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力促消费金融服务让转型跑出“加速度”

时间: 2015-06-26 09:08:32 来源: 金融外包行业资讯  网友评论 0
  • “银行注重消费金融业务,可为结构优化调整配上quot;助推器quot;和quot;加速器quot;,让银行在转型中跑出quot;加速度quot;。”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近日表示。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夹缝中寻求转型的商业银行,正将消费金融视作极具潜力和开发价值的“新蓝海”。消费金融服务可挖掘空间巨大我国正处于消费较快增长和结构升级加速时期,近五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年均15%的速度快速

“银行注重消费金融业务,可为结构优化调整配上quot;助推器quot;和quot;加速器quot;,让银行在转型中跑出quot;加速度quot;。”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近日表示。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夹缝中寻求转型的商业银行,正将消费金融视作极具潜力和开发价值的“新蓝海”。

消费金融服务可挖掘空间巨大

我国正处于消费较快增长和结构升级加速时期,近五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年均15%的速度快速增长。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6.2万亿元,消费对GDP的贡献率首次超过50%。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如果能更好地撬动13亿人的消费市场,以消费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升级和发展,可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先储蓄后消费的传统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改变,信用消费、适度提前消费逐步被更多人所接受。但问题是,目前金融机构提供的消费金融服务明显不足。”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说。

央行数据显示,消费信贷在全国银行业的信贷规模中只占15%,除去住房按揭贷款后的消费金融仅占3%。2014年全国消费信贷余额达到15.36万亿元,但其中70%以上是基于抵押的个人住房按揭融资。

“在国外成熟市场消费信贷占比一般在30%左右。”姜建清说,目前,工行个人消费信贷余额达2.91万亿元,但除去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后,消费贷款余额近7000亿元,其中信用卡消费贷款余额达4100亿元。因此,“有巨大空间可挖掘。”

信用消费金融将成商业银行重要资产业务

时下,发展无抵押、无担保的个人消费贷款已成为越来越多银行的发展战略。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林云山认为,从利率市场化角度看,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未来将成为商业银行相当重要的资产业务。

在民生银行全面重启消费信贷业务的同时,南京银行也完成了消费金融中心改革。日前,工行也整合了原先散落在银行卡部、个人金融部、电子银行部等多部门的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业务,成立了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

姜建清表示,在国家重点推进实施信息、绿色、住房、旅游、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健康家政等6大领域消费的背景下,发展纯信用的消费信贷大有可为。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在原有几家“银行系”金融消费公司扩大业务受理网点的同时,邮储银行、永隆银行、湖北银行、徽商银行和重庆银行等5家银行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已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建阶段。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仍存、金融监管深化、利率市场化加快、金融脱媒加剧等一系列重大趋势性变化,银行正在大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和盈利增长带,而消费金融具有抗周期能力强、轻资本效用强等特点,正符合银行经营转型的内在要求。”赵庆明说。

消费金融需提升风险防控

在消费金融业务蓬勃兴起的同时,专家指出,不同于银行信用卡对资金流向的实时监控,个人消费贷款一旦放款后,资金流向较难监控,需要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消费金融行业不良贷款率达1.69%,超过银行业不良均值。

当前,居民消费场景正在从线下向线上迁移,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已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不少金融机构不仅从中嗅到发展机遇,也在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防范风险。

“风险控制能力是决定信用消费金融业务行稳致远的基石。”工行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总经理栾建胜表示,银行业正在积极提升大数据挖掘技术,利用互联网实现对客户资产的风险作排查监控,风控正从人工经验向数据分析、授信模型分析方向转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外包行业资讯 作者: (责任编辑:Lingl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