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最大行拟首发3.5亿元人民币债券

时间: 2015-06-25 13:40:16 来源: 人民币观察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计划于本月24日将发行面向日本国内机构投资者的3.5亿元的2年期人民币债券,这也是日本国内首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从接近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的人士处获悉,该行已经确认该消息,并将于6月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也是履行4年前在2011年12月进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中双方的承诺。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计划于本月24日将发行面向日本国内机构投资者的3.5亿元的2年期人民币债券,这也是日本国内首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从接近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的人士处获悉,该行已经确认该消息,并将于6月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也是履行4年前在2011年12月进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中双方的承诺。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在华日企众多,但日元贬值已大幅增加日企成本,因此在日本境内发债融资有助削减成本,且债券的收益率也料将大幅高于日本国债,同时这也符合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愿景。

日本首发人民币债券缓解日企“资金渴”

三菱东京UFJ银行成为中日两国讨论该计划3年半来日本国内首个发行中国国债的实体机构,债券利率料将参考中国香港发行的点心债,其当前按3%的收益率进行流通。

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举对于日本机构投资者和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 日本两年期国债仅获年息约0.1%,而且日元近年来大幅贬值;相较之下,人民币汇率相对坚挺、走势近期越发明朗,且3%左右的收益率可谓十分诱人。”

更为关键的是,日本企业等也期待人民币国际化来降低周转和结算成本。目前,日本是中国第二大出口贸易国、第二大进口贸易国。对于三菱东京UFJ银行而言,此次发行人民币债将增加其为进驻中国的企业客户等提供人民币融资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

尽管2014年日本对华投资金额同比减少38.8%,为连续两年呈现减少趋势,但日方表示绝大多数企业不会考虑退出中国,投资减少原因主要在于中国投资环境变化,如人工费上升、劳动力难以确保,以及日本企业向东盟扩大投资的需求高涨。它们正在通过出口转内销、削减其他成本等战略适应中国市场。

其实,日本此次发债并不如外界所传的那般令人意外,这其实是履行了四年前的一个承诺。 在2011年12月进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中,作为加强金融合作的重点举措,中日双方提出将在东京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但人民币债券至今从未发行。

据悉,关于在日本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名称,“富士山债”成为候选之一。

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此次日本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另一大受益方也是中国本身,突破日本这一大关卡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意义重大。此外,人民币国际化真正的意义在于,国际机构投资者和企业能够真正发现人民币的用武之地,从而实现“双向流通”渠道。

业内人士预计,此次人民币债券在日本市场首次问世之后,今后开展中国业务的日本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也被认为将效仿发行人民币债券等。而日本国内的生命保险 、地方银行等投资者也可以为手头积攒的人民币找到一个投资渠道。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统计,人民币在全球结算货币中所占比例截至4月底为2.1%,与3年前的0.3%相比呈急剧增长势头,正在迫近占2.7%的日元。中国香港的点心债、新加坡的狮城债等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余额在2014年达到4600亿元,为上年的1.5倍。

至今,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计划已经走过近10年,中国在境外发行的国债总额在2014年已达4600亿人民币,较前年增加1.5倍。回顾历史,2007年在中国香港发行点心债,2009年开始实施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此后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等,目前银行之间用人民币结算的业务已扩及英国、法国 、德国 、新加坡、韩国 .

此外,随着亚投行的成立,人民币债券或将进一步扩容。有专家预计,亚投行将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筹集部分资金,以投资世界较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