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渣打:人民币今年被纳入SDR的可能性为60%

时间: 2015-06-15 10:10:59 来源: wallstreetcn.com  网友评论 0
  • 渣打全球研究团队日前发布报告阐述和分析今年人民币加入SDR的可能性及其对市场的影响。渣打预计,人民币在IMF今年的SDR评审中被纳入的可能性为60%。报告称,人民币已经大体满足IMF现行“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条件,也满足可能成为新标准的“储备资产标准”(RAC)的要求。渣打预计,人民币如果在2015年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全球投资人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将大幅上升。

China-Currency-The-Dollar-Business

渣打全球研究团队日前发布报告阐述和分析今年人民币加入SDR的可能性及其对市场的影响。渣打预计,人民币在IMF今年的SDR评审中被纳入的可能性为60%。报告称,人民币已经大体满足IMF现行“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条件,也满足可能成为新标准的“储备资产标准”(RAC)的要求。

渣打预计,人民币如果在2015年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全球投资人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将大幅上升。这将缓解人民币外汇市场在强美元背景下的压力,并有力的提振点心债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日前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只是时间问题。渣打在上述报告中预计,人民币今年在IMF今年的SDR评审中被纳入的可能性为60%(此评审每五年一次)。

渣打研究团队认为,人民币已经大体满足IMF现行“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条件,也满足可能成为新标准的“储备资产标准”(RAC)的要求。如果今年不被纳入,那么几乎可以确定人民币将2020年的下次评估中被纳入,甚至更早。

人民币在不久将来被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可能性显示了其储备货币地位的崛起。较早的纳入SDR将可能引发全球资产分配短期内对人民币的占比大幅调升。

报告指出,今年的SDR评审有两个过程:一是对人民币是否符合SDR条件的技术评估,二是由IMF执行董事会进行的投票。渣打相信技术评估的结果更为关键。这是由于技术评估基本上是定性分析,而不是定量分析。这使得其最终的评定结果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干扰。虽然人民币现在的各方面情况并没有达到现行SDR货币的水平(如市场流动性等),但若推迟将其纳入货币篮子,则可能使得SDR具有只反映G10外汇和利率情况的局限。渣打认为,一旦通过技术评估,投票将会通过。

报告称,在SDR评审过程中人们对人民币及中国资产投资加深的了解,与人民币被正式纳入SDR一样重要。无论人民币最终能否纳入SDR,外资对中国更深入的了解都将促使更多的全球资金流向人民币资产。

报告预计,2015年外资净买入中国债券和股票的金额将达到5000-7000亿人民币。如果人民币在2015年被纳入SDR,到2020年的累计外资净买入量可能会达到5.5-6.2万亿元;如果推迟到2020年被纳入,累计外资净买入量仍可达到3.9-4.5万亿元。

在这两种情况下,渣打都预计外国人在三到四年后持有的中国国债将超过他们当前持有的任何新兴市场国债。人民币证券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也将推动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不过这种影响可能被高估——如果马上纳入指数,引发的来自于以这些指数为基准的基金大约会增加300亿美元的人民币证券配置,这一数字远低于 2014年境内股票及债券的实际净购买量(780亿美元)。

中国的资本账户的开放很可能在SDR评审过程中进一步加速。人民银行(PBoC)已经承诺在近期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和深港通等机制。现有的外国投资计划,如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中国人民银行银行间债券投资计划,将很可能大幅优化以进一步开放境内市场。

渣打预计,人民币如果在2015年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全球投资人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将大幅上升。这将缓解人民币外汇市场在强美元背景下的压力,并有力的提振点心债市场。如果人民币于2020年才被纳入SDR,则对市场的影响会小很多。届时,外国投资人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随着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应该已经大幅上升,而人民币也可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储备货币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wallstreetcn.com 作者: (责任编辑:Lingl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