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免费账户“不申请不免费”?

时间: 2015-06-02 10:43:32 来源: 信托圈  网友评论 0
  • “原来不到银行申请,是不免收账户管理费的。”日前,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刘女士去银行网点销卡,才发现自己唯一一张中国银行银行卡需要先扣除年费才能销卡。“国家规定每人可以有一个免收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为啥银行不执行?”中行北京陶然亭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要想申请一个免费账户,必须储户亲自携带身份证等证件,到银行网点办理相关手续。

“原来不到银行申请,是不免收账户管理费的。”日前,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刘女士去银行网点销卡,才发现自己唯一一张中国银行银行卡需要先扣除年费才能销卡。“国家规定每人可以有一个免收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为啥银行不执行?”

中行北京陶然亭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要想申请一个免费账户,必须储户亲自携带身份证等证件,到银行网点办理相关手续。“去年8月1日收费新规实施前开设的账户,按照当时签约合同大都是收费的,需要办理变更。”

在银行服务收费新规出台前,不少储户对“小额账户管理费”有诉不完的苦水,难以理解存在银行的钱竟然越存越少,银行也背上了“嫌贫爱富”的名声。据了解,有的银行低于300元收3元/季度,有的是低于500元收3元/季度,中国银行等国有大行对储蓄卡收取10元年费。

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银监会一同发布了《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通知》规定,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此规定已经由去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提供一个免费账户本是好事,但很少有储户认真阅读并理解规定细则,不知道银行需要“根据客户申请”才能办理免费账户。而更少有银行能做到广而告之,很多储户被蒙在鼓里。

“当时收费时霸王条款,现在免费了又秘而不宣,银行的不主动作为到底是为了占储户便宜,还是一如既往的傲慢?”北京市民王先生在得知银行免费账户“不申请不免费”后气愤地说。

对于储户对“不申请不免费”的质疑,记者向多家商业银行求证,工、农、中、建等大行明确表示,银行都是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执行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主要还是银行信息公开不到位。“国家对免费账户已经有政策,银行应向储户进行宣传解释,不能只将‘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挂在嘴边,但在免费账户问题却不愿多说一句。”

“现在每个储户不仅有一张银行卡,如果储户不主动申请,我们哪知道要免哪张呢?”一位银行员工告诉记者。

对于银行员工的解释,刘女士却不买账,“不知道哪张免费看似情有可原,可我是只有一张卡的储户,没有享受减免啊?”

郭田勇表示,现在银行IT系统功能日趋强大,如果在储户第一次开户时将账户默认为免费账户,相信并不难做到,主要问题还是银行是否有主动服务储户的意识。

各家银行去年年报显示,尽管银行减免了部分服务项目收费,但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仍增长迅速,部分银行的银行卡手续费增长甚至超过50%。

“其实,在调整收费前,一些中小型银行为争夺客户已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充分,银行自己就会像商店一样明码标价,哪些收费减免自然会大力宣传。”郭田勇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银行收费问题,要靠进一步开放银行业,引入民间资本,让银行业竞争更加充分。(新华社记者吴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