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股机会的另类视角

时间: 2015-06-02 09:56:40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本刊记者高基元/文一季度以来互联网科技股的疯狂,让许多人逐渐淡忘了2014年四季度一度炙手可热的金融地产板块。然而,随着中小板、创业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越来越多受热捧个股开始严重透支未来的业绩预期,股价继续上涨的逻辑和内在动力已经无迹可寻。在这种局面下,基于大牛市不会马上结束的前提,不少投资人纷纷将

本刊记者 高基元/文

一季度以来互联网科技股的疯狂,让许多人逐渐淡忘了2014年四季度一度炙手可热的金融地产板块。然而,随着中小板、创业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越来越多受热捧个股开始严重透支未来的业绩预期,股价继续上涨的逻辑和内在动力已经无迹可寻。

在这种局面下,基于大牛市不会马上结束的前提,不少投资人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指标上仍处于合理估值区间的银行股,冀望由这些权重股带动上证综指完成再创历史新高的“重任”。

当前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几乎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命题,但如果以公募基金在银行板块中长期以来的持股情况为切入点,或许可以找到一些客观尺度来进行衡量。作为A股市场上最重要的“主力”,早年公募基金的一举一动甚至就是市场本身,近年来各路资金的兴起尽管让其地位有所削弱,但仍没有改变其为市场上最有影响力量这一事实。

基金银行仓位中等偏低

由于公募基金以半年为周期披露完整的持仓情况,非中报、年报的季度数据在以下统计中被剔除;与此同时,为便于统计,以下的基金仓位定义为“期末基金持有银行市值/股票、混合基金期末净值”,将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影响忽略不计,其中股票、混合基金(下称“股混基金”)依照银河证券分类,包括指数型基金;统计起始点为2006年四季度。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银行股的市值为1587亿元,股混基金的净值为18146.58亿元,仓位为8.75%。而统计区间出现的最高仓位水平出现在2009年二季度末,当时基金持有银行股的市值为3403.81亿元,股混基金的净值为18471.18亿元,仓位为18.43%。目前时点,被类比最多的是2007年二季度末,当时基金持有银行股的市值为1562.34亿元,股混基金的净值为14924.5亿元,仓位为10.47%;而上证综指上一巅峰6124点刚过的2007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银行股的市值为3838.44亿元,股混基金的净值为27511.54亿元,双双创下了统计区间的最高水平,对应仓位为13.95%。

最低仓位水平则出现在2014年二季度末,当时基金持有银行股的市值为680.54亿元,股混基金的净值为14909.32亿元,其中前者创下统计区间的最低水平,对应仓位为4.56%,也是区间最低。

从2014年二季度末到四季度末,基金持有的银行股仓位提升了近一倍,上一次出现相似情形是2008年四季度末到2009年二季度末,仓位从9.33%跃升到18.43%。在这两轮中,仓位半年翻番的同时,都伴随着银行股大涨,以及基金持有银行股数量的大幅上升:以中信银行指数衡量,银行板块在2009年上半年上涨了98.64%,在2014年下半年上涨了72.99%;基金持有的银行股数量在2009年上半年增加了67%,在2014年下半年增加了50%。相较之下,最近一轮仓位翻番显得更温和一些,而且上轮翻番后仓位创下了新高,本轮翻番后仓位仍处于中等偏低水平,这意味着基金持有的银行股仓位后续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另外,如果单从基金持有的银行股数量来看,2014年四季度末,所有16只银行股的A股总股本为10090.87亿股,基金持有的银行股数量为163.81亿股。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9年二季度末,彼时所有14只银行股的A股总股本只有5527.97亿股,不到2014年底的六成,但基金持有的银行股数量却达到了264.1亿股,比2014年底还多出了六成。可以说,基金持有的银行股数量距离历史高位还有很远一段距离,如果以2009年二季度末占A股总股本的比例计算,目前银行1万亿的总股本下,基金持有银行股数量可到482.34亿股,约为2014年四季度末的三倍。

新资金瞄准银行股

有空间,更要有资金。4月中旬,鹏华基金率先成立了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截至5月26日其总份额达到161.59亿份,较发行份额38.96亿份增长了314.76%。

不过,紧随其后发行的富国和招商银行分级基金份额增长并不显著,其中富国基金银行分级最新总份额为23.43亿份,较发行份额20.71亿份仅增长13.13%;招商基金银行分级最新总份额为8.91亿份,较发行份额8.9亿份几乎零增长,表明投资银行股的口号虽然获得了响应,但在当下时点还缺乏更广泛的共识。

不过更多的基金公司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发行新基金专门投资或重仓银行股。截至5月15日,欲发行银行指数分级基金、正在接受证监会审批的基金公司有中海、融通、申万菱信、信诚,而已经获批通过的有鹏华、富国、招商、易方达、博时、华安、中融,一共11只银行分级基金;另外,已批或正在审批的需重仓银行股的基金还有10只,其中5只为上证50或180指数分级基金,3只为权重蓝筹ETF、2只为金融地产基金。

若以2015年以来单只股票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25亿份估算,11只银行分级基金初步可为银行板块带来275亿元的新增资金,相当于年初至今银行板块日均成交额535.51亿元的一半左右。对于10只将重仓银行股的基金,以上证50指数中银行权重占30%估算,初步可为银行板块带来75亿元的资金增量,加上11只银行分级基金,整体初步贡献约为35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5月26日英国富时集团(FTSE)宣布将A股纳入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指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初步分析预计,该举措将为A股引入至少百亿美元级别的新增资金。

另外,明晟(MSCI)也即将于6月10日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高盛在报告中预计,如果成行将给A股带来1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而瑞银证券则认为带动的资金量大约在800亿至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假设A股近期被MSCI顺利纳入其指数体系,海外资金通过追踪FTSE和MSCI相关指数分别各流入A股1000亿元资金,银行股从海外获得的资金增量将在600亿元左右。加上本土的350亿元,海内外新增资金约有近1000亿元将瞄准银行股。

那么,在银行股的拉升过程中,到底需要多少资金呢?以2014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后,11月24日到12月8日这段区间为例,在一致看好的预期下,几乎没有经过什么调整,申万银行分类指数一口气上涨了33.65%,对应11个交易日的总成交额为7012.85亿元,这意味着买入资金“可能”达到了7000亿元的级别。如果中间出现较大的多空分歧,经历更多的调整,上涨所需的资金量势必更为庞大,而且随着股价上升,完成同样涨幅需要的资金量显然更多,不难预测,银行股要再来一轮显著幅度的上涨,所需资金至少要达到万亿元级别。

尽管不到千亿元的新增资金相比万亿元量级显得有些微小,但考虑到这笔相对确定的银行股“投资额度”前所未有,具备一定的撬动效应,且部分资金存在短期内获利了结并再投资的可能性,其潜在作用不可小觑。更进一步,如果市场对银行股预期提升,新增资金自身的规模也将随之迅速壮大,一旦形成正反馈,其效果或许将十分惊人。

(责任编辑:HN0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