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公司资产负债表暗藏风险

时间: 2015-06-03 09:19:35 来源: 离岸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2015年迄今为止,中国已发行157亿美元规模的永续债,超越法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永续债发行国。尽管永续债可以降低公司的负债率,但是三大评级机构均指出,实际上发债人的债务负担未必减轻。中国公司目前计入负债表的永续债券规模至少已经达到532亿美元,表面上可以降低这些公司的负债率。

2015年迄今为止,中国已发行157亿美元规模的永续债,超越法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永续债发行国。尽管永续债可以降低公司的负债率,但是三大评级机构均指出,实际上发债人的债务负担未必减轻。

中国公司目前计入负债表的永续债券规模至少已经达到532亿美元,表面上可以降低这些公司的负债率。不过评级机构表示,由于永续债券通常都有一定年限后提高票面利率的条款,以刺激发债人赎回债券,所以实际上发债人的债务负担未必减轻。

惠誉评级驻新加坡的高级董事Kalai Pillay表示:“按照会计标准,永续债券被视为权益项目处理,但我们多数时候将其作为负债来对待。”

佳兆业集团今年早些时候成为中国首家美元债违约的房地产开发商之后,投资者开始对中国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变得更加谨慎。在中国获得评级的房地产开发商中,恒大地产的永续债券发行规模最高,其债券交易价格在每1美元面值90美分。4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跌,投资者担忧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能恶化。

会计师事务所BDO Ltd.驻香港董事Andrew Lam则表示,按照会计准则,对永续债券的这种会计处理是允许的,可以起到隐藏公司整体负债规模的效果。他说:“现金紧张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用创新性的办法借款,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中国企业的发债规模从2008年以来激增,当时的全球金融危机促使中国政府宣布了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引发了建筑活动热潮。随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允许更多公司出现违约,同时又要防止违约现象蔓延,对中国企业负债状况进行准确评估又面临着新的迫切性。标准普尔表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企业负债14.2万亿美元,在全球居首。

穆迪分析师Ivan Chung表示,中国国资委通常将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上限设定在在65%-70%。银行通常也会要求贷款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低于70%。

惠誉的Pillay表示:“在中国能够发行这种债券很重要,许多银行根据资产负债率发放贷款,而这些债券并不计入负债。”

中国国内市场的永续债券发行从2013年才开始起步,当时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允许永续债券发行的框架规定,之后总部在北京的国电电力发行了中国的第一笔永续债券。中国公司发行美元永续债券则要回溯至2010年。

截至去年12月31日,恒大地产的永续债券总额为528.5亿元人民币(85亿美元),较前一年增加一倍多,而这其中大部分在中国国内市场发行。恒大地产的助理首席财务官John Peng周二在电子邮件中表示,永久资本工具占该公司权益总额的47%。

中国银监会在2008年7月份发布214号通知,禁止地产商用借来的资金购买土地,以遏制房价上涨。

Babson Capital Management LLC的新兴市场公司债负责人Brigitte Posch表示,发行永续债券募集的收入并不受限于项目建设,也可以用于购买土地。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去年下滑至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即便央行去年11月份以来已经三次降息,经济几乎也没有出现任何加速迹象。尽管企业财务艰难,但货币放松刺激了股市和债市上涨。为可口可乐在中国提供饮料瓶的珠海中富表示将无法悉数偿付5月28日到期的债券本金。截至4月29日,珠海中富股价在今年大涨126%。

国有企业将永续债券视为发行股票的一个替代途径。中国交建今年4月份发行了11亿美元、初始利率3.5%的永续债券,是中国企业发行的规模最大的一笔美元永续债券,该债券发行时相对于美国国债的息差为219.2个基点,目前为194.3个基点。

中国交建的首席财务官傅俊元5月19日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表示,选择发行永续债券是因为其兼具债券和股票两方面的特点,但又比股票融资便宜,还可以在会计项目中计为权益。

该公司去年12月份还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利率6%的无固定到期日债券。截至2014年底,其资产负债率为79.1%。

标准普尔香港的董事总经理Christopher Lee表示,中国市场永续债券的利率递增幅度可以高达5个百分点。他说,开发商将这种债券作为购置土地的另一个融资渠道。

“我们将其视为债务,”First State Investments Ltd.驻香港的亚洲固定收益负责人Jamie Grant表示,“重要的是,它们要被看作债务工具中风险较高的部分。如果监管机构改变它们被计为权益的做法,那么将会对基金造成一定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离岸人民币 作者: (责任编辑:Lingl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