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减免57亿背后有行业收费乱相

时间: 2015-06-24 10:13:25 来源: IT时代周刊  网友评论 0
  • 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对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后召开的国务院9部门及23家银行负责人座谈会上,在听取3位发言代表汇报过程中,与他们的互动始终围绕银行可不可以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这也意味着,银行收费过多及过高的问题,已经成为决策层十分关注和重视的问题,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关键在于,对总

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对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后召开的国务院9部门及23家银行负责人座谈会上,在听取3位发言代表汇报过程中,与他们的互动始终围绕银行可不可以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

这也意味着,银行收费过多及过高的问题,已经成为决策层十分关注和重视的问题,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关键在于,对总理的敦促,银行会不会作出回应,会作出怎样的反应,会不会有所改变,改变到什么程度。

事实上,对中国的银行来说,并不是没有降低融资成本的条件。想一想,国外的银行,贷款利率大多在3%以内,这样的利率水平,也足以让银行过得比其他企业好了,都属于高利润行业了。而我国的银行,按照贷款的基准利率,都在6%以上,扣除资金成本,息差不低于3%。也就是说,仅息差就高于国外银行的贷款利率,还有什么日子比这更好过呢?为什么还要收取各种各样的所谓服务费呢?

据报道,在此次座谈会上,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李克强总理表示,去年农行对“三农”客户定向取消14项收费,下调17项收费,共减免了各项费用57亿元。那么,这些收费到底是给企业和农户的让利呢,还是原本就是企业和农户的利益?应当不难判别。因为,同样是银行,温州商业银行的回答,就要比农行理直气壮得多——他们贷给企业的资金,除了不超过8%的利息之外,就只有一项收取——工本费。

如此一来,农行的所谓取消收费项目、下调收费标准、减免各项费用57亿,不仅不是成绩,更应当被痛斥。我们还要追问的是,在这些取消或下调收取标准的费用之外,还有多少没有取消或下调收取标准的费用?如果没有仍在收取的收费项目清单,所谓的取消或下调收取标准,就只能是做秀。因为,按照目前银行和企业、居民的“不平等”关系,银行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收取比取消或下调收取标准更多的费用。

虽说银行也是企业,也要讲经济效益,前提是,要讲市场规则、讲信用、讲公平,而不是任着性子乱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总理敦促移动提网速降网费以后,工信部在第一时间明确表示,将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那么,银监会面对总理对银行收费的敦促,又将做如何表示呢?今年将取消多少银行收费、降低多少项目的收费标准呢?会不会继续出现“割韭菜”式清理银行收费现象?能否将银行向企业收取的各种所谓的服务费清单向社会公开呢?要知道,在收费问题上,公开取消多少收费项目、下调多少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已没有多大意义,关键要看还有多少收费。只有在保留的收费项目上才能看出清理的成果和效率。否则,就永远是一笔外界永远看不清的糊涂账。

企业和银行的关系,实际是水与鱼的关系,可是,如今这种关系完全被颠倒了,鱼不是靠水生存,反而是水靠鱼活着,这就不能不令人深思了。■

博主简介:财经工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