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行对中国金融改革发出预警

时间: 2015-07-03 09:12:5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按照世界银行(WB)的说法,到2017年以前,中国经济半数以上的增长将来自服务业。该行预计,中国将通过“有序的”转型过程,从工业发动机为转型为消费型经济。不过,该行警告说,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不够,以及金融资产的巨大波动性,会为这一转型过程带来挑战。该行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会继续放缓。去年,中国GDP同比增幅只有7.4%,是1990年以来

按照世界银行(WB)的说法,到2017年以前,中国经济半数以上的增长将来自服务业。该行预计,中国将通过“有序的”转型过程,从工业发动机为转型为消费型经济。不过,该行警告说,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不够,以及金融资产的巨大波动性,会为这一转型过程带来挑战。

该行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会继续放缓。去年,中国GDP同比增幅只有7.4%,是1990年以来的最慢增长速度。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为7.1%,并表示到2017年以前这一增长速度将滑落至6.9%。

该行称,由于在经历了多年由信贷和影子银行推动的增长之后,中国政府试图找到可持续性更强的发展立足点,上述降速过程不仅符合预期,也是有序开展的。

该报告表示:“较低的增长速度,与中国逐步转变增长模式的过程相符。通过这一转型,中国会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投资增长型转向消费增长型,从出口增长型转向国内开支增长型。”

过去十年里,中国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已从41%扩大到去年的48.3%。由于相关商业监管放宽,中国的服务业正在增长之中。与此同时,由于此前积累的过剩产能及出口减速,工业活动占经济的比重正在降低。

世行表示,在增长减速的同时,城镇居民的薪酬增长也会减速,不过失业率将处于低位并保持稳定。

该报告表示,去年中国新增城镇就业岗位逾1300万个,超过了1000万的目标。不过,去年城镇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放缓至6.9%。相比之下,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这一增长速度在8%以上。

上述数字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再平衡过程正在转化为薪资调整问题,而不是创造就业岗位的问题,这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的动态性。

该报告表示:“这种转变为中国城镇就业市场带来了重要的长期性挑战:如何创造以服务业为主的高生产率城镇就业岗位,以及如何吸收日益增长的外来务工人口。”

在货币政策面,世行指出中国试图借降息刺激需求的努力效果十分有限。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PBoC)曾四次降息,还曾采取其他措施释放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然而,中国的实际利率“依然处于历史性高位”。

报告表示:“根据中国央行开展的一项调查,今年第一季度平均名义贷款利率为6.78%,比此前一季度只低了0.15个百分点。”

此外,在将信贷资金导向优先发展的领域方面,中国政府也未能取得很大成功。

该报告表示:“尽管中国政府正在敦促银行调整放贷行为,为家庭企业、中小型企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和首次申请房贷的购房者提供更多支持,这方面的进展却十分缓慢。”

此外,世行还在报告中警告说,中国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改革其“扭曲的”金融体系,以完成经济转型。

该行表示:“只有在消除扭曲的激励机制和糟糕的治理架构(这种架构会影响到金融资源的流动和分配过程)之后,金融改革才会被证明是有效的。为此,要从根本上改变政府在金融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一点十分必要。”

根据世行的计算,中国政府有效控制着将近95%的银行资产。相比之下,印度这一比例只有74%,而俄罗斯和巴西这一比例约为40%。

受其影响,国有企业能够得到的信贷与其规模很不相称,这一不相称的比例是以中小型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为代价获得的。

世行资深经济学家、该报告首席作者司克礼(Karlis Smits)指出,如果中国不能转型为更市场化的金融体系,这种扭曲状况或将恶化。

此外,他还就中国股市过山车大幅调整的潜在危险提出警告。

司克礼表示:“资产价格调整是经济增长前景的风险之一。如果出现大幅波动或调整,这可能会伤及消费。”

负责世行宏观经济预测的艾汉•科泽 (Ayhan Kose)表示:“相对多数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的股权持有量很低。(然而,)中国保证金交易的规模却相当大。在无序化调整过程中,保证金交易的规模会为资产负债表带来巨大挑战。”

译者/简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