韩国游客。

法新社称,据悉,袭击者是臭名昭著的极右翼“灰狼”组织成员。新疆大学教授潘志平5日对《环球时报》说,“泛突厥”运动都以“灰狼”或“苍狼”为图腾,妄图建立包括中国新疆在内的“大突厥斯坦国”。

《韩国日报》5日评论说,此事发生正值安卡拉和北京展开政治角力之时,此前土耳其媒体报道称,新疆禁止穆斯林在斋月期间封斋并履行宗教仪式。土耳其为此传召中国驻该国大使表达关切,中方则要求土方就所谓传闻拿出真凭实据。2日,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历来高度重视并充分尊重、保障穆斯林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境外媒体相关报道与事实完全不符。斋月期间,新疆宗教和谐有序。

据美联社报道,上周三,伊斯坦布尔一家颇受欢迎的中餐馆遭一群暴徒袭击,餐馆窗户被打碎。事实上,这家中餐馆为土耳其人所有,大厨是维族人。此前一天,173名维族人从泰国抵达土耳其,他们在离开中国后曾被泰国扣押。北京对土耳其接纳这些人表示不满说,坚决反对并打击一切形式的非法移民活动,也反对任何纵容甚至支持非法移民活动的行为。在打击防范非法移民、维护正常的国际间人员交往的问题上,国际社会应该承担起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潘志平5日对《环球时报》说,土耳其目前的政治生态比较糟糕,在刚刚举行的议会选举中,长期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没有如愿获得绝对多数,需要同其他政党联合组阁。组阁情况不顺,政府为转移国内矛盾,就拿新疆问题说事。我们需要提醒土耳其一些人,不要让其国内的政治斗争损害中土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华黎明5日对《环球时报》说,土耳其始终存在一股“大突厥主义”势力,目标不光包括中国新疆,还包括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等周边国家。这股势力有一定市场,但在土耳其不算多数。总体来看,随着经济发展,该国已跻身二十国集团行列,土耳其政府的对华态度还算友好。

自今年3月起土耳其对中国公民实施电子签新政,赴土中国游客大幅增加。据熟悉土耳其旅游情况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说,由于语言等便利条件,中国旅行团的导游基本都是维族人。5日,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发布旅游警告称,近日,土耳其境内发生多起针对中国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其间,一些在土中国游客受到袭扰。中国驻土使领馆提醒在土中国游客注意安全,特别是不要接近或拍摄游行队伍,并减少单独外出活动。上述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说,土耳其旅游局也担心,针对中国游客的示威甚至暴力活动,会严重影响中国人赴土耳其旅游的热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