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朝鲜加入亚投行就能改革开放是奢谈

时间: 2015-06-08 10:53:59 来源: cnfol.com  网友评论 0
  • 现在,中国高层正用很大一部分精力,做着两件事:一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二是与亚欧一些国家推动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因而舆论场有一种说法,如果中国抓住当前这个机遇,将朝鲜吸引到自己的麾下,促其改革开放,届时,朝鲜经济水平提高有助于争取韩国倒向中国,形成一个完整且亲中的朝鲜半岛。

           邱 林

现在,中国高层正用很大一部分精力,做着两件事:一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二是与亚欧一些国家推动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因而舆论场有一种说法,如果中国抓住当前这个机遇,将朝鲜吸引到自己的麾下,促其改革开放,届时,朝鲜经济水平提高有助于争取韩国倒向中国,形成一个完整且亲中的朝鲜半岛。

美国朝鲜问题专家、美国朝鲜问题全国委员会执行委员会顾问布拉德利·巴布森显然支持这一观点。上周,巴布森在美国著名的朝鲜问题研究网站——“38线以北网”发表题为《亚投行或助朝鲜放弃核武、改革开放》的文章称,亚投行可以作为基础朝鲜一个有力的工具,在政治与经济上促进朝鲜进行改革,这对中国有其极大的好处。

为了让人们相信他的看法,他在文章中例举了一个事实,2014年朝鲜同意以观察员的名义加入了亚太反洗钱集团(APG),这似乎可以看做开放的一个信号。就在最近,朝鲜承诺为了达到APG关于反洗钱以及恐怖主义融资的标准,将实施一系列金融改革,包括建立一个跨部门指导小组。这表明为了符合国际准则,朝鲜似乎也愿意改变他的一些金融政策。

我们理解这位美国专家的良苦用心。他在文中提到,希望中国重新考虑其立场,让朝鲜加入亚投行,如果直接成为会员国有困难,可以让朝鲜作为观察员国,等条件成熟后,再追认为正式会员国。

这件事的起因是,舆论场曾流传着一条信息,朝鲜表示愿意加入亚投行,但被中国拒绝。外交界人士称,朝鲜驻北京大使馆的高级官员今年2月表达了加入亚投行的意愿。而且,中国的拒绝毫无回旋余地。拒绝的主要原因是朝鲜无法提供其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的详细信息,而这是加入世投行的必要条件之一。

由于朝鲜对外封闭,很少对外交流,因而遵守国际通行规则的意愿和能力都不够强。特别是在处理同中国的关系上显得过于自信、自大,以为他们在东北亚是“老子天下第一”,中国直接将其排除于亚投行之外。

当然,或许通过严密的国际战略,亚投行可以作为接触朝鲜的一个有力工具。基础设施援助能为朝鲜实施政治与经济改革带来一定动力,亚投行完全可以在经济与安全上为朝鲜与地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有了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坚定承诺,再加上强大的国际支持,朝鲜将有望复制韩国的成功模式,在未来几十年获得5%以上的年经济增长。

然而,朝鲜能做到这些吗?答案是否定的。理由很简单,朝鲜是什么样的体制,国际上很清楚,中国更清楚:朝鲜什么样的经济状况及这样状况背后的原因,中国甚至比作为其同胞的韩国更清楚。因为如果中国一开始就打算走客气礼貌地回绝朝鲜这条线,那么不妨大大方方地告知朝鲜请限期提交各种申请材料,介绍朝鲜的经济、金融情况。

关键是,要求朝鲜这样做将十分艰难的。朝鲜显然并不缺少增长潜力,目前该国的状况并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国际社会希望朝鲜实现无核化,所以在此之前都对其进行封锁。如果不愿意放弃其核武器计划,朝鲜将面临国际社会的制裁,来自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方援助也将暂停。

回头看,朝鲜经历了金日成、金正日两个时代后,现在转到金正恩时代。然而,由于三代朝鲜最高领导人都将改革开放作为异类事项,致力于推进先军政治,导致朝鲜经济几乎停滞发展。

朝鲜目前实行的是先军政治,军队是国家的实际主宰。在长期军队优先的国策中,在朝鲜内部早已形成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由此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使中国让朝鲜加入亚投行也换不来朝鲜的开放。早在金正日时代,中国就不断向朝方宣传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好处,但被朝鲜拒之门外。

特别是2013年底金正恩将主张改革开放的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肃清后,朝鲜改革开放的声音被严重削弱甚至被禁止,而主张改革的人的命运也好不到那里去。因此,现在有人提出让朝鲜加入亚投行以此换来该国的改革开放,似乎显得有些奢侈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