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行业或现拐点 资金池模式陷流动性“陷阱”

时间: 2015-07-07 09:06:11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编者:在6月,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加速升至92家,相比过去的5月份增幅达到了67%。与此同时,问题平台的数量更是超过了新增平台11家。不排除这是行业拐点首现的标志。2015年悄然过去一半,经历了两年高速增长的P2P网贷行业6月表现出了新特点。在时间和业务双重积累之下,月度问题平台数量首度超过新增平台数量。

       编者:在6月,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加速升至92家,相比过去的5月份增幅达到了67%。与此同时,问题平台的数量更是超过了新增平台11家。不排除这是行业拐点首现的标志。

 

2015年悄然过去一半,经历了两年高速增长的P2P网贷行业6月表现出了新特点。在时间和业务双重积累之下,月度问题平台数量首度超过新增平台数量。

具体来看,一方面来自于行业累积风险,已被赋予一定信任度、拥有2~3年行业经营经验的老牌平台慢慢开始暴露风险,问题平台已不再是新进平台的“专利”;另一方面,那些已经获得风险投资者认可的平台,在经营压力发生巨变之下开始出现“裂痕”。

这些拐点的出现,让人们重新审视这个行业背后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走向。

首家获得融资平台出问题

零壹财经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5月上线的帮可贷称,由于受股市和地域等诸多因素影响,线上业务严重拖累公司转型,自2015年6月12日起不再发布借款标的,逐步清盘,彻底转型。此时,距离平台上线已经2年时间。零壹财经一位研究员表示,帮可贷已完成A轮融资,这也是首家获得融资的平台出现问题。

2015年6月,P2P网贷行业全国新上线平台81家,再次走低。此前,月新增平台数量均超百家。

但值得注意的是,同在6月,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加速升至92家,相比过去的5月份增幅达到了67%。与此同时,问题平台的数量更是超过了新增平台11家。“不排除这是行业拐点首现的标志。”一位P2P行业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P2P平台数量共达到2796家(仅包括有线上业务的平台),其中正常运营的有2021家。受多种原因影响,平台的增长速度已经呈现放缓的趋势。

此外,在已经出现的问题平台中,可以发现,两大被看做“行业现象”的新特点凸显,一方面已在行业发展两至三年,被看做具有“行业经验”的平台逐步暴露问题。另一方面,正如帮可贷一样,获得融资的平台走下“神坛”接受市场的风雨考验。

2013年8月8日上线的美冠信投曾因经营不善,限制提现,并于2015年6月15日发布公告,称由平台负责人周琦的父亲接手,集团公司承揽债务,并于当天暂停发布借款标,只发布平台周转标80万。“之后公告被删,并于6月20日正常发标。”一位P2P行业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6月18日,美冠信投发布公告称,同意将部分美冠信投平台投资人的投资款转为山东美冠臣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目前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共计1.6亿股,公司限量出让6000万股,每股折价0.5元给投资人,三年内公司以每股不低于1元的价格回购股份。

资金池模式流动性配比问题凸显

截至2015年6月30日,全国P2P网贷行业问题平台共775家。其中,山东地区6月问题平台有149家,占比19.2%,在5月份赶超广东省后继续走高,且开始与广东地区拉大距离,从不及到超越再到相差18家,似乎有“网贷山东现象”的趋势。

经过了2014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长,P2P网贷行业已经顺利进入2000家规模,虽然平台增长速度呈现放缓趋势,但是整体规模不断扩大是不争的事实。由此直接带来的问题便是行业优质资产“争夺战”逐步拉开且愈发激烈。

在这场争夺战中,市场并不挑选“参战对手”,已经营2~3年的老牌平台亦不例外。“已经营一定年限的平台,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在资产端的需求更多,因此,付出的成本也相应更多。”一位已在行业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平台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零壹财经CEO柏亮表示,观察当前行业,不乏一些并不缺少优质借款资源的平台仍然出现了问题,平台运营难度增加,获客成本加大,用户转化率降低,优质人才竞争加剧等诸多问题成为平台运营过程中的“拦路虎”。

但是柏亮进一步表示,除上述问题外,一个易被忽视的“流动性配比”问题愈发突出。对于一个P2P平台来说,资金的流入共包含投资者投资、借款者资金回款两部分,同样资金的流出也包含投资者提现以及借款者借款需求两方面。“每一笔资金的流动都是短时、小额、多人之间的流转。”柏亮表示,想要做好这方面工作并非易事,“传统金融机构均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这方面。”

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采取资金池模式的平台,“这其实是一个资金清算的问题,你我贷平台每天做两次清算。”每个投资者针对不同的借款人,其借款期限、额度都是一一对应关系,在没有成功债权转让的基础上,投资人不可提前撤资或提现。

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表示,如果平台发生借款坏账或者逾期问题,到期投资者要求提现,不排除平台自身采取过桥措施,先行垫付或者平台以相同的借款内容再行发布一个新标。“如果资金链断裂,平台自身缺乏资金或者没有筹到新钱,将可能发生大规模挤兑,流动性风险瞬间爆发。”李耀东说。

一位P2P平台负责人表示,纵观当前P2P网贷行业,相比债权债务关系一一对应的要求,平台垫付模式才是行业主流。在他看来,某些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且称得上行业标杆的平台遇到此类问题仍然采取“借新还旧”这一古老但百试不爽的招式。“只是大多数人不知道,并且默许。”该负责人表示,甚至平台内部员工都不知情,只有经手项目人及管理层面较为了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